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物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5-04-21 09:26:43 中国水运报

随着《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发布,“一带一路”战略终于在社会的持续关注下全面铺开。“一带一路”战略从海陆布局,沿线交通建设必然当头,而随着沿线交通建设的推进,我国物流业发展将迎来新机遇,有望改变我国物流“大而不强”的局面。
  1.“大而不强”的尴尬
  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服务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我国是物流大国,铁路货物发送量、铁路货物周转量、港口吞吐量、道路货运量、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电子商务市场规模、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里程等均居世界第一,航空货运量和快递量居世界第二。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跃居世界第一,同比增长52%,最高日处理量超过1亿件。
  目前,我国政府对物流业也越来越重视,2014年9月12日,国务院印发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发展”,并提出了多式联运、物流园区、农产品物流、制造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12项重点工程。而在2015年3月7日,国务院再次印发了《关于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跨境电商平台类、跨境电商配套服务类以及重资产类物流公司均将受益。
  物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政府的重视也毋庸赘述,然而,我国物流业“大而不强”的现状却不免让人尴尬。
  “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常年徘徊在18%左右,比全球平均水平高6.5个百分点。”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去年发布的《中国采购发展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0.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8%,是美国8.5%的2倍有余。
  《报告》称,中国的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不仅高于美国、日本、德国等经济发达国家,而且跟经济发展水平基本相当的金砖国家相比也偏高,例如印度为13%,巴西为11.6%。
  据介绍,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是衡量物流效率的标志,该比重越低,表明单位GDP消耗物流资源越少、物流效率越高、国家的经济整体竞争力越强。
  《报告》称,在发达国家,物流成本平均占成品最终成本的10%—15%,在发展中国家,各种低效现象导致物流成本显著增高,占成品成本的15%—25%甚至更高。而对中国的制造商而言,物流成本高达生产成本的30%—40%。
  “物流成本高了,企业效益就低了,能够用于研发科技的投入就低了。”徐冠巨称,在经济新常态下,物流运行效率低下仍然是影响资源配置效率和国民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瓶颈。
  2.国家战略引领“走出去”
  “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随着战略不断推进,“一带一路”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表示,以“一带一路”为契机,“物流业要扩张和提升,参加国家战略建设,找到更好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五通”之间紧密联系、相互促进,关联性和耦合性强。其中,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同物流企业的主业经营密切相关,或将给国内物流企业集群式“走出去”提供一次重大机遇。
  畅通的经贸合作将拓展物流企业的市场空间。据商务部统计,目前,我国是不少沿线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主要投资来源地。过去10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年均增长19%,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年均增长46%。2013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4,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6%,与沿线国家承包工程营业额占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的一半。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沿线区域内双边贸易和投资量将会持续扩大。而贸易投资量的扩大将带来物流量的扩大,这为国际物流业务的可持续增长创造了条件。
  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将助推专业物流发展。专业物流是物流业的发展方向。加强沿线区域海陆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此,我国政府将协力推进新亚欧大陆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骨干通道建设,与之配套的一批气势恢宏的工程项目会相继投资上马。这会给专业物流的经营带来两大利好,一是电力、公路、港口、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历来是我国对外工程承包企业在沿线国家经营的优势行业,能源大项目合作是我国同中亚五国投资合作的重要领域,工程承包业的持续增长和大项目的拉动将为这些年发展较快的工程物流市场提供新的增长极;二是随着区域互联互通建设项目的推进,区域内海运将增加航线及班次,陆水联运通道将被不断打通,区域航空货运的规模日趋扩大,集装箱运输、散杂货运输和航空货代业务等国际物流有望迎来新机遇。另外,以竞相开通运行的中欧货运班列为平台的国际陆路运输通道的形成,将极大拓展国际铁路物流的经营空间。
  沿线产业园区的建立将为物流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我国输出铁路、核电等高端装备及钢铁、有色、建材、轻纺等国内传统优势过剩产能,并在境外建设上下游配套生产线,实现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重要核心市场。我国政府将谋划在一些沿线国家设立产业园区,这将释放和聚焦巨大的物流需求。
  3.修炼内功赢市场
  物流专家认为,中国物流业既要利用“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又要适应“一带一路”战略的要求,苦练内功,快速融入国际大物流之中,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力,为中外企业提供优质良好的全程物流服务,以赢得市场。
  目前,中国物流业还没有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物流企业,物流行为单一、服务标准不统一、缺少合作与交流,正成为制约中国物流业走向世界的基本因素。因此,中国物流业需要有国际化的战略眼光,加强物流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建立完善的信息网络,明确服务标准。
  另外,物流企业还要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与交流,及时把握中国与国外经济体之间的物资交流的情况,适时安排物流计划,减少物流环节,提高物流效率。
  “物流业要与我国物资进出口量大的大型企业加强联系,掌握这些企业对物流的需求情况,为这些企业提供物流服务。特别是目前投资比较大的铁路、石化等基础产业,更是物流业应当关注的重点。”一名物流专家告诉记者。
  他认为,我国物流企业要转变观念,积极开拓综合物流服务活动。“特别是像铁路这样的中国传统大型运输企业,过去都是以运输为基础,对物流还处于探索阶段。如何将传统的运输行为转化为综合物流服务行为,不仅需要转变观念,更需要完善制度建设,培养一流物流管理人才队伍,才能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物流服务。”
  4.建铁路大动脉提升物流业整体效率
  在物流的发展过程中,铁路无疑发挥着巨大作用。今年国家对铁路的6300亿投资,将重点发展中西部。物流专家杨达卿认为,铁路是建设“一带一路”上物流大动脉的必然选择,将推动物流业整体效率的提升。
  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第一次腾飞主要靠“中国制造”拉动,如今,中国经济打造升级版,第二次腾飞需要靠“中国服务”拉动,服务业比重需要提高。
  “物流业是‘中国服务’的最具潜力的新生军之一。中国物流要做这个引擎,铁路应该作为大动脉支撑。作为幅员辽阔的大陆型国家,美国是坐在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上发展起来,但美国在高速铁路上远远落后于中国,至今没有建成一段远距离高速铁路。同样作为幅员辽阔的大陆型国家,中国可以坐在高速铁路上实现弯道超车。”杨达卿说。
  他认为,中国南北是5500公里,东西5200公里,在漫长的大陆上做远距离物流,铁路是最经济、最安全、最快捷的。“过去经济发展,一则过于集中发展东部地区,没有考虑到西部地区;二则过于投资发展公路,忽视铁路战略型价值。今天,要通过铁路调整资源的区域匹配和结构,一方面,把铁路投向西部地区,投向中部地区,投向交通枢纽和城镇人口密集度比较高的地方。另一方面,在结构上实现空运、铁路、公路,水运的无缝链接。如果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打通中西部,就能把东部的过剩的产业向西部输出,把新疆等地变成新的工业基地、物流枢纽,形成一个好的产业生态圈,综合金融、物流、商业、人文的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