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传统企业积极尝试跨境电商 物流和售后成拦路虎

发布时间:2015-04-28 09:30:30 经济参考报

作为国际贸易新方式和新手段,跨境电商对拓宽国内外贸企业海外销售渠道、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实现外贸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在第117届广交会上走访发现,大批传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开始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开拓国际市场,但面临物流成本高企和售后服务困难,海外仓储的建设或将成为破解这一难题的突破口。
  传统企业积极尝试跨境电商
  “只要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在Facebook上看到公司信息以及产品的更新,快速地找到自己心仪的产品。”厦门佳佰利有限公司的这一举措吸引不少采购商。该公司董事长蔡劭影表示,运用移动互联网探索新型贸易方式是厦门佳佰利的一个新起点,尽管外贸企业运用电商平台开拓市场尚处于探索阶段,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往这个方向发展了。
  随着阿里巴巴在美国的上市,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借助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推销自己的产品。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陶瓷用品,公司董事长许君奇告诉记者,公司国内有自己的电商平台,在国外利用阿里巴巴和中国制造网进行推广。“我们是在国内设立自己的平台,在国外设立我们的分仓,用第三方专业物流公司进行配送。”
  浙江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副处长沈文化也对记者表示,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了浙江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
  跨境电商是指通过电商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行为。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跨境电商成交额达到3.75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9%。
  物流和售后成拦路虎
  多数企业反映,昂贵的物流成本和如何为消费者提供一流购物体验,是他们面临的一大挑战。
  福州悦成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毅鹏告诉记者,公司前几年就开始尝试跨境电商,在ebay,Amazon上面都有店铺,但是现在一年的销售额也就五万到八万美元,对公司来说可以忽略不计。
  “跨境电商现在物流成本太高,尤其是散件的产品海外运输物流,基本被UPS、DHL、联邦快递等几家国外大企业垄断,物流成本占了成本的很大一部分。”林毅鹏坦言。
  福建红梅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财山也表示,跨境电商虽然让我们的产品直接面对国外的用户,提高了利润,但对产品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流量的成本也越来越高。一些企业反映,想要在电商平台上占据一个有利的位置,付出的成本也在逐渐增加。
  海外建仓或成为突破口
  对于大多数传统企业面对跨境电商的困惑,主营假发制品的青岛热度发制品公司找到了一个突破口。公司成立2年多便通过跨境电商实现了5000多万人民币的出口额。据公司外贸总经理陈春柱介绍,公司目前在海外有4个储存仓库,在海外主流电商平台上有多个高级账号,目前形成了完整的平台、仓储、物流体系。
  “海外建仓的好处就是,让国外的消费者感觉虽然是中国的厂家,但好像就在身边一样;另外物流的速度也大大加快,成本也大大降低。”他说。
  目前,国内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已经开始纷纷布局海外仓。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公司,已着手建立覆盖全球5大洲的海外仓储网络和航空干线资源能力,在全球各个重要城市设置仓库节点。外贸电商第一股兰亭集势继去年初欧洲海外仓投入运营后,日前宣布其首个北美海外仓投入使用。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近日指出,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零售未来一定是“海外仓+自营”,把仓储建到目的国去,通过一般贸易、集装箱把主要货物拉到海外仓库,当网上消费者下单之后,通过当地物流配送直接送给消费者,这样可以显着降低物流成本。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