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上海推动城市物流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6-05-16 11:11:52 和讯新闻

5月6日,以沿长江经济带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为主题的物流发展推进大会在上海召开。商务部、苏浙沪物流主管部门、物流行业协会,长江经济带部分省市驻沪办事处和物流行业协会、物流企业负责人参加。大会上发布的《上海市物流标准化试点发展报告》显示,上海市开展物流标准化试点获得成效,上海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体系基本形成。

据了解,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是上海市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彻落实财政部、商务部、国家标准委关于开展物流标准化试点有关精神,着力推进上海市物流标准化试点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政企学协联合、软件硬件结合,以点带面提升”,加快上海物流技术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推进物流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互动,提升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能力,从而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推动绿色物流发展。通过开展物流标准化试点,上海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体系基本形成,试点企业标准托盘保有量大幅增加,托盘池规模达300万个,带板运输转移板次500万次,带板运输线路近100条。标准化托盘使用率达96%,供应链协调作业率提高23%,仓库内人工装卸效率提高50%,交接效率提高2倍。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女士谈到,在经济转型升级阶段,无论是生产资料流通领域亦或是终端消费领域,“线上物流市场”这一新趋势都要求物流领域进行供给侧改革以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为进一步将试点经验由点带面推广,指导和带动行业发展,上海对试点领域涌现出的新模式、新做法进行了提炼总结,制定并发布了《上海市物流标准化试点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上海市物流标准化模式主要包括:以托盘循环共用为重点的物流标准化发展模式、以城市配送公共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及物流设备设施标准化为重点的物流标准化发展模式、以建设服务于物流标准化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标准化模式。

为进一步促进物流行业转型升级,上海联合苏浙,会同沿长江经济带有关省市的物流行业协会,凝聚共识,通力合作,发起成立了长江经济带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联盟,9省市的33家物流行业协会签署倡议书,宣传政策标准,交流各省市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的做法和经验,推动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在沿长江经济带省市的应用。

此外,物流行业相关机构将加强与国际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运营模式,对标国际物流行业标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