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数智赋能 货运枢纽迎来新机遇——物流新基建系列观察

发布时间:2022-08-05 14:50:18 中国交通报

日前,财政部和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支持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的通知》(简称《通知》),将用“真金白银”支持30个左右城市及城市群实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及装备硬联通、规则标准及服务软联通,提升枢纽一体化水平和网络化效应。消息一经发出,货运枢纽建设再次回到行业“聚光灯”下。搭乘新基建之风,货运枢纽也将迎来新机遇和新变革。

加强政策支持形成合力

物流枢纽是引领城市产业发展的关键元素。近年来,交通运输部通过车购税资金支持了大量货运枢纽(物流园区)项目,从国家战略角度引导全国核心区域枢纽建设和园区布局,加快建设“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为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但目前,物流枢纽还存在着功能布局系统性不强、一体化水平不高、网络化服务不优等问题。《通知》提出支持30个左右城市及城市群实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将有效提升枢纽运能利用效率,从而促进资金流、信息流、商贸流等多方面集聚,在增强循环动能、降低循环成本中发挥积极作用,更好服务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辐射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依靠顶层设计,物流枢纽建设才能更好地与城市产业规划协同推进,形成物流带动产业经济发展的多元格局。针对目前暴露出的高度规模化、集约化的物流园区缺乏,设施信息不互联等问题,《通知》再次提出要求,要从中央、地方等多层面建立工作协调、领导机制,加强工作指导与资源保障。

针对物流园区建设过程中存在功能同质化的问题,招商局集团交通物流部运营协同部总经理谭小平建议,各级政府应加强统筹协调,国家层面指导确定物流枢纽建设指南,形成合理规划,避免交叉建设功能重复。

“在建设物流枢纽过程中还应同时适应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形势要求,加强对内陆港类枢纽业态的整体布局和规范化建设。”谭小平表示。

共建平台实现协同发展

《通知》提出综合货运枢纽应坚持软硬结合,协同推进枢纽基础设施及装备硬联通、规则标准及服务软联通、运营机制一体化。

推动枢纽建设,需要传统基建和新基建“新老并重”。“要让部分有条件、有需求的货运枢纽成为‘能思考’的物流大脑。”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勇说。

继菜鸟“618”上线“智慧眼”预警系统和全国分仓保障、京东投用长沙“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之后,亚洲第一座专业性货运枢纽湖北鄂州花湖机场正式开航,率先探索大规模运用AGV智能分拣机器人的智慧机场底座正加紧建设中。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应用的深入,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率显著提高。但由于货运枢纽一体化水平不高,多种运输方式之间仍存在“信息孤岛”。杨勇认为,信息化是现代物流的灵魂,目前货运枢纽缺乏全景、全程的信息资源,难以通过信息流的调控优化物流组织,跨方式、上下游的信息互联共享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打破‘信息孤岛’难,难在数据交互标准不统一。”谭小平表示,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不同运输系统都形成了各自的业务数据标准,不同运输方式系统间也没有相应的数据交互标准,这将导致在多式联运场景下,业务流程无法直接打通,不同运输方式间信息传递更多是靠人工切换,效率较低。协同各种运输方式,解决数据共享难题,不妨从菜鸟联合14家快递企业推行电子面单、实现超千亿快递包裹电子面单及全流程自动化中,寻找一些启发。

“可以成立第三方物流信息平台实现不同运输方式间的信息流转,提高货运流转效率,这或许是一种思路。”谭小平认为,国家应制定统一的信息安全标准,引导搭建货运信息平台。相关货运平台也应担负社会责任,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助力货运资源信息共享。

创新融资撬动社会资本

货运枢纽建好更要用好。一些物流园区因枢纽开发建设运营中,缺乏政府引导和企业参与,出现物流园区经营困难现象。另有一些物流园区出现“晒太阳”状况,究其原因是在早期建设过程中侧重于土地开发,没有形成专业化物流市场。

对此,《通知》明确,要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评价结果分为4个档位,A档足额安排奖励资金,B档扣减2.5亿元奖励资金,C、D两档不再安排奖励资金或收回已安排资金。

“货运枢纽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形成‘市场主导、政府保障、共享收益、共担风险’的一体化运营模式,实现货运枢纽的可持续发展。”杨勇建议,地方政府可以建立向社会资本推介综合交通枢纽重点项目的长效机制,与运作规范的股权投资机构、产业投资基金等深化合作,加强权益性融资,鼓励以投贷联动等方式支持综合货运枢纽、集疏运项目建设。

目前多地已进行有益探索,通过补贴资金吸引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激发货运枢纽新活力。今年3月,江苏省南京市发布政策,支持通过战略联盟、资本合作平台对接等市场化方式打造合作共同体,探索成立枢纽经济产业投资基金。5月,湖南省与相关基金、银行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发起成立湖南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重点投资物流枢纽等项目。根据合作方案,该基金后续还将邀请省、市、县相关政府性投融资机构,湖南物流行业企业及其他战略投资者参与。

由政府扶持的产业基金怎么用,又由谁来管理?谭小平建议,将政府扶持的产业基金作为母基金,针对不同功能的物流枢纽成立相应子基金进行投资,从而分散投资风险,“政府最终要让利给社会资本,起到筑巢引凤的作用。基金则由专业化的投资经营管理主体去管理,实现市场化运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