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广西物产桂储:网络货运应用实战,助力废钢再生产业标准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9 10:18:50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一、公司背景

广西物产桂储物流有限公司是致力于物流运输行业技术创新和实践的团队,成立于2013年,为中物联综合型AAA级物流企业,注册资本2亿元,是国家AAAAA级物流企业、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大型国企——广西现代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全资子公司。作为广西物流行业50强企业和广西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主要开展供应链物流方案设计与优化、运输配送、仓储租赁、装卸服务、质押监管、商贸物流等综合性现代物流业务。

作为现代物流集团旗下的物流运输平台,公司立足广西、面向全国,开展园区、城际、省际三个维度的物流运输服务。与广西柳钢、云南昆钢、广西柳工、广西建工、上汽通用五菱、广西交投、广西北投等区内外大型企业形成了长期且稳定的物流合作关系,是广西柳钢集团最大的物流供应商。

二、公司发展方向

公司的发展目标是致力于改变物流运输组织方式落后、组织效率低下、运输资源少、散、乱的状况,推动物流运输业供给侧改革,实现现代物流业发展提质增速。

网络货运是无车承运人的改革和升级,是“互联网+物流”的创新发展模式,是培育现代物流市场新业态的发展方向,契合物流行业发展需求,助力物流行业转型升级。桂储物流通过自行研发的网络货运信息管理平台,依托集团“行好运”网物流大数据,通过管理模式、组织模式和技术应用创新,整合并配置运输资源和货源要素,将物流的各环节无缝连接,实现上下游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通过系统算法为运输司机匹配返程途中适合行驶路径的货源,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减少司机的等货时间,达到提高运输效率的目的。

平台与省级、交通部交互系统对接并上传数据,对接省级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并建立与税务、保险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提升网络货运管理水平,为每一笔符合要求的运单提供合规合法的税票,促进物流降本增效、财税合规、提升货运服务质量。

三、网络货运信息管理平台应用案例

(一)废钢再生产业存在的问题

废钢是优质的再生资源,大力发展废钢再生产业是钢铁产业的主流趋势。大力发展废钢再生产业,有利于降低我国钢铁行业对原生矿的依赖,有利于实现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我国的钢产量世界第一,但是由于工业化成长期短,废钢的积蓄还处于发展阶段,我国废钢资源相对贫乏,废钢产出率相对较低。一方面由于全连铸技术和连轧技术的广泛应用,钢铁产品综合成材率大幅提高,使得钢铁企业自产废钢率逐年减少;另一大废钢来源的社会废钢,由于回收体系不够完善,大部分社会废钢回收和转运企业规模小、分布散乱、加工技术落后、产品质量低,导致废钢再生的生产成本优势尽失。

广西城矿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城矿公司”)是全国规模较大的废钢贸易公司,年营业额超300亿元,废钢贸易链条涉及回收、加工、购销、物流配送等模块,其主要废钢来源是社会废钢,同样受到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影响。广西各级市政府为支持废钢再生产业发展,大力给予城矿公司税收优惠支持,同时要求其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充分利用公司资源和品牌优势,规范废钢铁供应链和物流服务体系的建设,致力成为泛大湾区废钢铁循环利用的引领者和专业化标准的制定者。

(二)平台助力废钢产业规范化管理

1.以设备数据采集为基础,实现物流运输状态监测。废钢运输车辆多为社会组织零散车辆,经常出现车载北斗系统损坏或欠费,而导致无法获取到车辆行驶轨迹、难以监控车辆在途信息的情况。针对部分车辆北斗系统损坏、欠费问题,平台通过车载终端和监控中心两大功能模块构成物流运输动态监控系统,车载终端主要组成部分包括GPS定位、无线数据传输模块、显示模块等,监控中心由Web监控系统和手机终端组成,通过车载终端接收到的信号解算出车辆位置数据,在显示模块上打印出来,以可视化的方式动态显示车辆状态,从而实现物流运输的定位追踪。通过以上方式实现物流运输状态全程监测,大幅度提高了城矿公司掌控废钢贸易链条运转安全。

2.实现五流合一,消除税务风险担忧。城矿公司废钢业务涉及金额规模大,以前主要通过“贸易+物流”费用混合支付给社会废钢投送人,而投送人往往不再单独开具运输发票。市政府税收优惠政策建立在规范、真实贸易的基础上,为了消除市政府对空转贸易的担忧,城矿公司通过平台实际支付运费到车辆司机手上,平台再开具运输发票给城矿公司,实现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和增值(发票)流统一相对应,彻底消除市政府对税务风险的担忧。

3.增加网络货运应用场景,规范运输行业。另一方面来说,通过这种贸易定性手段,同样捆绑带动规范了运输行业社会车辆司机普遍逃税、漏税的现象,个人运输货物方便、快捷、性价比高,但是代开发票入账的问题一直苦恼着物流企业。针对这类现象,平台在线组织运力,实现货源及运力的信息精准配置,生成电子运单,完成线上交易,实现在线结算对账,费用结算可多角色审核,操作便捷,数据调取符合省级监测平台、交通局交互平台数据上传及调取的数据要求,与税务平台对接并上传数据,从而使得运营合法合规,解决了企业进项票的问题,同时平台代司机缴纳个人所得税,从而化解司机逃税、漏税现象。

4.推动行业信息化进程。大部分车辆组织者安于现状,担心信息化系统的使用代替其作用,带着抵触情绪,往往不愿意推广使用平台。针对此类情况,业务员主动联系车辆组织者,平台作为共享共创经济体,可以将车辆组织者进行角色转变,转化成合法有资质的专业人员,在平台提取标准佣金,帮助中小能力个体发展成为有组织、有资质、有信息化服务能力的平台从业人员,从而加快行业的信息化推动进程。

(三)平台应用优化

1.公司技术开发团队对平台前后进行优化300多次,优化平台促成一键下单,使用便捷。业务员主动下到一线培训车队长、司机,每周开展平台推广会议,汇报推广进度。平台注册司机人员从2021年第四季度100多名,到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1300名司机注册使用。

2.废钢运输计划变动较大,根据钢厂需求供货,上平台的车辆往往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工作,司机下载APP注册身份信息、创建运单需要大量的时间。对此平台开发微信小程序功能、拍照自动识别功能,司机只需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自动注册,拍照相关证件上传自动识别,减少司机因网络卡顿、手机内存不足等操作时间,更加方便司机的使用。

3.平台研发司机之家,提供金融服务,司机可通过司机之家端口完成油品、保险、车辆的购买,公司通过与连锁汽修店进行合作,还能解决司机车辆维修保养难等问题,为司机提供更好的后勤保障服务。

4.借鉴市场上先进的网络货运平台成功的经验,与灵活用工平台展开合作,通过平台付款给投送人(车队长),投送人在灵活用工平台付给司机后,个人利润所得部分开据票给到平台后,将个人所得部分提现,有效解决了投送人收款的问题。

5.废钢运输车辆需要到不同地方收集废钢供给钢厂,平台优化系统算法,为运输司机匹配合理的行驶路径,智能安排进厂排队、卸料,大幅度提高运输效率。

四、平台实用效果及推广意义

(一)有效整合资源,企业向规模化发展

通过互联网平台的运作,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办公效率,提高了信息流通效率,减轻企业的工作压力,降低了各环节的管理成本。平台在整合现有业务的基础上,有更多的精力去拓展业务,也能更有效地去支撑随之而来的平台管理工作。

(二)合作共赢、赋能发展

为工业企业、生产制造企业、商贸企业等货主提供专业化的物流综合解决方案和服务。

(三)降本增效,结算安全及时性

公司将线上支付进行改造优化升级,保证运费结算的安全和及时,便于财务核算管理,以及资金流的监督管控。预计全年平台交易额突破5000万元,税收贡献约450万元,节约成本约150万元。

(四)税收合规,安全运营

平台创建的每条运单都通过风控系统严格把控,对接税务系统,实时上传数据。运输信息实时上传平台,平台对货物实时追踪监察,预防出现燃烧、被盗、损毁等情况。

五、下一步系统设想

(一)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

网络货运信息系统一头连着货主企业,一头连着司机。司机通过网络货运平台手机APP端可以管理自己的运输经营情况、货源情况和车辆情况,便捷完成油品、保险、ETC等购买,逐步提高信息化程度低的局面。货主方面,可以通过我们网络货运平台客户端查看货物的物流状态,根据自身需求向公司下达运输计划并实时管理,统计有关物流数据,随时掌握物流动态和物流成本,也可以与货主原有的ERP系统对接,进一步提高货主企业在供应链上的信息管理能力。

(二)创新金融服务,配套增值服务

平台依托物流企业的真实业务运输凭证,提供物流运费垫付,保理等物流金融增值服务,以平台数字化赋能物流金融。根据司机画像、在平台运输情况以及征信情况提供融资服务,同时提供多家保险渠道以及保险分期服务。

(三)提高货车司机权益保障水平

通过公司自身较强的资金实力和国企信用支撑,在运费、货物安全上为司机和货主提供可靠保障,以此来提升自身经营优势。公司研发的“司机之家”,提供司机之间的线上交流平台,提高货车司机办事效率;提供O2O求助,为司机提供后勤保障服务,逐步提高司机权益保障水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