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十二五”邮政快递发展:普惠邮政辐射农村 快递服务内深外扩

发布时间:2016-03-16 09:28:30 中国交通报

十二五”以来,邮政快递发展异军突起,“当日达”、“次日达”等多元化的快递服务让人们尽享网购盛宴,偏远山区的人们也能在家门口的村邮站收寄邮件……中国人的生活正在悄然改变。

根据《邮政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末邮政行业年业务总量的目标是达到2620亿元,这一目标在2013年就已超额完成。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问鼎世界第一;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预计突破200亿件。此外,《邮政法》完成修订,省级邮政立法基本实现全覆盖,快递申诉与市场监管联动机制有效建立,全行业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当许多行业面临下行压力时,邮政快递行业持续保持高质量的增长,令人瞩目。
普惠邮政辐射偏远农村
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地广人稀,山路陡峭弯曲,邮政代办员孟玉均每隔一天就要翻越海拔1700米的山岭,将报刊和邮件送到上游村村民的手中。历时3年多,平武县16个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于2014年9月完成,深居大山中的人们不仅不用为汇款、寄包裹而跑上一天的路,而且能享受到网购的便利。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铜钹山脚下的军潭村,“邮掌柜”便民服务站开通后,村里的腊肉、笋干、葛根粉等20多种产品远销上海、甘肃、云南等地。现在,当地已经开通3条物流配送专线,覆盖所有乡镇及村委会。
邮政普遍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使越来越多的人享受现代生活的便利。
2015年6月底,8440个空白乡镇补建邮政局所全部运营,“十二五”期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的目标任务完成。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村邮站数量达202405个。
“邮政普遍服务本质上是均等化的寄递服务,让老百姓享受基本均等的服务应该成为邮政寄递创新的重点和亮点。”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王国栋表示。
“十二五”以来,《村邮站服务规范》出台,《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办法》施行,“村邮户箱”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农村邮政普遍服务更加多样化,农村邮政网点成为服务“三农”的前沿阵地。例如,海南探索将村邮站建设成开放式平台,搭载金融、物流、代办水电费、网购等业务,不断拓展村邮站服务领域。
此外,在服务农村方面,邮政与快递加速融合,邮政企业越来越多地把网络开放给快递企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江西省分公司与8家快递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全国首个省级农村快递服务体系建设战略合作的范例。
快递服务内“深”外“扩”
今年11月11日,不少网友在微博上晒出自己收到的包裹单,感慨当天就能收到凌晨网购的商品。速度的背后,是强大而完善的快递服务体系。
2011年,我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6.7亿件;2014年,这个数值达到139.6亿件,问鼎世界第一。
为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邮政管理部门积极提升快递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快递市场格局。截至目前,全国共有邮政、快递从业者近200万人,全国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已超过60%。
国家邮政局大力实施快递“三向”(向下、向西、向外)工程,积极与院校、物业、超市及专业第三方合作,创新末端投递方式,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各快递企业纷纷推出形式多样的个性化定制产品,“次日达”、“冷链快递”等服务逐渐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服务满意度稳步提升,2011年邮政业消费者对申诉处理满意率全年平均为92.6%,2014年这一数值上升为96.1%。
基础网络布局的优化使快递业务覆盖地区更广、寄递速度更快。2013年,《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2013—2020年)》颁布,明确支持发展快递等专业类物流园区,引导和鼓励快递企业落地,建设快件处理中心、航空及陆运集散中心。天津加快建设三大快递物流园区,圆通速递独家进驻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申通快递在湖北孝感临空区建设转运中心……
邮政管理部门还鼓励有条件的快递企业形成自主航空运输能力。今年11月,顺丰航空第22架全货机投入运行;当月,圆通航空第2架自有波音货机开航。
依托日益完善的快递物流网络,快递“走出去”步伐加快。顺丰携手立陶宛邮政、荷兰邮政全面打开欧洲市场;中国邮政和亚马逊全面启动战略合作;圆通开通韩国的包机直邮业务;韵达快递涉足中美海淘及转运市场;申通开通专线覆盖日本全境……仅2014年,中国邮政国际小包和国际E邮宝日均突破140万件,海外市场逐渐成为我国快递企业的新天地。
快递飞速发展的背后是法制保障与政策创新的支撑。“十二五”以来,邮政管理部门修订了《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等多部规章,向社会公开征求《快递条例》的意见;发布《快递代收货款服务规范》等行业标准,出台无着邮件、无着快件处理规定等多部规范性文件;建立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绿色通道”制度,优化许可备案流程。有利于跨境寄递的政策也相继出台,邮政、快递企业与电商、金融等关联企业的战略合作平台陆续搭建,邮政与财政、商务部门共同开展“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鼓励快递企业与电子商务、制造业企业联动发展。
交通邮政协同共进
今年6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与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新疆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三方将利用乡镇客运站等交通设施有偿建立邮政仓储场地或小型物流集散中心。这是各地交通邮政协同发展的冰山一角。
“十二五”以来,各地纷纷推动邮政与交通运输建立合作关系,在发展客货运输的同时,推动邮政和快递的服务网点、处理中心等设施的同步配套,促进综合交通运输设施的集约利用,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与运输企业实现资源与优势互补。
交邮合作不断深化,综合运输效能逐步显现。利用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城乡客运站处理快件,屡见不鲜。铁路客货运线路加载邮件、快件车厢,开行邮件、快件专列,成为趋势。去年,电商快递专列正式开通,覆盖全国65个城市,日均运输能力达2000吨。邮件和快件的航空运力供给也不断增强,仅2014年,各地就新增货机专用航线40余条、合作航线200余条,快递专用货机增至68架。
此外,快递车辆在城市中的通行问题一直广受社会关注。2013年,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七部(委、局)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配送管理工作的意见》;2014年,《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实施。大部分地区快递车辆“进城难”问题得到缓解,不少城市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摩托车通行纳入规范化管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