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正式起航

发布时间:2015-07-23 10:21:30 中国商报

长期以来,我国中药材种植以农户为主体,中药材流通以专业市场为主渠道,个体商户及中小企业是专业市场的经营主体。我国中药材流通基本处于“小、散、差”的状态,远远落后于我国物流业发展的整体水平。

7月11-12日,由中国仓储协会、中国中药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中药材物流大会在京召开。国内药品质量监管的主管负责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副司长刘小平称,中国中药材物流大会的召开是推进中药材流通现代化的里程碑。

中药材现代物流列入国家发展规划

三五年内实现覆盖全国的中药材流通追溯网络。

4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转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12部门的《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中药材保护和发展的国家级规划,也意味着中药材现代物流正式列入国家中药发展的重要措施。

而作为主管商贸流通的部门,商务部在2014年底亦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

药品流通行业的主管负责人、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在出席首届中国中药材物流大会时给出官方解读,称国务院规划的我国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是要在2020年实现三大目标:一是流通环节的中药材规范化集中仓储率达到70%;二是建设25个物流基地,初步形成采收、产地加工、包装、仓储和运输一体化的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三是推动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与中药材追溯体系无缝对接。而商务部指导意见具体则要以中药材产销区为节点的物流基础设施和流通网络基本建成,大宗药材和贵细、毒麻限剧中药材实现集中仓储。

全国中药材物流专家委员会主任温再兴介绍,商务部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目前已实施两批共11个省市区的试点,计划在三五年内可实现覆盖全国的流通追溯网络。

中药材物流环节改革刻不容缓

中药材物流必然会走向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的发展趋势。

刘小平表示,长期以来,政府在整顿中药材市场方面所下的力气不能说不大,采取的相关措施不能说不多,但实际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究其原因,还是中药材产业链长期处于低水平发展的状况,无论是中药材种植、初加工还是中药材的流通方式、物流方式都存在问题,特别是专业市场交易方式落后、分散经营、分散仓储,缺乏统一标准与质量追溯。”刘小平说,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改革中药材流通模式,在引入电子商务等交易方式的基础上构建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

刘小平透露,作为国家食品药品质量监管的政府部门,食药监总局将根据国家的规划,积极推动与支持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同时,将根据自身监管职能,对应中药材物流发展方向,对生产流通环节提出更高的质量管理要求,如:要求中药注射剂药材来源及饮片质量要具有可追溯性,明确鼓励和引导中药生产企业逐步使用可追溯的中药材为原料,在传统主产区建立中药材种植养殖和生产加工基地,保证中药材质量稳定,新修订的药品GSP也将针对中药材经营质量要求,制订中药材、中药饮片储存养护的附录文件。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桑滨生也在大会上强调,当前的中药材物流环节确实到了刻不容缓的改革关口,改革所需的内外条件也已基本成熟,企业应充分认识到中药材物流必然走向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主动适应物流发展的需要。

不过,对于政府推动的势在必行的中药材现代物流的改革,中药材及相关企业到底如何承接?

中国仓储协会会长沈绍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对于企业而言,发展中药材现代物流主要是要解决中药材产地加工的集约化、中药材包装的规范化、中药材仓储的集中统一管理、保障中药材流通的品质以及实现中药材物流管理与追溯管理的无缝对接等五个关键问题。

中国仓储协会针对中药材的全国调研发现,“目前分散加工的突出问题是马路曝晒、硫磺熏蒸;包装的突出问题是无包装、滥包装、无标示;分散仓储的突出问题是民房储存、掺杂使假;要么硫磺熏蒸,要么霉变、生虫,不能实现全程追溯;中药材品质的突出问题是含硫量大、掺杂使假。”

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方案已形成

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与公共平台——中药材现代物流网正式宣布上线。

中国商报记者在大会上获悉,在商务部的指导下,中国仓储协会与中国中药协会集中物流及中药两大行业专家,经过两年的深入研究与调研,目前已形成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方案。两协会共同组织制订的中药材仓库技术、仓储管理、气调养护等3项行标已经发布实施,中药材产地加工、包装技术等两项行标也即将发布。

在大会上,3大主管部委、5家行业协会以及300多家的中药材物流相关企业研讨了两协会组织起草的《全国中药材物流基地规划建设指引》与《中药材物流达标评价办法》。该《指引》也将根据此次大会意见修改完善、并经主管部门同意后发布执行。

在大会期间,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与公共平台——中药材现代物流网也正式宣布上线。沈绍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中药材网上仓储管理系统,有三大核心功能:一是为全国中药材物流企业提供统一、规范的网上仓储管理系统,为实现中药材的集中仓储提供管理手段,避免企业重复开发;二是与商务部中药材流通追溯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实现中药材品质从源头追溯;三是取得银行金融机构认可,为中药材担保融资提供全程、动态、实时、可视的管理服务,即中药材专用的担保品管理公共信息平台。

据沈绍基透露,到今年年底,中国仓储协会、中国中药协会将全面落实中药材物流基地建设规划,支持、推荐相关企业与相关地方政府对接、建设25个物流基地;还将加快组织制订《中药材物流质量管理规范》(GWP)国家标准,自2016年起组织开展GWP认证;引导与动员中药材物流基地建设企业、各类达标企业、GWP认证企业逐步使用“全国中药材网上仓储管理系统”,实现中药材物流的全过程、可视化监管,并与商务部中药材流通追溯系统对接,与人民银行“担保物权登记公示系统”对接。

“20年前,沃尔玛超市进入中国市场,要求没有条码的商品不用,推动中国供应商条码化、自动化的物流革命;现在中药材的企业也必须认识到不改革物流模式就将被淘汰。”沈绍基如是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