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兰州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打造跨境电商物流重镇

发布时间:2015-09-15 09:45:14 兰州日报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拓宽了兰州优势产业向西出口的大门。面对发展落后的现状,兰州必须要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机遇,更加有力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布局,倾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钻石节点城市,不断开创对外对内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在日前闭幕的2015中国(兰州)国际跨境电商物流大会上,兰州作为物流节点城市的魅力再次放大,发展前景更加诱人。在这届大会上,来自海内外的学者、企业家及各行业协会组织代表经过实地考察、充分交流后,形成了一个共识:从30年改革开放的后方到如今向西开放的前沿,兰州若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好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以跨境电商物流业发展为突破口,将带动整个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完美蝶变。
  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国家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战略,旨在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世界各国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在“一带一路”建设战略中,兰州乃至甘肃的最大优势在于区位优势,即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联点,是欧亚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把甘肃定位为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的战略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甘肃是面向中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的枢纽,重要的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作为甘肃省会城市,毋庸置疑的是:今日兰州已由开放的后方变为开放的前沿。
  “在跨境电商物流业的发展中,兰州要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同时要抓住政策利好。”谈到兰州跨境电商物流业发展,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秘书长杨洪义用一句话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具体来看,兰州地处黄河经济带一级开发轴线和陇海、兰新经济带二级开发轴线的交会处,发展物流业有着区位交通优势、物流基础优势、市场供给优势、信息服务优势。国家《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确定兰州为全国九大物流区域,十大物流通道、21个物流节点城市之一。从产业基础来看,近年来兰州市电子商务发展成效显著,已获批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被商务部选择为“开展现代物流技术应用与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建设城市。
  同时,兰州的交通枢纽为发展国际跨境电商物流提供完整和完善的硬件设施。目前有四大铁路干线、七条高速公路和四条数字光纤主干线在兰州交汇,高铁从兰州到新疆也全线贯通,有国际、国内的航线80多条,到现在为止国际航线有14条,基本形成连接内地,辐射亚欧的交通枢纽。特别是建成西客站,这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铁路编组站,车辆有1.2万辆。此外,兰州目前拥有规模以上的物流企业超过200家,物流基地园区57家,物流货运站18个,超过100平方米,仓储设施260万平方米,物流配送车辆7万辆。物流业务覆盖全省的地区,基本形成物流园区、物流配送中心、物流中转枢纽的发展格局。
  无论是突出的区域优势,还是产业发展基础,人才队伍的培养,兰州作为我国向西开放战略的平台,都可以为发展国际跨境电商物流提供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市场空间。
  打开全球视野兰州率先而动
  “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是建立新的世界经济活跃带,是促进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合作、发展与交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加快了国际贸易的畅通,中国产品走出去的步伐,加强与周边地区国家的合作,构建双向开放的国际大通道。跨境电子商务正在风起云涌,物流作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支撑,加快跨境电商物流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不论是全球经济发展态势,国家战略的实施,还是自身经济发展所需,兰州必须具备“全球视野”,让优势产业尽快走出国门。
  基于这样的认识,兰州已率先而动。如加快建设国际港务区,开通物流班列,目前已经实现了常态化。兰州新区总规划面积800多平方公里,目前100平方公里基本建设已完成,这里将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级、重要的产业基地、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随着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加速建设,与沿海、沿边口岸之间的合作不断得到强化。随着兰州国际港务区、国际邮件互换站和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将进一步拓展航空货运业务、货运快件等直航业务,与各地之间物流合作和联动发展也将更加密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