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包装垃圾暴增 循环利用难在哪?

发布时间:2016-02-25 09:33:46 海峡都市报

今年春节,各大电商将抢购“年货”当成新一轮促销战,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网上置办年货。网上购物给市民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大量的快递包装垃圾也随之产生。大家在收发快递时,可曾想过这些打包用的塑料袋、胶带最后怎么处理?如果将这些包装垃圾等同于生活垃圾一弃了之,由此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不容小觑。

快递包装垃圾暴增 循环利用难在哪?

现状:福建宁德市每天产生数十万件包装垃圾

20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鹤峰路上的一家快递公司网点,只见地上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纸箱、塑料袋装的快递,员工们正在分拣这些包裹。“每天都有这么多,这还不是最多的时候,一大早已经分拣、派送一批了。”一位快递员对记者说。

根据市邮政管理局的统计,近年来,宁德快递企业业务量的增长速度十分惊人。目前全市共拥有38家具有快递经营许可的独立法人企业,行业从业人员约为2000人。2015年1月至11月,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184.33万件,投递量累计完成3363万件。去年“双十一”、“双十二”最高日处理量突破34万件,同比增长63.75%。

如此多的快递,也意味这每天产生数十万件的快递包装垃圾。记者从环卫部门了解到,宁德市区每天产生约335吨生活垃圾,其中蕉城约265吨,东侨约70吨。“近年来,随着快递业的迅猛发展,快递包装垃圾也随之增长。”东侨环卫的工作人员说。

这么多的快递包装垃圾如何处理呢?“快递包装垃圾中,有时候纸箱会被拾荒人员回收,剩下的胶带、塑料袋等会跟随生活垃圾一起运送到漳湾垃圾焚烧发电站。”东侨环卫的工作人员说,如果能回收,这些包装是能够作为再生资源被利用的。

危害:过度包装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

刘女士是一位网购达人,春节期间宅在家中挑了不少商品,最近陆续到货。她告诉记者,她上网买了一瓶化妆品,收到快递的时候,最外面的包装是印有快递公司名称的塑料袋,打开后有个纸盒,用胶带裹得严严实实,拆开纸盒后里面塞满泡沫填充物,拿掉填充物后才是那瓶化妆品。刘女士说,“现在快递附加的包装太多了,其实未必有这个必要。”

记者采访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目前快递包装主要有包装纸箱、塑料袋、编织袋、内部缓冲物、胶带、封套等。这其中很多是难以降解的材料,如果采取焚烧的方式,泡沫填充物、塑料袋等焚烧时会产生二恶英。“二恶英又称二氧杂芑,是一种无色无味、毒性严重的脂溶性物质。”宁德师院化学系的应教授说,二恶英的最大危害是致癌。

对此,蕉城环卫的工作人员说,“垃圾焚烧结束了以往简易填埋的历史,焚烧处理过程是无害化的。”他认为,虽然垃圾焚烧可以发电,但这并没有使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建议市民对包装垃圾进行分类回收。

据了解,去年国家邮政局确定的全国邮政行业发展战略中,提出要加快建设绿色邮政,就是要通过减少收寄、分拣、封发、运输、投递等各个环节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消耗,实现邮政业“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发展。

问题:快递包装垃圾回收难在哪里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那么,快递包装垃圾回收难在哪?采访中,无论是网购达人、回收工人,还是快递网点负责人,他们都不约而同的认为“收集”是一大难题。“我们也很想回收纸箱,这样就可以重复利用,也节约成本。”一家快递公司员工告诉记者,有些市民会让快递员把用过的纸箱收回去,但毕竟不多。一方面,快递到了每个人的手里,要把包装再回收起来是不容易的,何况没有给予回收金。另一方面,快递包装袋多是一次性用品,撕毁后难以二次利用,要求市民主动回收不切实际。

“我不会特意收集这些快递的包装垃圾,一般都是跟生活垃圾一起,扔到小区的垃圾桶。”家住仕林东湖小区的江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婆婆会把包装纸箱压扁存起来,等积累到一定量后卖给回收报纸的人。可是,纸箱回收价格每斤在0.2元左右,有时收集了好几十个却卖不了几元钱,堆在家里还占用空间,现在干脆直接扔了。

收集费事、占用空间、不值钱……采访中,多数市民和江女士一样,一般都是直接把包装扔掉。可见,类似这样的种种原因,让大多数市民对快递报纸垃圾的处理并不是很积极。

他山之石:用“国标”约束快递包装

据了解,早在2011年,国家邮政局就发布了《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其中规定,快件包装时,应当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快递封装用品。但是,怎么包装、什么是适当使用等具体标准却没有明确规定,也没有规定回收指引等相关措施。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部分发达国家运用技术标准对商品包装进行规制。例如,德国政府颁布《包装废弃物的处理法令》,它规定对不可避免的一次性塑料包装废弃物必须进行再利用或再循环,并强制性要求各企业承担回收责任;日本颁布了《包装新指引》的规定,要求尽量缩小包装容器的体积,容器内的空位不得超过容器体积的20%,包装成本不应超过产品出售价的15%。今年春节后,杭州推出“垃圾快递员”这个全新的职业,以此规范废品回收市场、助力解决垃圾分类回收难题。

如何实现快递包装垃圾的回收利用呢?采访中,一些热衷环保的市民呼吁,电商不要过度包装快递包裹,可以设计和使用可循环利用的包装;快递企业尝试建立包装的回收体系,通过给客户换取积分等方式,引导大家正确处理快递包装;普通消费者也要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回收,以此保护环境和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