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评论 | 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

发布时间:2022-01-11 09:21:49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十四五”开局之年,邮政快递业发展稳中求进,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明年工作重点干什么、怎么干?1月6日召开的2022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下简称“工作会议”),在充分肯定发展成果来之不易的基础上,为明年邮政快递业发展指明路径、绘就蓝图,即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在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新征程中勇挑畅通重担。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是邮政快递业绘就明年发展蓝图的重要理论基础和重大历史背景。

贯彻落实好工作会议精神,就要抓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南针”,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将邮政快递业的沧桑巨变放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中观照,要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更好总结、继承、发扬党领导邮政事业发展的历史经验和重要启示,加快推进邮政强国建设。全系统全行业应当充分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激发动力,谱写邮政强国建设的华彩篇章,在新征程中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答卷。

贯彻落实好工作会议精神,就要抓住深化“两全两双”“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的“牛鼻子”,做到精准施策、尽锐出战。全系统全行业必须坚持“忠诚、专业、务实”要求,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邮政快递业既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又关联一二三产业,具有重要的“畅通”功能,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利好政策引导下,需求侧服务全领域、供给侧激活全要素的步伐要加快,经济流通大动脉、畅通民生微循环的价值应更加凸显。要深化“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的工作思路,注重系统思维、注重统筹结合、注重联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新征程中勇挑畅通重担。

贯彻落实好工作会议精神,就要抓住“稳中求进、加固底板、补齐短板、锻造长板、科学谋划”的“关键点”,做到压茬推进、落地生根。要遵循规律,稳中求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稳”是中心,“进”是方向,在稳的基础上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促进更好的稳。要加固底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夯实基础能力,提升发展水平,扩大发展韧性、激发发展活力。要补齐短板,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对标现代化要求,对标群众期盼,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聚焦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要锻造长板,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既要夯实强大的基础设施和供给需求长板,又要加紧锻造新优势,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差距。要科学谋划,以高效能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中国特色邮政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度概括了邮政快递业进入新时代以来积累的发展和治理规律性认识,即必须始终坚持党对邮政快递业的全面指导,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邮政业发展道路,必须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的一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悟实悟深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发展观,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