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上海启用全国最大跨境电商航空物流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5-08-10 10:30:26 网易航空

8月6日上午,上海市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暨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启用揭牌仪式在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浦东西货运区隆重举行。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商务委、上海海关、上海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财政局、上海税务局、上海外管局、自贸区管委会、上海口岸办、上海电子口岸办等单位领导及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国内知名跨境电商、物流企业负责人出席了启用仪式。

 

该平台位于东航物流浦东西货运区内,是上海市第一个经海关批准的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同时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空港跨境电商服务场地。平台的落成和投入使用,将构建全新的跨境电商公共物流服务,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高效监管模式,“一站式”解决部分企业对跨境链条不熟悉、资质和能力有限等实际问题,开辟跨境业务操作的“阳光通道”,可为上海乃至全国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提供服务保障。

 

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国家战略重点,其中跨境电子商务更是以新理念、新模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上海作为首批获得跨境电子商务试点资格的城市,适时成立了跨境电商领导工作小组和上海跨境电商协会,积极推动跨境电商的综合试点工作。此次正式启用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是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是新商业模式下海关监管方式的全新尝试,是上海自贸区先试先行的又一探索,以期形成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

 

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作为基地在上海的航空物流企业,积极配合上海跨境电商的试点工作,承接了上海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此次正式启用的上海跨境电商一般出口海关监管场所(又称“9610”海关监管仓库),是平台的公共配套场地,由东航物流投资近亿元,占地约5000平方米。

 

该监管场所位于东航物流西货运区四、五号地块内,处在上海自贸区和机场综保区的中心位置,与三号跑道货机坪、快件专业库(DHL/UPS/FEDEX)相邻,地理位置优越,设备完备。通过上海跨境电商海关服务平台——东方支付和海关专用光缆,实时连接海关管理平台,采用全新“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模式,大大便捷跨境电商的业务流程。跨境电商企业只需在东方支付平台完成企业备案和商品备案后,根据交易实时上传订单、物流和支付的“三单信息”;将一般出口货物运至东航物流跨境电商监管场所交运,通过海关流水线检查设备后按“清单核放”原则快速放行。跨境电商可定期汇总申报,生成出口报关单,实现跨境电商原先无法实现的“退税、结汇”。

 

该监管场所投入使用初期有望突破日处理万单的出口跨境货量,未来还将支持日处理百万单。作为上海唯一的空港跨境电商平台,将有效扶持和带动长三角乃至全国出口贸易转型和升级。

 

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是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经营东航旗下550架客货机,货运航线通达国内外1000余个站点,在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拥有五大航空货站,其中浦东机场西货运区占地900多亩,毗邻机场货运跑道,一期已投入9亿元建成使用亚洲最大的单体航空货运站。作为上海跨境电商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东航物流积极探索,先行先试,致力于打造全程跨境物流解决方案,自主运营跨境电子商务快供应链平台“东航产地直达”,在跨境电商行业内构建了良好的合作平台,并已与ebay、Paypal、敦煌网、大龙网等国内主要跨境电商建立了业务联系,起步阶段每日已有5000-7000单的出口跨境电商货物通过平台实现门到门的跨境物流配送。

 

日前,东航物流已被市商委正式认定为上海市跨境电商综合服务试点企业。东航物流位于虹桥国际机场的跨境电商进口场所也已基本建设完成,将于月内同步启用。未来计划在现有浦东机场跨境电商出口场地内再叠加进口功能,届时,东航物流倾力打造的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将成为覆盖上海两大机场的跨境电商进出口公共平台,为上海跨境电商综合试点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延伸阅读:何为“9610”?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国务院于近日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通知规范和明确了相关政策,从监管、检验、支付、税收等跨境电子商务的各个环节入手,解决跨境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B2C模式下存在的实际问题。该份文件已是国务院今年制定的第三份与跨境电商相关的文件。

 

对于海关,国务院要求“优化配套的海关监管措施”。显然,过去针对一般贸易的大货监管模式是无法适应跨境电商的。因此,海关总署2014年12号公告决定增列海关监管方式代码“9610”,全称“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简称“电子商务”,适用于境内个人或电子商务企业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交易,并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模式办理通关手续的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商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