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多措并举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1 16:23:31 江苏省物流产业促进会

现代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高度集成并融合运输、仓储、搬运、配送等服务功能,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重要支撑,在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发挥着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物流业发展的贡献不仅在于行业企业本身创造的税收、就业等,更在于支撑和促进区域内各相关产业产生更多的税收和就业,有力推动区域经济较快增长。要把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改善产业发展和投资环境的重要抓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一招,以物流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加快推动提升区域经济和国民经济综合竞争力。

一、大力宣传,落细落实

政策措施再好,重在落地。政策措施不落实,就会错失发展机遇;政策措施不落地,就是一纸空文。在企业享受政策存在的困难调查中,有近一半的企业选择对相关政策获知渠道有限。所以要切实加强政策措施的宣传,要用企业人员听得懂的语言加以解读,让每一个企业知晓可能符合本企业的政策,建立直达服务机制,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相关企业,做到应享尽享。还要尽可能降低门槛,让更多的企业受益。同时简化办理手续,提高政策执行的及时性。

二、分类指导,精准助企

要从帮助大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中小微企业爬坡过坎稳定就业出发,针对企业涉及的不同业务领域、不同诉求抓紧制定具体实施细则。除了受绝大多数企业欢迎的部分减免增值税、降低收费公路通行费率、阶段性减缓缴相关保险等政策外,要鼓励大型企业加大智能物流设施设备投资力度,减轻对人工投入的需求,通过对设施设备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升级改造,拓展业务领域,提高市场竞争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等领域支持力度。目前,依然有不少小微企业存在融资和贷款难,难以获得急需的“救命钱”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不能将其当作特殊时期的特殊症状而头痛医头、脚疼医脚,而是要认识这个问题背后深层的经济规律,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三、强化管理,有序竞争

一方面,疫情使物流市场主体经历了一次优胜劣汰的洗礼,但运营成本和服务价格低的小散企业仍对规范化综合物流企业造成冲击,在行业利润普遍不高的市场环境下,行业内卷、恶性竞争不时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依然存在。另一方面,随着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平台企业利用互联网“赢者通吃”的特性,在不断壮大自身市场力量的同时,开始实施平台自我优待、滥用相对优势地位等在内的反竞争行为。这类平台企业依靠自身平台获利良多,但平台上的中小微企业却存在经营困难,因此需要以引导的方式降低平台企业收费,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小企业纾困。推动平台下调服务费,一方面是为了降低中小微企业创业难度,给中小微企业更多的实惠;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规范平台定价,防止平台利用市场支配地位不公平定价。

四、提质增效,系统降本

江苏省物流保管费用、管理费用占社会物流总费用53%左右,但保管、管理环节的智慧化水平较低,智慧物流是物流提质增效降本的有力助推器。建议加大对智慧物流的政策支持力度,支持各地依托物流枢纽、示范物流园区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区域物流信息服务平台。鼓励平台企业开发提供适合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产品、服务和工具,助力中小微企业提质增效降本。探索推动平台企业与中小物流企业集聚的物流园区、产业集群合作,补齐区域产业转型发展短板。

五、工业拉动,扩大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深刻指出,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江苏省工业品物流总额占社会物流总额近80%,工业企业是拉动物流业发展的原动力,工业企业在物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可忽视。近55%的企业认为“订单需求减少”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订单需求减少从另一方面反映出工业生产还处于恢复期,物流需求尚未常态化增长。建议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积极推动本地区工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通过工业发展带动物流产业发展。

(作者:江苏省物流产业促进会 周俭司 姚圣虎;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贲莉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