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畅通农村物流或能缩小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

发布时间:2015-10-19 09:36:53 E农资

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是指工农业产品交换时,工业品价格高于价值,农产品价格低于价值所出现的差额。因用图表表示呈剪刀张开形态而得名。剪刀差造成了城市和农村的二元化,农村为城市提供着粮食等一系列产品,又为城市提供着廉价的劳动力。可以说城市的繁荣,离不开农村,而农村经济水平却远不及城市,对于农民来讲种粮食,远不如出门打工挣得多。
  近年来,我国为解决“三农”问题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免除农业税,发放种粮补贴,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
  如何缩小剪刀差,只是靠政府还不行,让务农的收入赶上超过进城务工的收入,就是要提高农产品的价格,降低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而农村电子商务的兴起或许可以为缩小工农产品剪刀差带来新的思路。
  卖得便宜,买得贵,吃亏的咋都是咱农民?
  太康县五里口镇何楼村,村民何政今年第一次承包了20亩地,种上了西瓜。
  “何楼的地不老中,种麦一亩地也就打个700多斤,不挣啥钱,就想今年包点地种西瓜。”何政解释着自己种西瓜的原因。
  然而,何政种西瓜的受益却不怎么样。“俺这儿种西瓜的少,没人来收,只能拉到市场上卖,5毛钱一斤都卖不上,刨去化肥啥的,算下来还不胜种麦。”
  何政承认,自己第一次种西瓜,管理技术不到位,第一年效益不好也就认了。
  除了种西瓜,何政还在村里经营一家农资超市,他虽然不懂“剪刀差”,也会向人抱怨说,“钱都让二道贩子挣去了,就说这化肥,出厂时候多少钱咱也不知道,过了几手才到我这店里,不都得赚点?农民买化肥不贵才怪呢。农民卖的东西都是最便宜的,小麦一斤1块1毛8,磨成面是一个价,做成面条又是一个价。人家收菜的在地头也就几毛钱一斤,运到城里能涨几倍,咋吃亏的都是咱农民?”
  何政所抱怨的就是工农产品价格的剪刀差,大多数种地的农民都面临着这样问题:辛苦一年生产的粮食,折成钱,扣除耗费的各种成本,还不算人工成本,所得的收入不过几千元,有时甚至不如一个人在城市的建筑工地打工俩月挣得多。不仅仅是工农产品的价格剪刀差,农村的教育、就医、金融服务也远远地落后于农村。
  咋能让农民买得便宜些,卖得价高点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剪刀差”?专家认为,是工业领域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速度,超过了农村的劳动生产率造成的。目前,政府为提高农民收入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免除农业税,发放各种补贴,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修建了各种农业基础设施,为提高农村的劳动生产率进行了巨大的投入。
  但目前仍面临着一些问题,粮食生产不可能像工业生产,换个新机器,搞个新技术产量就能成倍增长。就拿种小麦来说,我省小麦最高亩产量1400多斤,在土壤贫瘠、灌溉不便的山区,每亩地最多只能打600斤,在有限的土地上大幅提高粮食产量目前可能性不大,只能通过降低种粮成本来实现实质的增收。
  何政并不懂这些经济原理,他认为农民吃亏,是因为买得贵,卖得便宜。咋才叫不吃亏?那当然是买得便宜些,卖得价格高一些。
  农业生产资料是农民的主要消费品。为啥农资贵?主要是因传统的农资经销模式层层加价造成的,农业产出品为啥便宜?除了附加值低,还有一个原因是农民获得信息的渠道少,盲目进行农业生产,很难产出符合市场需要的农产品。
  近些日子来,农村电子商务成了热词,农村电商的兴起,或许能够给解决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的问题提供符新的想法。
  农村电商惠及农民,关键在农村流通体系
  以互联网为工具,在农村实现买卖电子商务化,对农民来说是一件有利的事。在网上购买农资,厂家直接发货,没有了中间商赚取差价,价格自然就低。通过农产品电商平台则能实现订单销售。而这一切的关键则是农村流通体系的畅通,运不来,送不出,农村电商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我国农村流通体系不健全,是造成城乡差距大的原因之一。目前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基础薄弱,在根本上不适宜农村消费,流通和经营方式的落后显现出很多弊端。目前,发达国家的农产品70%直接销售到超市,其中美国、德国能达到95%,而我国平均只有6%。交易方式也很落后,根据商务部的数据,在我国42%的农户自己销售农产品,45%的农户卖给个体商户,只有2.7%农户通过订单进行销售。我国的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在采摘、运输、存储等环节的损失率达到25%到30%,远远高于发达国家5%的损失率。
  如何解决农村流通的这些问题,让农村电商惠及农民,是当下亟须解决的课题。
  农村和城市同步的第一步——畅通农村物流
  河南万庄农资集团是河南本土的老牌农资企业,很早就开始涉及农资电商,董事长赵慧清对农资电商有着很深刻的认识,他认为不管是做农资还是农资电商,最重要的要知道是为谁服务的。农业生产资料的使用者是农民,而农资电商和要建设的农村物流干线网都只是工具,它们的服务对象是农民。
  赵慧清说,商品的产出成本减少的幅度很低,万庄也有自己的化肥厂,化肥出厂的利润是一定的,而且并不高,很难再压缩,农资电商解决了传统农资流通渠道层层加价的问题,而现代化的高效物流,则可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为此万庄开始建设农村物流干线网。
  万庄在安阳、封丘、漯河、信阳、平顶山、南阳、商丘等地构建了11个分拨中心。每个分拨中心辐射半径80公里至100公里,围绕11个物流园区,设计100条专线连接到乡村1.2万个网商物流节点,形成区域内物流全覆盖、全链接的农村物流干线网,实现一次性中转、分拨、配送,降低物流成本。通过物流干线网可在24小时内配送到乡镇级网商。物流网络的形成,将连通河南各地城乡,以实现农资和生活用品快捷运送至农村,农村也能享受到优质价廉的产品,让工农产品的价格剪刀差能够缩小。
  赵慧清说,不但是工农产品价格的剪刀差,目前农村和城市的各个方面差距都很大,电商和物流是第一步,万庄要做的是让农村的商品交易、物流和金融服务与城市同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