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需从“一个面”中抽出“一条线”,再聚焦到“点”

发布时间:2023-02-07 16:03:10 上观新闻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其中的一个重点工作是“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对夯实产业安全基础、有效对冲外部风险具有重要作用。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

当务之急,可从绘制产业链供应链图谱、构建产业链供应链链路、识别产业链供应链关键节点以及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四个方面入手,科学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理论与方法,梳理产业链供应链整体情况,识别产业链供应链关键节点,为防范重大产业链供应链风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打下坚实基础。

「绘制图谱」

产业链供应链是全球化合作分工的产物,是国际化市场主导的成果,具备全球公共产品的属性。进入21世纪以来,各国产业分工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形成错综复杂、环环相扣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网络。

提升韧性,首要的是进行产业链供应链可视化,绘制产业链供应链图谱。目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网络具备复杂性、动态性和不透明性。通过绘制多层次图谱的方式,梳理同类产业的全球产能技术布局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供需关系,可以直观展现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运作情况。

绘制产业链供应链图谱,主要分三个层次进行:

一是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下游核心产成品企业绘制图谱,明确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梳理产成品企业的上游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供应商的供给信息。

二是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中游关键零部件企业绘制图谱。关键零部件一旦断供,整个产业链会瞬间陷入瘫痪。梳理相关企业的地理位置、产能情况、专利技术和上下游客户至关重要。

三是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上游关键原材料企业绘制图谱。原材料是产业链的基础,需要明确相关企业地理位置、资源储量、开发情况等信息。

通过对图谱分层次绘制,将产业链供应链信息可视化,直观展现整个产业链的全球生产运作情况及其对海外资源的依赖程度,进而识别潜在风险,就能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找到发力点。

「构建链路」

绘制图谱是从“一个面”的角度可视化产业链供应链网络,接下来就应聚焦链路,从面中抽出“一条线”,具体分析纵向维度的产业链供应链问题。

我国虽然具有全球最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但链路环节发展不均衡,还无法自主可控,造成产业链供应链链路缺失,降低了产业链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近年来,高度不确定性的国际大环境,又进一步放大了链路缺失的风险。因此,在绘制图谱的基础上,有必要细化产业链供应链网络,以核心产品为导向,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链路。

具体而言,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链路核心厂商构建链路。从核心厂商出发,梳理相关核心供应商、零售商、物流供应商、金融服务商、信息服务提供商等,形成完整的产品链路。

二是识别产业链供应链链路中的核心环节与零部件供应企业。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链路,除了核心厂商以外,还有大量的配套供应商、分销商、零售商、物流提供商等。精确识别产业链供应链链路的核心环节与企业,有助于在发生中断情况时寻找合适的替代方案。

三是保持流通环节的畅通与稳定。除了上下游企业,链路还包含连接上下游企业的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精确预测与识别产业链供应链链路中流通环节可能面临的中断风险,积极做好预备方案,将有效降低产业链供应链的脆弱性。

「关键节点」

产业链供应链链路的平稳高效运作,需要依靠链路中环环相扣、分工明确的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建立完善的供需对接机制。上下游任何企业出现供需问题,均会对产业链的运行产生影响。一些关键企业甚至扮演着定生死的角色,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分析“面”和“线”的问题后,还要聚焦到“点”,即识别出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关键节点,对症下药,从根上解决问题,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

识别关键节点,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识别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卡脖子”节点。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目前,我国在基础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仍存在短板,不可控的自然或人为政治因素增加了产业链断裂的风险。新形势下,要加快补齐短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先进技术,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和节点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

二是识别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高价值”节点。产业链供应链环节复杂,价值分配不均、占比高的节点对链路的影响更大。下一步,“高价值”的节点需要引起更多的重视。对上海而言,相关的重点包括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产业等。

三是识别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强地位”节点。一般来说,产业链供应链中会存在一个起到决定作用的“强地位”链主企业。优质的链主企业会推动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提高整体竞争力;不稳定的链主企业则会从下游到上游不断放大负面效应,导致产业链发生巨大动荡,增加中断的风险。

「补齐短板」

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不均,基础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领域的一些关键技术严重依赖海外,风险不容忽视。补齐产业链供应链核心短板,具体可分短期和长期两个阶段进行:

从短期阶段来看,要做到多重寻源,避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比如,寻求多个合作伙伴,在主供应商断供时及时启用备用供应商过渡,保证产业链供应链不受影响。

同时,建立多类型的战略库存储备。高度不确定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对准时制、零库存、精益制造等模式提出了挑战。战略库存可为企业预留出缓冲时间。

此外,还要积极提升资源调配效率。当中断发生时,除了寻找外部的可替代性,还可积极进行内部的资源调配,科学高效地完成关键原材料或零部件从其他富余生产基地流向缺货的生产基地。

当然,短期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中断的风险,但“治标不治本”,难以真正突破短板瓶颈制约。为此,有必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设立长期性目标,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从长期阶段来看,要进一步加强政企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解决核心部件的“卡脖子”问题。比如,政府提供政策资金支持,加大技术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大胆探索,攻坚克难,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优质企业,补齐供应链相关缺失环节,对核心技术做到自主可控。

同时,要进一步鼓励链主企业垂直整合产业链,提升对关键环节的掌控能力。链主企业在产业链中起主导作用,应积极鼓励其承担补齐产业链短板的重任,通过并购、入股、引进等方式,依托雄厚的资金实力整合上下游供应链,推动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完善技术研发配套设施,提升整体可控能力。

此外,还有必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整体生态数字能力。通过平台赋能产业链,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打破空间限制和信息壁垒,积极推进数字孪生。要借助强大的数字化技术对产业链供应链形成内生发展动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整体能力,实现对不确定性快速响应,增加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

总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与安全,既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产业发展、巩固供应链安全的重大机遇。

作者: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魏航 郑迎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