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万纬物流智慧园区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23-05-17 10:09:58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一、企业简介

万纬物流成立于2015年,是万科集团旗下成员企业,经过7年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出色的多温区综合物流解决方案服务商。

万纬物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标准的仓储设施及多元化的冷链物流服务。万纬的核心业务聚焦全国六大城市群,覆盖全国47个主要城市,拥有148153个物流园区,运营管理全国3925个专业冷链物流园区,仓储规模超过千万平方。

我们助力企业供应链效能提升,服务人民美好生活,致力成为客户信赖的物流战略合作伙伴。

二、建设背景

万纬智慧园区项目建设的总体目的围绕着园区运营方、园区客户、业务/股东三个重要参与方展开:

1.赋能园区运营方更好地服务客户,在市场上赢得客户,保证安全质量,降本增效,建立标准管理体系,打造万纬品牌。

2.为园区客户提供透明化、高品质、低成本、风险最小化的服务,让客户安心托付,建立紧密开放的合作伙伴关系。

3.随着商业模式由重到轻,科技赋能的智慧园区服务将成为核心竞争力,为投资创造价值:通过输出智慧园区支撑的运营团队和服务,转型为科技赋能的服务型企业;通过科技为基本盘和服务插上翅膀,提升企业PE。

三、建设内容

1.平台基础情况

如下图所示,智慧园区技术架构主要由感知层、联接层和技术平台层三层构成。

(1)感知层:连接到技术平台的各类传感装置、机电设备、智能硬件、软件系统等。目前接入的设备有视频监控、人闸及人脸通行测温设备、车闸及车牌摄像机、制冷机组、智能电表、各类叉车、月台传感器及AI摄像机、穿堂及库区温湿度传感器,正在对接的设备有智能水表、各类消防传感器、周界系统、执法记录仪、安防AI摄像机、冷库各类门、穿堂货物监控AI摄像机等。

(2)联接层:用于数据传输的通讯技术和设备,包含交换机、路由器、网关等设备及4G、5G、Wifi、NBIoT、LoRa等通讯方式。可实现全园区100%Wifi覆盖,各类通讯设备支持多方式通讯,以保证园区各环节各地点作业时数据实时性和准确性。

(3)技术平台层:由IoT平台、算法平台、数据平台和流程模块化低代码开发平台构成。IOT平台连接和管理感知层的各类设备,主要功能有设备接入、设备管理、消息通信、运维监控、数据分析、安全认证&权限策略。算法平台封装各类算法,以支持IoT平台、算法平台及各类应用调用复用。数据平台对接各软件系统,建立标准数据、建设园区和总部控制塔,自动化生成推送各类报表。流程模块化低代码开发平台用来实现低代码开发配置快速搭建适用不同园区差异需求的方案。

2.应用场景情况

冷链园区应用场景可以划分为6个维度:安全、环境、设备、能耗、日常运营、全局管理。目前落地的应用有智能视频云平台,冷链IoT系统、智慧叉车系统、智慧月台系统、温湿度监控系统、冷链人员通行系统、EAM设施设备管理系统。

(1)智能视频云平台:园区100%视频监控覆盖。智能视频云平台融合AI,实现存、算、检按需组合,协同任务、算法、算力、数据,助力构筑智慧平台。通过SD-WAN技术快速构建企业级VPN,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性、稳定性。

(2)冷链IoT系统:对制冷机组及能耗进行实时监控、异常报警、统计分析。目前采集到的数据有1)机组数据:蒸发压力、排气压力、冷凝压力、蒸发温度、排气温度、冷凝温度、机组运行状态等;2)库区数据:冷库温度、冷风机运行状态、冷风机化霜状态、冷风机出风温度、冷风机回风温度、冷库门开关状态、冷库门电加热运行状态等;3)电气数据:电压数值、电流数值、累计用电量、剩余电流值、电加热系统断路器状态等。

(3)智慧叉车系统:通过为叉车加装智能车载设备和车载管理系统,云端部署智慧叉车系统,来远程管理和监控叉车和操作人员,为管理者提供必要的数据,帮助管理者实现效率最大化,能耗最低化。智慧叉车系统主要功能有合规性管理(叉车点检系统化)、碰撞管理(智能感知叉车高风险碰撞)、作业效率管理(采集叉车不同状态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叉车利用率管理(采集叉车开机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电池管理(采集电池充电数据对过早充电、过度放电、更换为充满电池等异常情况进行管理)、维保管理(提醒并登记叉车维保工作)。

(4)智慧月台系统:通过物联网和视觉识别技术,实现车辆预约、车辆入园、司机交单、月台停靠、装卸作业、车辆出园各环节的线上系统化作业和智能监测分析。首先,从业务流程上打通月台作业和园区车辆调度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园区内部人员、车辆和月台全流程的高效结合,提升园区整体的运营效率。同时,通过月台相机对月台作业场景的数据感知,包括车牌号码、开关门状态、车辆装载率、月台占用时长等,通过科学的数据来指导园区的管理、调度、指挥和决策,促进园区管理的数字化和智慧化升级。

(5)温湿度监控系统:温度是冷链的核心,为了更好地管控冷库温度,在冷库不同区域不同高度分布部署湿度传感器,安装温湿度监控智能网关通过LoRa连接多个温湿度传感器采集冷库环境数据;温湿度监控网关存储分析环境数据,并通过4G或Wifi上传至系统云平台;园区和总部管理人员通过web段、移动端工具实时监控仓储区域温湿度、接收报警信息、分析历史数据。

(6)冷链人员通行系统:通过在人闸加装人脸识别设备、门岗安装访客机对进入园区的内部工作人员、客户驻场人员、司机、访客进出园区数据进行了自动采集、统计分析、异常报警。

(7)EAM设施设备管理系统:通过EAM系统及其移动端执行工具进行园区资产管理、点巡检管理、维保管理、报修管理。EAM系统的工单管理功能和其他模块的应用打通,将园区有管理需求的工作通过移动端执行并记录,整理数据形成报表,从而支持园区和总部的管理决策。

四、效益分析预评估

上图为某园区现场作战室大屏,各应用系统工作成效体现如下:

(1)智能视频云平台:为配合疫情管控要求,冷库穿堂设立专门的消杀区域,消杀区域的视频监控直接连到政府相关平台,让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监管。通过视频回放功能支持问题溯源。总部远程监控园区安全态势。

(2)冷链IoT系统:通过冷链IoT系统,总部工程部门可以远程获知管理制冷机组实时工作参数和状态,接收异常报警,出现问题时通过历史数据快速定位故障原因,为园区提供远程专家支持。

(3)智慧叉车系统:为园区减少30%以上的叉车高风险碰撞,提高作业效率和叉车利用率,延长叉车电池使用寿命。

(4)智慧月台系统:月台作业现场情况实时查看,拉进管理者的距离。园区管理者可以在平台随时远程查看月台作业现场的实时情况,无需到现场查看,打破了管理者对作业现场查看和管理的空间和时间限制,拉近了管理者和作业现场的距离,提高了人员作业效率、车辆调度效率、月台使用效率以及园区管理水平。

(5)温湿度监控系统:园区省去了之前每天人为3次在园区不同区域的测温记录工作,节省人工的同时通过实时监测和报警让园区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避免质量问题的发生。

(6)冷链人员通行系统:人员进出的同时进行自动测温并记录,减少了人为操作,提高入园效率的同时保证了冷链园区重点监控场所的人员追溯。

(7)EAM设施设备管理系统:标准化点巡检和设备维护保养任务,进行统一管理,做到无漏点巡检和设备维护保养,提前预防重大问题发生,透过数据提升园区设施设备管理水平。

五、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经验

建立“业务+科技”双向驱动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极大加速智慧园区各项工作的推进,确保智慧园区能够真正“落地”:组织架构上,将之前“由信息部主导、业务部门被动配合” 转变为“业务部门主动推动”,组成的“业务部门+科技部门”的跨部门的智慧园区专项团队,由业务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和自身需求认领智慧园区各产品模块,各产品模块落实清楚业务部门负责人和信息部产品经理,共同对智慧园区各产品模块负责;工作机制上,明确业务部门在业务流程机制设立和业务推动上的职责、信息部在产品方案和产品开发的职责,设立双周会制度,由业务部门和信息部共同汇报业务侧和产品侧的工作进展,确保业务部门和信息部门协同合作。“业务+科技”的模式在以下三个方面体现了显著的成效。

(1)多维度全方位的智慧园区整体规划,打破先前低效的资源浪费型的“烟囱式+分散式” 建设工作:行业内首次提出覆盖物业、运营、工程、QA多维度和高安全、高质量、高效、节能全方位的包含13个产品模块的智慧园区整体规划,以整体规划指导各个模块建设工作,打通各部门间、各产品模块间的壁垒,有效解决了典型的行业痛点 – “烟囱式+分散式”造成的信息孤岛和延伸扩展性差成本高,避免重复建设带来的资源浪费、效率降低等问题。

(2)深度融合管理流程机制的产品建设,领跑行业通用化浅业务的解决方案:从业务角度出发明确智慧园区各产品模块的目的目标并制定管理流程机制,将管理流程机制深度融合到产品方案设计中,以保证产品与业务不脱节,产品上线后业务部门能够真正有效使用来提升管理解决问题。相比于和业务割裂的去年的方案和行业通用方案,由于深度融合了业务上的管理流程机制,万纬的智慧园区产品能够为园区运营管理工作建立标准体系,真正为管理赋能,领跑于行业。“业务+科技”的模式让业务部门和科技部门紧密合作,共同推进产品优化和封装,将于2022年完成全面封装。

六、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

将继续按照智慧园区的整体规划,不断完善13个产品模块:智慧安防、智慧消防、EHS隐患排查、智慧叉车、溯源系统、人员管理、车场管理、智慧月台、冷链IoT平台-冷机模块、冷链IoT平台-能耗模块、温湿度监控、设施设备管理、穿堂滞留货物监控,始终围绕高安全、高质量、高效能、高节能的角度去打造万纬冷链智慧物流园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