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百世旗下供应链智慧管理专家——百智会

发布时间:2020-03-02 09:00:0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介

作为全球智慧供应链服务商的百世集团,结合互联网、信息技术和传统物流服务,不断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并提高效率和信息化的应用。百世集团自2007年成立以来,始终将“科技基因”贯穿其中。专业的互联网背景技术团队,自主研发日处理交易数千万级的系统集群,打造一站式的物流和供应链服务平台,互联网应用技术能力在不断提升,并以科技推动发展。

百世秉承“成就商业,精彩生活”的使命,以“商业和生活”为服务核心,发展出八大事业部:百世云、百世供应链、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金融、百世国际、百世店加、百世优货。经过不断努力, 2017年9月20日,百世集团(股票代码:BEST)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18年全年总收入279.6亿元。

二、项目实施

百世凭借十几年的供应链实操经验以及深厚的IT技术实力,基于SaaS模式打造出供应链信息化管理系统-百智会。百智会“优赢、WMS、TNET”三大产品适用于品牌商、经销商、承运商和制造商等各类实体企业,助力企业在业务全流程、仓储和运输等方面实现智慧化管理,并提升供应链的单体及协同效应;同时,百智会将帮助企业打通商流数据链条,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一盘货管理,实现降本增效,助力企业赢在新零售时代。

某世界500强快消巨头(品牌商),在中国每年销售体量约为线上100亿,线下300亿,在全中国拥有近90家一级经销商,300多个仓。在市场越做越大,销量越来越高的同时,品牌商和经销商仓储管理并未科学化,库存并未一体化,数据并未打通和可视化,导致商品从工厂出货后,货品真正卖到消费者手中有多少,经销商端的库存有多少;哪些货品在哪些地方、场景的销量好,哪些地方、场景销量不好不得而知。

这家品牌商属于典型的需要线下多级经销商才能触达消费者的情况,经销商没有统一的信息系统,中间层无法做到数据共享,致使品牌商很难做精确的生产规划、营销规划、以及基于全链路库存的物流规划,继而造成潜在的成本上升、影响消费者体验。2018年开始,这家品牌商通过与百世合作,百智会帮助部分渠道经销商全面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降本增效的同时,开始逐渐将总部至经销商的供应链系统全面打通,大大提升上下游的供应链协同效率。

百智会针对品牌商与经销商的供应链数字化协同解决方案:

经销商原本没有仓储和运输管理系统,引入百智会后,建立了数字化的供应链管理系统,极大地提升了仓配运营和管理效率。同时,品牌商通过百智会与经销商系统链接,可以实时得到经销商库存数据和运输在途数据,从而得到真实可靠的销售数据,为品牌商优化经销商管理提供数据论据,为品牌商市场营销战略的制订提供数据支撑。通过百智会,品牌商真正建立了库存一体化、运输在途可视化和线下线下“一盘货”的供应链体系。

三、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

(1)供应链改造无论对大公司还是小企业而言,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每个客户原有作业流程以及人员素养有比较大的差别,对新流程接受程度也各有不同,需要根据客户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保证顺利度过切换;

(2)在经销商端,需要通过过往的成功案例,让客户充分意识到系统应用的重要性,将系统进行实际应用,充分使用系统管理自己的业务,帮助提升操作效率,优化流程,降本增效。

四、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

(1)做生态开放的供应链管理SaaS平台

百智会专注于供应链管理领域,未来将进一步做好生态开放,作好与市场上各类ERP、CRM等软件的接口对接,帮助客户降低时间成本

(2)加强BI系统:根据公司管理者、仓储/配送经理、司机、仓管员等每个人员需要看到的信息,设计相应的BI系统,让仓库、配送全部可视化,为管理者以及仓储/配送经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