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大数据肖像刻画在通信物资精细化管理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1-05-19 09:25:05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概况

中国移动集团作为通信国内三大运营商之一,成立于2000年4月20日,注册资本3千亿人民币,资产规模超1.8万亿人民币,基站总数近400万个,总连接数超过18.9亿,是全球网络规模最大、用户数量最多、盈利能力和品牌价值领先、市值排名前列的通信运营企业。中国移动在2019年度“世界500强”企业的最新排名第56位,位列全球电信业第三名;连续十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系列指数。在近20年的发展中,中国移动作为我国通信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助力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实现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5G引领”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于1998年1月正式注册成立,是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在广东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是我国通信行业中规模最大的省级公司,下设21个地级市分公司,同时辖管移动集团五个大区库中的华南大区库。广东移动自成立以来长期关注自身物流管理水平的提升,深入探索和实践物流作为“第三利润”源泉理论,目前广东移动以成为移动集团内部供应链管理水平最高的子公司之一,多次荣获移动集团供应链规划一等奖及供应链管理标杆称号,同时也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中国供应链管理最佳创新企业、中国物流信息化杰出应用企业等称号。

二、案例介绍

(一)项目建设背景

随着通信市场人口红利消失、运营商同质化竞争加剧,通信行业企业间的竞争压力不断加大,运营商企业管理水平已成为企业保持市场领先和稳定利润水平的核心竞争力。其中,物流作为企业运营管理中重要一环,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等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移动通过近几年在物流管理领域不断摸索和前进,逐步建立起了需、采、存、用、退、废等环节为一体的物流管理体系,物流管理逐步由粗放式管理不断向精细化方向转变。

在2019年集团工作会上,中国移动集团明确提出“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围绕“三融三力”,打造世界一流供应链体系,支撑公司转型发展的供应链目标。为支撑公司转型需要和加速融合当前供应链新技术、新理念,广东移动积极开展省内物流信息化管理工作,基于物资运营管理全流程客户工程项目肖像,实时监控项目运行健康度,推进工程项目物资实施精细化、信息化管理。

运营商物流管理有别于其他行业,通信运营商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具有物资种类多而杂、物资属性多、项目建设周期长等特点,这些特点也导致了以库存为核心的物流管理工作成为运营管理问题的爆发区和重灾区,目前运营商库存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①物流管理信息与项目建设信息融合度低,导致项目物资的需求、采购、库存、配送等环节与工程建设脱节;②因物资具有项目属性,很难准确评判单个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物流管理水平,因而不能对特定项目的物资管理情况制定差异化管控策略;③库存管理预警不足,不能对库存或呆滞物资发起呆滞预警,导致库存和呆滞物资盘活效率较低。

广东移动为贯通工程项目物资管理全生命周期“需、采、存、领、用、退、废”七大环节,规范物资管理制度、创新物资管理举措,融合大数据肖像刻画、系统自动预警等技术,实现工程项目物资全流程精细化、信息化管理。在融合物资运营管理数据和工程建设数据的基础上,促进各流程阶段内的物资运营管理和工程建设业务融合,落实常态化业务协同管理机制,提高数据可视化管理效果,同时重点聚焦库存管理,加强库存管理的统计分析与监控,提高工程项目物资供需协同。

(二)主要做法

工程项目物资物流精细化、信息化管理的核心是加强物资运营与工程项目建设的融合,从单体工程项目和群体项目的角度出发,构建涵盖设计、需求、采购、库存、出入库、使用、项目完工等七个流程阶段物资运营管理指标体系,基于大数据几乎是刻画项目肖像,实时显示项目物资运营管理的健康程度,实现物资全流程的在线监控;另一方面,为加强库存和呆滞物资的管理,对闲置物资借助信息化手段,根据物资呆滞情况设置预警等级,推动呆滞物资在需求、采购、领用环节的使用。

1、主要做法:基于大数据分析刻画工程项目肖像

广东移动基于管理现状,构建了涵盖设、需、采、供、存、用、退、废的物资管理全流程的物资运营管理指标体系,根据分析对象的颗粒度大小不同分为单体项目和群体项目两类,其中单体项目画像构建主要是指针对重点项目为分析对象进行分析,颗粒度聚焦到单一项目;群体项目画像构建主要是指以同类型或同区域的项目进行整体分析,用来展示同类型项目或同区域项目的整体管控情况,颗粒度聚焦到同一区域或同一类型的项目集合。

(1)构建工程项目肖像刻画指标体系

工程项目画像刻画指标体系,涵盖了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的七大流程阶段,共有13个细化指标和1个项目整体健康程度指标。

(2)单体工程项目健康度分析

通过利用规划设计、需求计划、采购管理、库存管理、物资出入库、物资使用、项目收尾七大模块的十四项指标对项目关键环节进行分析,构建项目运营管理全流程信息画像,全面展示项目整体健康程度。同时,采用类似人体健康程度展示形式对项目健康情况进行直观展示,展示效果图如下。

(3)群体项目画像构建

群体项目画像构建是指通过对具有某同一属性的项目集合进行计算分析得到,用于显示某类项目的物资全流程管理情况。群体类项目根据项目属性划分可以分为同类型项目和同单位项目两类。群体项目健康度和各指标情况的展示方式与单体项目展示形式一致,也是采用类似人体健康程度的界面效果进行展示。

① 本单位项目画像构建

本单位项目画像构建与单一项目画像构建中指标一样,同样分为七个阶段、十四项指标,只是指标计算过程中不再以单一项目为计算对象,而是以具有同一单位属性的项目集合为分析对象,其他内容相似,在此不再赘述,其中指标使用对象主要面向管理人员和物流人员。

② 同类型项目画像构建

同类型项目画像构建与本单位项目画像构建同理,其中指标使用对象主要面向管理人员。

(4)项目肖像指标预警

项目运营监管体系中的14个指标可以根据反映项目健康程度的不同可以划分为绿色、黄色、红色三个等级,其中绿色代表指标值良好,项目运行状况良好;黄色和红色则代表指标值异常,其中,黄色代表指标值负偏离情况较轻,红色代表指标值负偏离情况较重,系统对出现黄色和红色的指标会自动预警,并推动预警信息提醒相关人员进行及时处理。此外,系统管理人员可以根据项目特点对各项指标的标准值和评定标准进行差异性设定。对项目健康度指示表中的异常指标进行点击,则会弹出相应窗口,显示详细指标细项。

2、主要做法:基于信息化智能预警系统防控物资呆滞

为提高项目闲置物资的消耗和盘活速度,广东移动开发闲置物资预警系统。物资闲置预警系统主要面向广东移动管辖范围内的所有库存物资,系统会每天扫描库存物资,对于达到预警天数的闲置物资,系统会自动生成一张闲置预警工单,直接推送项目物资需求责任人办理,如果系统未设置指定需求责任人,则系统会生成一张闲置物资的工单推送到地市系统管理员,地市系统管理员指定物资需求责任人后,系统自动根据物资需求人拆单,自动推送到物资需求人待办。

地市系统管理员和物资需求人可以根据品类特点、品类属性、工程建设特点、需求特点等闲置预警设置不同的等级,对周转速率较快、通用性的物资,在同等闲置时间可以设置较高的预警等级;对周转速率慢、专用性较强的物资,在同等闲置时间下设置较低的预警等级。

(三)主要创新点

1、构建工程项目全流程健康度画像

广东移动以工程项目建设流程为主线,聚焦各流程管理关键节点,针对各节点管理内容建立相应健康指标,直观反映各流程节点的运营状况,同时采用类似人体健康度的展示形式对指标体系进行统一展示和管理,实现对工程项目全流程健康度画像构建,全面监管项目建设过程中各流程运营管理情况。

2、实现工程项目物资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

传统物资管理模式下,工作重心主要聚焦到以库存管理为代表的关键环节,忽略了物资全生命周期内的规划、需求、采购、使用、退库等其他环节,而物资运营管理又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前后各环节具有较强的关联性,无论哪个环节管理不善,都有可能导致整个链条管理工作的效率降低。广东移动通过构建项目画像,打通了物资运营管理之间的壁垒,将工程项目物资运营管理范围以库存管理为核心向前、后进行扩展和延伸,向前扩展到规划设计、需求提报和采购管理等环节,向后延伸到物资出入库管理、物资使用和项目收尾阶段等环节,真正实现工程项目物资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

3、物资管理由被动响应向主动管理转变

传统下的物资管理流程是发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种方式管理效率低、问题解决不彻底。广东移动通过构建项目用户指标体系,实时显示项目健康程度,针对出现黄色预警和红色预警的指标可以主动深入分析,结合分析结果制定差异化管理策略,提高问题解决的效率;同时通过制定闲置物资预警机制,对物资呆滞建立一道预警屏障,对闲置物资实现早发现、早处理。另一方面,借助信息系统信息推动、自动提醒功能,提高问题解决的及时性。

三、案例价值分析

1、业务管理融合化

通过项目画像构建,一方面,强化以工程建设需求为导向,强调物资管理逆向拉动,合理把控物资采、存、供节奏;另一方面,根据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正向推动物资管控可靠度,全面保证工程建设物资需求,实现对物资管理的统筹和规划的闭环管理。

2、操作管理规范化

借助项目画像指标管理体系,实时显示物资在各环节的运营状况,推动管理人员提升运营管理规范性,在需求管理环节,加强需求计划的准确性;在采购管理环节,积极提升采购签订效率;在库存管理环节,有效控制库存物资数量和在库时长;在出入库环节,提高出入库计划性;在领用和退库环节,加强管理操作的规范性。

3、库存管理协同化

库存作为物资管理的关键环节,利用可视化库存地图,实时监控库存量,在满足物资供需协同的基础上,实现全省库存量的降低和库存周转率的提高,同时加强呆滞物资的盘活。

4、运营管理可视化

从数据指标特点和业务管理特点出发,充分发挥信息系统技术优势,全面直观显示项目健康程度,实现运营管理指标的可视化管理,为相关人员的运营管理提供技术支撑,降低相关工作人员简单、重复性工作压力。

四、实施中的体会及经验

目前基于工程建设和物资运营管理数据融通和闲置物资预警机制的工作方案已初步得到落实,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和管理效益。同时,在实施过程中也发现后续仍需进一步加强管理和应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展开:

1、打通系统壁垒,促进数据互融互通

打通系统壁垒,实现项目物资运营管理系统、闲置物资预警系统与供应链系统、工程项目管理系统、ERP库存管理系统等系统模块的互融互通,实现数据无缝自动流转,在规范化和精确化的基础上实现物资运营管理的高效化。

2、借助大数据技术,充分发挥数据价值

广东移动近年在物资运营管理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管理数据,为实现物资运营管理智慧化,应充分发挥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技术优势,充分挖掘海量数据资源价值,将大数据分析技术与物资运营指标相融合,逐步开拓指标的预警功能,实现“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

3、借鉴前期实践经验,扩展应用范围

目前,广东移动针对工程建设与物资运营管理融合的分析对象还只是具有项目属性的重点物资,对不具项目属性的物资暂未进行精细分析。为全面实现物资运营管理精细化,广东移动后续将积极借鉴和分析前期项目应用实践经验,将物资精细化管理范围逐步扩大至非项目属性物资和通用性物资,实现物资运营管理效益最大化。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