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中国快递物流行业呈现八大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0-10-23 15:30:05 人民交通网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于近日发布了《中国快递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

中国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特征明显,转型升级持续加速,产业发展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变化,特别是客户主体和需求不断扩展,科技创新与应用日益广泛,正深刻改变行业运营方式。

报告认为,2019 年,行业良好态势延续,市场底盘稳固,行业格局演变加速,高质量发展契机出现。2020 年,伴随新冠疫情的突发,快递行业面临波动性加大,催化行业竞争加速、创新加速、演变加速。

快递行业 1.0 时代,主要支持满足最基本的包裹寄递需求和电商件送货要求,业务和质量的主要关注点在于基本的时效和丢失损毁风险把控。

快递行业进入 2.0 时代,行业逐渐从关注单纯的基础服务支持逐步向用户体验升级、向供应链效率改造的方向进阶,成为引领商业经营“体验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快递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让商业模式创新成为可能。

快递行业全新的 3.0 时代,技术要素作为新的生产力工具,与快递行业实现深度融合,快递将服务范围延伸到大物流领域,传统生产组织和用户服务方式发生变化,科技将持续推进企业核心商业模式创新。

对于2019年快递业的发展,《报告》总结了八个特点:

01 行业良好态势延续

行业良好态势延续,保持高位稳速运行,为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市场底盘。

2019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 635.2 亿件,同比增长 25.3%,依然延续逐年跨新百亿量级的增长态势。业务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经济体总和,占全球包裹量超过 50%,连续 6 年稳居世界第一,2019 年增量(128 亿 件)已接近 2014 年全年业务量。

广告666!男士spa会所,休闲养生减压,附近众多网民推荐

2014-2019 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及增速

02 行业格局演变加速

行业格局演变加速,领先企业优势继续扩大,二三线企业加快出清,新主体新模式不断涌现;

2019 年,快递行业竞争越发激烈,领先企业优势继续扩大,新主体新模式不断涌现。

持续不断的价格战不断抬升行业的规模壁垒以及标准化服务的水平线,二线企业由于与头 部企业的规模差距越拉越大,规模效应明显弱于头部企业,导致其成本线难以跟上行业价格线的降低速度,业绩出现亏损,同时其服务时效也无法与头部企业相抗衡,许多企业陆续退出行业竞争。

具体表现为三方面:一是一线快递企业群雄逐鹿。顺丰发力特惠扩流量,京东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二是国通、全峰、快捷、如风达等二、三线快递企业受到冲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陆续被淘汰出局,速尔受母公司友和道通影响处于生死边缘,优速在资本推动下被壹米滴答并购,唯品会旗下品骏快递终止业务。

二三线快递快速退场已成定局,前列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三是平台型企业加强对快递物流领域的渗透介入。京东在国内市场实现第三方寄递服务;

阿里在国际物流线路开展总包业务,建立丹鸟实现仓配模式的核心布局,同时推出以“新配盟”为代表的城市配送新平台;美团推出新品牌“美团配送”,开放配送平台;饿了么旗下蜂鸟品牌独立,并升级蜂鸟即配;“新达达”更名为“达达集团”,旗下本地即时递送平台“达达”更名为“达达快送”,实施“零售+配送”双核驱动战略。

广告平安车险网上投保,享一站式理赔服务,7X24小时免费道路救援无限次,异地出险,全国通赔!^^平安车险计算器,私家车商业险...

2016-2019 年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变化情况

03 业务创新加速融合

业务创新加速融合,从快递向快运、大件重货、云仓、冷链、商业新零售、共享众包等多领域发展,同城及下沉市场增量广阔,以微信、短视频、直播为媒介的流量市场快速发展;

规模流量成为竞争核心。2019 年,电商流量不断分化,淘宝、拼多多、京东、唯品会、微商、直播带货等传统和新型电商均发展迅猛,快递服务随之呈现分层。跨界成为常态,从快递向快运、大件重货、云仓、商业新零售、共享众包等多领域发展。

快递、即时递、重货、零担边界模糊,产业上下游跨界场景更多,快递物流成为商业竞争重要砝码。

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电商下沉市场成为增量主导,以微信、短视频为媒介的流量市场成为电商新模式并快速发展。快递赋能实体经济成效突出。

全国打造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年业务量超百万件项目 163 个,新增昆明鲜花、烟台苹果、南宁沃柑、成都柑桔和五常大米等 20 个年业务量超千万件“快递+”金牌项目,农村地区年收投快件超过 150 亿件,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过 8700 亿元。

新增快递服务先进制造业项目 675 个,年支撑制造业产值超 1 万亿元。全年支撑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超五分之一。

“懒人经济”带动本地生活业务迅猛发展,2019 年,顺丰同城急送品牌独立运营,拥有骑士超过 30 万,在全国 200 多个城市,完成了 100 多万单的同城配送业务,开拓急送跑腿业务“帮我买”,上线全国 16 个城市。

供应链业务推进放缓。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制造业转型压力加大,供应链升级速度趋缓,加之快递市场竞争节奏加快,导致短线业务受青睐,相比 B2C 市场的火爆竞争,B2B 等长线业务拓展缓慢。

2019 年,顺丰在工业制造、快消零售、医药等行业均取得了较大成果,百世也在寻求供应链业务突破,虽总体推进缓慢,但新型综合物流服务商的演变趋势仍将持续并在特定时期有所加速。

新兴业务增量广阔。

快运、即时递等短线业务推进较快,供应链等长线业务推进较慢。

一是本地生活业务一枝独秀。2019 年,企业越发重视已进入稳定增长阶段的即时递送行业,顺丰同城急送品牌独立,全面布局即时物流市场。

二是快运市场分层加快。快运市场巨头各显神通抢占市场,德邦、顺丰、安能、跨越、百世稳坐五强。向头部集中态势明显,头 部 10 强企业的总营收高达 500 亿元,约占 30 强企业总营收的 75%。

三是产品线不断拓展。中通和韵达推出高端时效产品(星联时效件和韵达特快),瞄准中高端电商客户的需求;京东自建物流向第三方物流转型;菜鸟联合中通、韵达、圆通、申通、百世等快递公司,启动对“全国核心经济圈”的快递大提速,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顺丰推出电商新品“特惠专配”,全力开辟第二战场,其产品带来的增量已经成功突破了盈亏线,规模效应带来的综合效应正在显现。四是技术型企业初具雏形。

继顺丰集团成立顺丰科技之后,中通跨界成立智能科技公司,主营物流信息与供应链相关服务,加大在基建设施和智能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未来快递市场主 体技术性转型趋势将愈加明显。

冷链市场依然如火如荼。京东物流正式对外发布京东云冷链计划,依托京东资源,联合区域优质冷链企业形成“骨干网+合伙人”的创新模式,通过“京东云冷链”实现网络共建、货量共集、利益共享与风险共担,共同推进冷链网络的纵深布局与社会化运力资源聚集。

苏宁物流正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大连、武汉、南京等核心 30 城建设和筹备冷链仓,苏宁冷链覆盖城市超过 270 多个,引入了一大批三方生鲜客户。丹鸟进军生鲜物流,推出“丹鸟鲜送”品牌,通过提供“产地直采+空陆组合运输+优先配载+优先配送”的服务,向商家提供一站式生鲜物流解决方案。

04 科技创新应用贯穿全流程

科技创新应用贯穿全流程、全场景,运输、分拣、仓储、系统平台、投递等领域,人工智能、AI、大数据应用加快,效能提升加速;

技术应用场景从发散转为聚焦。随着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和对作业效率的需求不断加大,技术革新步伐愈发加快,从研发到应用时长不断缩短,研发应用领域从盲目到聚焦。

5G、IoT、AR、无人驾驶等技术应用,全场景应用加快,尤其是运输、分拣、仓储、系统平台、投递等领域,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技术加持的快递物流科技产品,在物流场景中纷纷落地实现应用。

2019 年,快递物流科技亮点频现,国内外多家企业发布新型技术或产品。此外,为推动技术革新助力激烈的市场竞争,即时即用的技术应用加快,效能提升加速。

2019 年,各快递企业在科技方面的投入继续加大,相较于去年均有较大提升,2019 年,顺丰科技投入增长 37%,百 世在自动化设备方面投入 13 亿,圆通研发投入 4 亿,申通也将继续加大对数字化方向的投入和发展,未来三年将投入10 亿元研发经费。企业以提升科技能力应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的意图明显。

05 资本投向从广泛布局向重点企业

资本投向从广泛布局向重点企业、关键领域聚焦,头部企业更受资本亲睐;2019 年,资本投向从广泛布局向重点企业、关键领域聚集,头部企业更受资本青睐。全年快递物流核心产业链中共 有 99 家企业完成融资。

阿里巴巴投资 46.6 亿元入股申通快 递,是快递主线企业中为数不多的资本案例。其余融资项目受益方均为快递物流的上游供给商和各类平台。

融资主体上看,更加聚焦头部企业,投资机构对优质的头部标的企业仍然愿意付出大额资金继续加持,融资成功企业均为发展较成熟的头部企业。

区域化、本地化的中小型企业因不具备全国性的网络效应及运力支撑,受到自身发展格局的限制,未能在资本市场上“崭露头角”。融资领域上看,智慧物流、同城配送、合同物流、快递物流、物流仓储、车货匹配、跨境物流和货运代理八个领域是最被国内资本市场认可的战场,且同城配送和合同物流最热门,此外快运领域的融资也较为乐观。

06 绿色快递实现从理念到实战的转换

绿色快递实现从理念到实战的转换,可循环包装应用、绿色采购和包装回收等绿色举措重磅落地,量化推进成效明显;

2019 年,中国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稳步推进,绿色快递实 现从理念到实战的转换。可循环包装应用、绿色采购和包装回收等一系列绿色举措重磅落地。

国家邮政局提出“9571 工程”5,落地实施成效明显。快递绿色发展社会共治取得重大进展,各寄递企业全面落实绿色发展要求,上下游积极参与,产学研协同配合,媒体和公众高度关注,地方责任逐渐明晰,行业生态环保工作面临的良好氛围前所未有。

截至 2019 年底,全国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达 98%,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已达 52%,循环中转袋使用率已达 75%,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已达 3 万个,45 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 75%,新能源或者清洁能源车辆达 4.3 万 辆。同时推动建设了一批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实现土地、能源、水的节约利用。

07 新兴市场布局火热

新兴市场布局火热,出海步伐稳健,快递国际网络继续加深;

快递国际网络继续加深。“出海”是快递企业兵家必争之地,无论是快递企业、同城配送企业,还是物流设备、物流信息化企业等都在大力拓展海外市场。

2019 年,顺丰开通首条洲际货运航线“无锡-重庆-哈恩-无锡”;湖北鄂州机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预计 2020 年基本建成并运营,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其国际航空物流能力。

圆通航空接连开通长 沙-曼谷、烟台-东京、盐城-首尔、乌鲁木齐-巴基斯坦、乌鲁木齐-塔什干通、杭州-马尼拉等多条国际全货机航线,进一步完善其跨境物流网络。

国际快递巨头 UPS、DHL、FedEx也通过重组业务、优化组合、创新服务等方式推陈出新,积极布局全球跨境电商寄递市场。东南亚地区布局加密。

在中国快递企业全球布局目标之中,东南亚、印度、南美、非洲等是近期国际重点拓展市场,其中东南亚地区是快递出海最热门地区。

顺丰、百世、圆通、中通、申通和韵达等快递企业均积极布局东南亚,开展快递业务。顺丰在缅甸投资 Kospa, 在印尼成立合资公司 JV,通过轻重结合的模式开拓海外市场;百世在泰国启动快递业务已覆盖泰国全境,在越南全境建设 7 个转运中心;圆通国际开通越南国际快递包裹业务,为中越及国际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快递和物流解决方案,在越南河内及胡志明市均有设点;

中通加紧布局缅甸快递市场,目前已建成木姐转运中心、曼德勒转运中心、仰光转运中心,分别辐射缅甸北、中、南部,不断完善运输主干线及各地网点的运输分支线,进一步提升快件的转运时效。在快递企业东南亚的布局之中,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和缅甸最受中国企业青睐。

08 快递末端动力转换

快递末端动力转换,末端业务功能不断加载模式重塑加快,技术创新成为快递企业末端创新突破的方向。

末端功能不断加载。快递驿站方面,随着菜鸟驿站获新业态许可证,快递末端建设加速。快递超市的推广已成为中通的重要推进项目之一;

圆通加大妈妈驿站铺设指标,网点铺设力度迅猛。当前快递驿站除了快件揽派业务外,还提供多种服务,业务范围包括餐饮、本地商圈产品配送等,将快递揽派引来的人流转换为商流,获取更高效益。末端投入由人力向智能物力转变。

技术创新成为快递企业末端创新突破的方向。中通快递通过 AI、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针对不同的快递末端场景,为用户研发出多套智能化、系统化、精细化的末端场景解决方案;菜鸟驿站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以“智能设备+站+柜+人”模式提高末端服务效率及服务质量。

趋势

同时,《报告》还对2020年行业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展望,提出伴随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快递行业危中有机,催化行业竞争加速、创新加速、演变加速,行业发展轮廓将更为立体。

疫情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面带来诸多影响,深化了消费习惯改变、消费模式衍变、社交方式嬗变,为电商、新零售和快递物流行业带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同时,也将对快递服务业态和服务模式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竞争深化,新模式、新主体为行业注入新动力,快递龙头企业之间的竞争更趋激烈,新一轮淘汰加速;

二是线上消费习惯得到强化,新型电商快速发展,优质快递服务成为畅通经济循环、促进线上线下一体的重要保障,为快递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带来契机;

三是以快递为核心,快运、冷链、技术服务、数字服务等将加速孵化壮大,三四线城市及农村等下沉市场发展加快;

四是持续发力国际,伴随中国制造全球出海,向海外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

五是绿色安全仍是快递发展底线命题,包装绿色化、基础设施绿色化、作业流程绿色化、运输环节绿色化、管理手段绿色化等方面加深实践,末端渠道安全稳定运行是行业健康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

《中国快递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年)》是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开展连续性研究,报告得到了各品牌快递企业的大力支持,引起了行业专家的广泛共鸣。

近年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围绕建成邮政快递业的高端权威卓越思想库智慧库信息库,深入开展战略性、前瞻性、自主性研究,充分发挥望远镜显微镜放大镜功能,取得了丰硕成果。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将与社会各界持续加强交流合作,助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