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26 14:56:34 工业和信息化部

工业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在工业流通、生产、服务全流程的深化应用,是工业领域基于网络交易的新型经济活动。发展工业电子商务,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拓展市场发展空间、创新经营管理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引擎,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为大力推动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化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工业电子商务普及应用为主线,以发展工业电子商务平台为重点,创新工业企业交易方式、经营模式、组织形态和管理体系,夯实工业电子商务关键基础设施,加快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激发制造业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推动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引领。围绕大型工业企业采购销售模式的在线化、网络化、协同化,创新交易、营销、物流和管理模式,深刻把握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功能多元化、服务精细化发展趋势,引领资源配置方式、产业组织形态和区域发展模式创新。
坚持变革转型。围绕产品、服务、资源和能力的在线交易和开放共享,基于电子商务开展个性化定制、发展服务型制造、促进创业创新,培育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推动工业企业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和管理体系变革。
坚持分业施策。深刻把握电子商务在不同行业、环节的扩散规律和融合方式,结合工业行业信息化基础、产业特征、市场环境的差异性,完善工业电子商务推进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形成多元化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
坚持优化环境。大力推进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通过开展试点示范、夯实基础设施、完善投融资机制、强化安全和信用保障,加快建立安全可信、规范有序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三)总体目标
到2020年,工业电子商务应用进一步普及深化,建成一批资源富集、功能多元、服务精细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工业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线上线下融合水平逐步提升,形成开放、规范、诚信、安全的工业电子商务产业生态。
——工业电子商务普及应用不断深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子商务采购额达到9万亿元、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11万亿元,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60%,成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重要引擎。
——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培育一批优势突出、功能完善、能力开放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平台专业化、精细化水平逐步提升,成为带动企业提质增效、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区域产业新生态的重要载体。
——工业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围绕工业电子商务共性需求和关键环节,加快形成物流体系高效便捷、网络设施高速泛在、标准规范体系完善、交易保障机制安全可控的工业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
——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日趋完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和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形成更加浓厚的工业电子商务应用氛围,营造健康、诚信、有序、安全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二、主要行动
(一)大企业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提升行动
1. 行动目标
大型工业企业采购销售的在线化、网络化、协同化水平大幅提升,成为推动企业降本、提质、增效和创新管理模式的重要手段,在重点行业涌现出一批由大企业主导建设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不断提升行业供应链高效便捷、柔性智能、开放协同水平。
2. 行动内容
提高网络集中采购水平。围绕传统采购模式从线下向线上迁移,鼓励大型工业企业普及完善供应商管理系统,建立网上统一采购平台,推动物资编码标准化、供应商管理一体化、采购需求协同化、采购流程规范化,加快采购、订单、库存、财务等系统的高效集成,形成透明、高效、低成本的网络集中采购体系。依托网络集中采购平台,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订单、生产、库存等信息的实时交互,实现供应仓储、生产计划、物流配送的精准对接、快速响应和柔性供给,提高产业链整体协作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提高网络化营销水平。围绕推动大型工业企业销售的在线化、网络化,完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建立全网覆盖、品类丰富、功能完善的网上销售平台,提供在线支付、物流配送、融资租赁和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产供销一体的营销新体系。鼓励大企业面向终端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建立线上线下结合、需求实时感知的用户信息采集体系,推动订单信息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系统的高效集成与精准响应,加快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柔性化改造,实现基于电子商务的个性化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
支持大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鼓励大企业网络集采集销平台向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转型,面向行业用户的采购销售需求提供在线交易、支付结算、物流配送、信息技术等服务,提高行业整体采购销售数字化、网络化、集约化水平,支持认证、检测、渠道、技术、信用等在线交易资源和能力的开放,构建资源富集、创新活跃、高效协同的“双创”平台,促进创业创新要素集聚发展。支持大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与金融机构、物流企业加强战略合作和数据共享,构建多元化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收集渠道,完善征信机制,开展信用销售、融资租赁、质押担保等供应链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重点工业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培育行动
1. 行动目标
深刻把握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的特征、规律和趋势,培育一批优势突出、功能完善、能力开放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持续提升平台专业化、精细化、规模化水平,成为推动传统产业降低交易成本、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增加有效供给、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载体。
2. 行动内容
创新大宗原材料电子商务平台发展模式。鼓励钢铁、石化、有色、建材等大宗原材料电子商务平台创新发展,加快从行业信息平台向交易服务平台转型,构建集订单交互、电子单据、在线交易、在线支付于一体的交易服务体系,实现交易全流程的在线化和网络化。推动大宗原材料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向综合服务平台发展,面向多样化、碎片化的用户需求,完善在线交易、支付结算、加工配送、信用贷款、质押担保等服务体系,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一站式服务。
加快培育装备和电子信息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引导机械、汽车、电子信息等行业电子商务平台从信息交互向在线交易、融资租赁等一体化服务演进,拓展设计加工、配送安装、监测诊断、维保回收等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发展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新业态,积极培育二手设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支持零配件电子商务平台围绕用户个性化需求,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加强协作,完善零配件模型库、数据库,缩短个性化产品交货周期,提供订单交易、仓储物流、资金结算等一站式采购服务,降低采购成本。
提升消费品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水平。推动轻工、纺织、食品等行业电子商务平台,面向上游采购和下游分销,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在线交易、物流配送、融资和供应链管理等服务。推动消费品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品质电商、品牌电商,加快提升物流配送、产品追溯、售后服务等综合服务水平,支持工业企业建立网络化经营管理模式。面向消费升级和个性化需求,发展以销定产和个性化定制等新型生产方式,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引导生产、引领消费的积极作用。
加快培育跨境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支持大型工业企业结合企业国际化战略布局,整合上下游企业、物流企业、金融机构等多方资源,建设跨境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海外物流仓储和跨境支付渠道,推动海外订单信息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系统的高效对接,形成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国际合作模式。鼓励发展面向重点工业行业的第三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围绕工业企业“走出去”,建立集询单报价、交易支付、海运物流、货运代理、单证服务、信用保险等于一体,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成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和加快品牌培育的重要渠道。
(三)中小企业工业电子商务推广行动
1. 行动目标
工业电子商务在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推动生产经营方式变革等方面的作用明显增强,培育一批有效运用电子商务、具有创新发展优势、竞争力强的中小企业,不断提高中小企业与大企业互动创新和协同制造的能力,打造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新局面。
2. 行动内容
推动中小企业交易方式和经营模式的网络化。鼓励中小企业依托第三方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委托采购、联合采购、即时采购等网络采购新模式,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支持中小企业基于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网络直销、社交电商等网络营销新模式,加快销售渠道拓展和品牌培育。支持中小企业利用电子商务等互联网平台开展工艺设计、快速原型、模具开发和产品定制等新业务,推动自身研发、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各环节的变革,培育基于电子商务的个性化定制模式。
加快中小企业制造能力和资源开放共享。推动中小企业制造资源与电子商务平台全面对接,实现生产加工、计量检测、测试验证、物流配送等制造能力的在线发布、协同和交易,积极发展面向制造环节的分享经济,打破企业边界,共享技术、设备和服务,提升中小企业快速响应和柔性高效的供给能力。围绕品牌培育、网上销售、物流配送等业务,支持中小企业与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双创”平台开展合作,整合线上线下交易资源,拓展销售渠道,打造制造、营销、物流等高效协同的生产流通一体化新生态。
(四)区域工业电子商务培育行动
1. 行动目标
围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特点、新要求和新趋势,推动工业电子商务成为区域产业集群集约化、网络化和品牌化改造提升的重要引擎,涌现出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带动作用强的示范园区,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区域产业新生态。
2. 行动内容
培育基于工业电子商务的区域产业新生态。支持“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国家信息消费试点示范城市等区域,积极推动主导产业与电子商务渗透融合,进一步普及深化工业电子商务应用,促进工业电子商务平台、第三方物流、金融机构等参与主体的协同创新和互动发展,培育一批工业电子商务示范区。支持区域立足产业优势和特色,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健全系统化推进机制、体系化引导政策、平台化服务体系,构建多元化投融资和人才培养体系,培育基于工业电子商务的区域产业新生态。
培育“电子商务+特色产业集群”示范园区。支持各地面向产业集群、区域特色产业和各类专业市场,培育和发展一批适应区域产业结构、市场结构和电子商务应用水平的电子商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在线交易、供应链管理、融资等专业化、特色化、一体化服务。围绕产业集群的集约化、网络化、品牌化提升改造,鼓励特色产业集群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推进产品和资源在线化、产能柔性化、产业链协同化,培育一批工业电子商务特色产业集群,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速特色产业集群新旧动能转换。
(五)工业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建设行动
1. 行动目标
工业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安全可控的交易保障能力显著提升,高效便捷的物流体系不断夯实,高速泛在的网络设施基本建成,体系完善的标准规范加速普及,营造健康、诚信、有序、安全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2. 行动内容
夯实工业电子商务物流基础。支持物流企业加大对物流基础设施信息化改造,提升仓储配送智能化水平,加快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支持“互联网+”高效物流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建设集约化、网络化、协同化、智慧化的物流骨干网。推动跨区域跨行业的智能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对接制造、商贸、金融等行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需求,形成集物流信息发布、在线交易、数据交换、跟踪追溯、智能分析等功能为一体的物流信息服务中心,打造开放、透明、共享的供应链协作模式。
提升网络基础设施水平。继续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构建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推动高速光纤网络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先进泛在的无线宽带网,优化网络结构布局。完善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基础设施,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引导云计算数据中心优化布局,推动数据中心向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加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智能终端、智能硬件、北斗导航等技术研发和综合应用,提升安全可靠水平,推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完善工业电子商务标准规范体系。支持行业组织、电子商务平台和龙头工业企业加快研制工业电子商务基础术语、产品核心元数据、企业核心元数据、工业电子商务平台运营与技术规范等基础性标准,统一线上线下产品编码标识,推动工业产品交易模式的在线化和网络化。鼓励企业建立健全数据采集、交互、应用和管理标准,引导工业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健全工业电子商务信用和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工业电子商务参与主体信息的汇集整合,建设工业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信息库,推进工业电子商务信用信息公示,提高工业电子商务交易可信度。在工业电子商务领域推广数字证书、电子合同,建立工业电子商务电子认证信任体系,对违法失信市场主体进行联合惩戒。支持企业建立工业电子商务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数据资源安全管理体系、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和灾备体系,提高工业电子商务交易的安全性。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
在电子商务发展部际综合协调工作组的统一领导下,健全工业电子商务政策体系,加强宣传推广,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跟踪产业发展态势,全面落实行动计划各项任务。各地区、各行业要加强对本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和组织保障,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径,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加强政策引导
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不断完善促进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激励机制,加强财税支持力度,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加大对工业电子商务发展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鼓励地方设立专项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与整合,以多种方式支持工业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建设。
(三)完善服务体系
充分发挥协会、联盟等行业组织作用,加强对工业电子商务运行态势监测分析,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电子商务运行态势进行监测和评估,研制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发布年度《中国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报告》。多渠道整合工业电子商务相关信息,推动工业电子商务平台依法向政府主管和监管部门开放数据资源,加快建立适应工业电子商务发展规律的治理机制与监管体系。
(四)开展试点示范
围绕工业电子商务深化应用和创新发展,选择一批基础较好、创新性和带动性强的重点区域、行业、企业开展试点示范,探索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新机制。总结实践经验,挖掘典型案例,推动开展全国工业电子商务深度行活动,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行业解决方案。
(五)深化国际合作
结合“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鼓励工业企业和电子商务平台加强合作,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产品出口和企业“走出去”。利用双边、多边等国际合作机制,将工业电子商务作为技术、园区、标准合作以及人才交流的重要内容,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密切研究和跟踪国际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动态和趋势,完善跨境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