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新华述评丨畅通运输大动脉 防疫发展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2-04-19 09:20:43 交通运输部官微

3月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波及全国多个省份,物流畅通受到严重影响。同时,部分地方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进一步对货运物流造成影响,大量生活、生产物资“困”在路上。

公路交通承担着全社会70%以上的货运量,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在抗击疫情中,保货运畅通,是保民生、保防疫的重要一环,也是保障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一环。

政策效果初显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要求全力畅通交通运输通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交通运输部要求,坚决防止疫情通过运输环节传播扩散,切实保障国内物流供应链畅通。

细看相关措施,条条切中时需,针对性极强。“不得随意限制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通行”“不得简单以货车司乘人员、船员通信行程卡绿色带*号为由限制车辆船舶的通行、停靠”“及时为货车司机提供餐饮、如厕等基本生活服务”……

政策效果初显。一些原本被迫停留在路边的货车,开始流动起来。“从11日开始,园区内的货运车流量上涨30%左右。”上海碳谷绿湾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组数据反映出,运输通道逐渐打通,货运物流逐渐顺畅——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24时,各省份高速公路共关闭收费站206个,占收费站总数的1.91%,比4月10日减少472个,下降69.62%;共关停服务区70个,占服务区总数的1.06%,比4月10日减少294个,下降80.77%。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甘肃、宁夏等16个省份已无关闭关停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

上海高速公路临时设置5处集卡车辆专用服务区;江苏对关停的高速路口进行适当调整,恢复其中40%;福建全省384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全部双向通行,253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全部开放运营……

G7公路货运数据显示,4月8日全国整车货运流量指数触底回升,达81.3%,16日为86.75%。

虽然目前物流不畅有所缓解,但我们仍需警惕有的地方层层加码现象。一名货运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的一名司机12日在“两证两码”(核酸检测证明、抗原检测证明、健康码、行程码)均正常的情况下,仍因为下车上厕所、购买物资,被当地强行隔离。

4月18日,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部署十项重要举措。会议要求,要足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

物流系统本就是全国一盘棋,各自为政只会满盘皆输。眼下,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将保通保畅的工作落细、落实,及时纠偏,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确保货车跑起来,货运通起来。

服务疫情防控

部分地区简单以车籍地作为限制通行依据,对驾驶员行程码绿色带*号的一律劝返或强行隔离,部分地区内因疫情滞留货车司机服务保障不足……面对不断反复的疫情,部分地区采取的防疫政策持续收紧,也让公路货运的全链条受到极大影响。

货车司机流动性强,接触面广,感染和传播风险较大。为加大通行车辆和人员的防疫检查力度,各个地方经联防联控机制批准设置了一批公路防疫检查站,对来往的车辆加大核酸检测和消杀的频率,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提出更严格的防疫要求,在降低病毒传播范围、遏制疫情扩展蔓延方面,也发挥了一定积极的作用。

但随着疫情的进一步蔓延,一些地方在执行防疫政策的过程中政策不统一,层层加码、“一刀切”现象严重,由“堵”变“封”的管控措施,给供应链的稳定带来不少问题。

当前疫情防控正在关键时期。一辆辆南北往来的货车,运输的是困在城市中的居民急需的生活物资,运输的是工厂企业开工复产所需的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的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基础和信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货运物流保通保畅,该管控的区域要管控,不该封的路不能封,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尽力确保物畅其流。

各地区应根据当地疫情防控需要,依法依规制定防疫通行管控措施,科学加密增设核酸检测点,确保服务区“能进能出”、收费站“快收快走”;防控措施不能简单化、“一刀切”,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部门要加强统筹调度,督促指导各地分类精准实施通行管控,根据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实际行程、是否涉疫等情况,精准实施通行管理;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决落实好统一规范的通行证制度,对于持有通行证的跨省进出涉疫地区的货运车辆要保障优先通行。

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下尽力确保物畅其流还需多些人文关怀。面对多地司乘人员的实际困难,各地各部门要以人为本,不断优化服务措施。让司乘人员能吃得上饭,有厕所可去,行得顺畅、停得舒畅。

助力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1至3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同期上涨1.1%,全球通胀压力下,我国物价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前三个月我国外贸同比增长超10%,连续七个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长;一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延续两位数高增长……从目前陆续发布的一些一季度经济数据看,我国经济前三个月实现了“开门稳”。

在全球疫情肆虐、世界局势严峻演变等多种因素叠加之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充分体现我国经济韧性强,市场空间大,保供稳价措施有力。当前成绩来之不易,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态势下要稳住这个成绩,更不容易,需保持头脑清醒,落实有效措施。

越是面对复杂变局,越要稳字当头,牢牢稳住发展的基本盘。稳的关键是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疫情”不误“保春耕”,“精准防”同时“不断链”。当前,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交通运输这条大动脉持续“供血”。

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的命脉,针对疫情对部分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造成的影响,疏通大动脉、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方能稳住基本盘。而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产业链畅通、基本盘扎实、更具韧性和活力的中国经济,也将为落实好“动态清零”总方针,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两年多来抗疫的经验证明,中国有强大的制度优势,有老百姓的配合支持,组合起来,就能形成对生命的最大保护。尽管疫情复杂多变,只要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完全有能力、有基础、有办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