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应重点发展七大领域

发布时间:2016-01-07 09:58:14 中国经济时报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在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不振的环境下,在国内经济处于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国的电子商务仍然逆势而为,近年来保持了30%的年均增速,尤其是2015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电子商务发展更是日新月异。

创新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根本推动力

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与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记者梳理发现,仅2015年,国务院就出台了3个文件来指导电子商务发展。

2015年5月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要求推进电子商务企业税费合理化,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释放电子商务发展潜力,提升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水平。

2015年6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有利于用 “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发挥我国制造业大国优势,扩大海外营销渠道;有利于增加就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加快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

2015年11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农村电子商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把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有利于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国务院一年出台3个文件来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其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可见一斑。事实证明,电子商务确实不负众望,在促进经济发展过程中一枝独秀,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推动力。

数据显示,2015年11月11日阿里巴巴当天交易量达到912.17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双十一”成交额提升近60%,而2009年阿里巴巴第一次 “双十一”的销售额为5200万元人民币。

“电子商务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涌现了一大批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服务商、网络营销商,各类电子商务新模式、新业态也不断产生,对扩大消费、构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拓展国际营销渠道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地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我国电子商务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大部分省市电子商务发展规模还比较小。”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张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综观整个“十三五”规划建议,首次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创新放在发展理念之首,表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创新更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根本推动力,各类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会成为‘十三五’时期电子商务的基本特点。”张莉表示。

张莉认为,“十三五”时期,电子商务要获得更好的发展,首先是要建立起规范和促进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支撑体系,法律法规应重在保护权益和规范市场竞争等方面,支撑体系,包括完善基础设施、物流体系、支付体系、监管体系等方面,这些是电子商务能够健康发展的基础;其次,要做好国家电子商务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市场的规范,把握好资源的合理配置,避免市场垄断和过度竞争。

发展要有所侧重

张莉表示,“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要避免盲目发展,发展要有所侧重,应重点发展以下7个领域:

一是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这种融合,既包括线上线下融合,也包括电子商务与传统流通产业的融合,电子商务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合。

二是大力发展便民电子商务,鼓励便民O2O的商业模式创新和服务平台的建立,如养老、医疗类的电子商务和O2O平台的建立等,要使得电子商务发展能够使每个老百姓都受惠,获得消费便利,从而激发消费潜力。

三是要鼓励电子商务的品牌化发展,对于一些低质的、假冒的、侵犯知识产权的产品应该实行严格监管并逐渐淘汰,鼓励发展品牌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品牌产品,这些品牌既包括国内品牌,也包括国际品牌。要以品牌化发展来规范市场竞争,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四是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要通过发展电子商务使各地区的农产品都能获得网络营销渠道,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农产品的标准化、优质化、科技化发展,通过电子商务使农民能更加便捷地购买各类商品,推动农产品网上期货交易、大宗农产品电子交易、粮食网上交易等,实现优质、特色农产品网上交易以及农产品网络零售等。

五是鼓励基于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营销网络,拓展运营渠道,鼓励各类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包括物流、配送、仓储、培训以及专业服务等电子商务产业链和供应链上各类企业的共同发展。

六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全面推行跨境电子商务的保税进口等模式,鼓励边境贸易、跨境直销,大力发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鼓励电子商务企业“走出去”建立海外营销渠道,创立自有品牌,多渠道、多方式建立海外仓储设施等。

七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产业。物流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构建与电子商务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快递、物流配送与全程供应链体系,以及加强农村物流配送体系的构建以及物流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