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长久智运:商品车物流网络货运平台

发布时间:2021-09-02 14:27:21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天津长久智运网络货运平台,通过整合车辆运输轨迹实时位置、流向数据、司机认证数据、车辆认证数据、车辆空满载状态实时数据、运输业务实时数据等大数据资源,向汽车物流承运商企业提供开放式运力资源调度系统paas(平台即服务)服务,为汽车物流承运商企业提供个体及挂靠运输经营的实时调度,燃油费、路桥费、司机运费预支及结算,回单管理、业务品控等网络货运业务服务。并解决行业普遍存在的在途数据采集难、在途车辆监管难、司机运费结算难、货主企业取票难、返程车辆配货难、空驶率高、信贷难等行业痛点问题,实现企业财税合规以及行业降本增效。

一、企业简介

天津长久智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25日,长久智运是国内最大第三方物流公司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前身是吉林省掌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229家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之一,有多年无车承运人平台业务开发、运营经验。

长久智运是一家致力于实现物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专注于打造“商品车物流网络货运平台”。

二、当前汽车物流行业的难点

在汽车物流承运企业的生产经营中,一些环节存在传统管理方法很难解决的难点。

1.运输过程取票难

汽车物流行业中,普遍存在个体运输经营者因时间不足、专业性不足、车籍挂靠、车辆联营、经营合伙等原因,无法向汽车物流承运商提供小规模运输发票的问题,行业普遍存在取票难的问题

2.运输过程信息收集难

因物流企业车辆信息管理和调度缺乏合适的技术手段,汽车物流行业针对实际承运人在途情况,尤其是准确的装卸货时间及地点等数据无法做到有效的采集

3.运输途中监管难

因缺乏合适的技术手段,对于实际承认车辆擅自更改行驶线路,驾驶异常等行为无法做到实时监管,造成承运企业需承担额外运输风险

4.运输空驶率高

中小承运商企业由于不能形成对流效应,空驶率居高不下,返程车配载问题一直是中小承运商的痛点问题

5.汽车物流信贷难

中小承运商重资产运营,资产采购过程中已普遍使用金融信贷,无法再次取得信贷业务;同时,金融机构普遍缺乏对中小承运商运力数据、业务数据、轨迹数据、资金数据等信息真实性认证,导致信贷业务难以开展。

三、网络货运平台建设介绍

天津长久智运网络货运平台原型(吉林省掌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连连运系统)建设于2015年1月,致力于“整车物流降本增效”的互联网化产品。2016年底,被国家交通运输部批准为吉林省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项目。2017年10月,取得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颁发的国内道路普通货物运输(无车承运)的资质证书。2018年3月底阶段性的通过了交通部无车承运人试点定性、定量考核。2018年6月被长久物流公司并购,打造汽车物流领域网络货运平台。2020年初在国家将无车承运牌照升级为网络货运牌照的大背景下,对系统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改造,增加了智能车辆载货状态感知、智能车货匹配等功能。为了提高车辆的主动安全性,接入了驾驶安全预警系统。

1.认证流、轨迹流、现金流等基础功能的实现

认证流、轨迹流、现金流是网络货运平台的基本价值,也是网络货运平台建设的这几年里逐步夯实的核心能力。目前长久智运网络货运平台,已经与多个政府部门、银行、企业进行了对接,获取了支持核心业务的关键数据。

在认证流方面,注册企业通过“天眼查”系统进行验证。司机身份合法性校验与公安部相关系统对接。运输车辆合规性校验与交通部相关系统对接。司机身份、运输合同、包车合同通过人脸识别技术与电子合同技术进行校验及存证。无法与第三方系统进行数字验证的证照,也全部通过人工查验,符合资质的货主、司机才能在平台上运营。

在轨迹流方面,平台通过对国家相关位置服务文件的学习及理解,实现了交通部808/809标准协议的支持,运输车辆的轨迹服务商,只要符合标准协议即可接入。除此之外,平台还研发了基于WEB协议的JSON数据格式的轨迹接入,先后接入了G7平台轨迹系统、CPS平台轨迹系统、EXLIVE平台轨迹系统。完善了轨迹接入的同时,平台还研发了APP轨迹获取功能。通过司机的APP与车辆的轨迹的拟合,确认运输业务的真实性,符合了管理部门的要求。

在现金流方面,平台完成了与银行之间的银企直联。通过银行的银企直联功能进行油品采购、路桥费用支付、司途费支付。通过现金流向佐证业务的真实性。

2.载货状态感知、智能车货匹配

随着平台的发展,对业务智能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车辆在途状态的信息收集变的尤为重要。因此开发了载货状态感知器,通过在商品车运输车的载货区域安装探头,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手段,为网络货运平台实现司机运费自动结算、自动报税、智能调度、智能车货匹配建立了业务数据感知基础。在商品车运输车上安装传感器,实时感知商品车装卸状态发生变化的时间、地点(GPS提供),通过车载GPS设备透传到网络货运平台,对商品车发运的时间、交付的时间、发运的地点、交付的时间、往返运输空载率等形成了在途大数据监管模型。

以此为基础天津长久智运网络货运平台创建了空载运力池。同时根据货主派发的运单创建了运单池。根据运单、车辆的起运地和目的地,将车辆与运单进行智能匹配。货主在零散发运时,可通过“返程车小程序”功能选择运单同流向的有空载运力的车辆进行发运。货主可以降低发运成本,而司机可以降低空载率。

图1 车辆在途状态监测

3.驾驶安全预警系统的接入

采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对驾驶员的人脸检测和人眼检测分析,以判定被检测人员的疲劳程度,并根据设定的规则进行疲劳报警和警示。车辆行驶过程中,通过内外双摄分别监控司机和前方道路,全天候监测驾驶员的疲劳状态、驾驶行为等。

驾驶安全预警系统,主要由疲劳检测专用摄像机、外部摄像机和疲劳检测终端主机组成,通过安装在驾驶仪表台上的摄像机直接拍摄驾驶员的脸部,并准确定位驾驶员的眼睛,系统将自动判定和分析人眼的闭合状态和闭合的频率,驾驶员的脸部朝向的判断,同时结合当前车辆行驶的速度,并根据事情设定好的检测逻辑规则,以多种参数为分析依据来判断驾驶员的疲劳状态,例如:当处于某个车速时刻、眼睛闭合时长达到报警值时,或是当驾驶员脸部超过一定时间没有朝向正前(如低头3秒)情况出现,系统将自动发出报警声音,提示驾驶员误操作和疲劳驾驶,当情况严重时,系统还将通过网络将报警信息通知后台监控中心,由人工干预的方式实现对驾驶员进行监督工作。

四、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分析

在项目投入运行后,注册货主企业通过网络货运平台政策,获取9%增值税专用发票,降低了2%-4%的税费成本。利用智能车货匹配,为货主企业的零散发运业务降低了5%的成本。接入安全预警系统后,将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率40%,货主企业收入有望逐年提高,空驶情况也将逐步得到改善。而司机方面,运输公里数增加了,降低了空驶率,增加了5%的额外收入。未来随着平台运行稳定以及系统进一步优化完善,公司的销售收入会逐年递增,进而利润也将大幅增长。

平台利用先进的AI+IoT技术,获取在途多维度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帮助货主企业优化管理,保证运输安全和效率提升。

2.社会效益分析

平台通过ADAS智能硬件识别前向碰撞、车道偏离、车距过近、行人碰撞等不安全因素并对司机进行提醒,利用DSM智能硬件及AI模式判断,能够及时识别司机的不安全驾驶行为,并及时提醒管理人员进行干预和处理,保障了整个货运运输安全,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平台将货物、司机以及车辆驾驶情况等信息高效地结合起来,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货物损耗、清楚地了解运输过程中的一切情况,极大的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物流运输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进而推动汽车物流产业持续快速稳定健康发展。

五、网络货运平台未来建设方向

未来天津长久智运将技术与场景深度融合,通过自动化、物联网、智能化技术的深度应用,降低业务的操作难度,提高系统整体的易用性,争取实现货主企业微量操作,司机无需操作,从而减少因系统应用本身带来的人工成本。

通过全面的数据采集及分析,完善车货匹配智能模型,使更多的返程车、空载车能够取得货源,进一步提高车辆的利用率,持续降低空驶率。持续为货主企业降本增效,持续为司机增加收入。

未来随着区域链技术的落地,与业务相关的银行、油品企业、路桥企业、GPS轨迹提供企业、交通管理部门、税务部门建立联盟。企业认证信息、司机认证信息、油品采购信息、路桥采购信息、轨迹信息、支付信息等数据实时共享。充分佐证业务过程,实现司机无等待结算、企业无等待取票等功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