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创新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信息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0-01-06 13:33:22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项目背景

1.1 政策环境

2017年,科学技术部印发《科技部关于印发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指引的通知》,通知对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工作提出了全面的指导与要求。通知要求,要“打造形成一批政策先行、机制创新、市场活跃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域高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有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专业化的技术转移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更加完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明显提升,各具特色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通知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建设作了全局性与根本性的指导,是安徽省建设创新馆的政策基础之一。

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指出,要“建立一批产业创新联盟,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协同推进机制”。同时,文件强调,要“推动协同创新,打造创新孵化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文件从总体上规划了安徽省在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中的指导思想与工作要求,重点指出了推动科技创新、建立相关机制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性,对创新馆一类的科技创新机构提出了建设要求。

此外,安徽省委主要领导也指出,安徽省需要一个载体将创新发展的引领性、示范性和群众性表现出来,而创新馆就是具有代表性、先行性的模式,创新馆代表着安徽的一张大名片、一本大事记、一个大图文,所以建设创新馆非常重要且必要的。

1.2 经济环境

创新发展一直是安徽省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引擎。根据十二五期间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率约29%,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由2010年的1313家增加至3157家,区域创新能力由全国第15位跃升至第9位。在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中,安徽省将着重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基本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形成以企业为主体、高校院所高效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撑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从最新统计数据看,安徽省经济发展增速总体平稳,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表现良好。根据最新统计结果,安徽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加快,并且对工业增长贡献率增加。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加快,其增幅主要由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与数字创意产业上拉带动。可以看出,安徽省经济发展转型加快,高新技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渐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战略中重要组成部分。面临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建设相应的技术创新机构、服务安徽省经济发展与改革大局显得至关重要。

1.3 社会背景

从国际角度看,当前世界经济在复苏中也面临潜在风险。为保证经济增长,部分发达国家提出了一系列创新计划来服务经济增长。如德国提出的“工业4.0”研究项目,旨在通过技术手段的创新来加快其制造业的增长。面临国际新的创新趋势,我国也需加快创新研究步伐,设立科技创新主体,促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

近期在中美之间发生的贸易战对我国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例如,在中美贸易摩擦中,美方对华发起的301调查主要针对的是知识产权问题和技术转让规则问题,重点瞄准中方高新技术产业,而高新技术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在这个情况下,建设发展独立自主的技术创新资源聚合平台,服务技术创新的发展,以支撑中国制造2025计划则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在国内政策激励与经济大局的影响下,创新创业已成为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之一,创业的号召在全社会引起了积极的回应。而各类官方与非官方性质的创新支持组织也建立起了一套或政府主导或企业主导的体系,设立了涵盖从基础服务到孵化服务的服务体系。同时,随着各类高新技术不断涌现,科学普及、技术交流、成果展示等社会对科学文化的需求也随之出现。因此,依照现实社会期待与需求,设立安徽省创新馆并完善其制度、组织与服务等各类模式,其符合国家政策号召,符合社会对创新创业与科学传播的心理期待。

1.4 技术背景

从技术环境分析,安徽省拥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国家重点高校,具有雄厚的科研资源。同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高新技术企业4310家,其中营业总收入亿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1138家,10亿元以上的156家,百亿元以上的8家。安徽省也拥有大量处于初创期的小微企业。据相关统计,2017年,全省各类众创空间总收入2亿元,众创空间总面积390.7万平方米,累计获得投融资的团队与企业共1492个。

各高校每年有大量的技术成果产出,而企业需要相应的科技成果以推动自身产品的进步与市场的拓展。在当前安徽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背景下,各高校与企业需要高平台的综合型技术创新实体为其提供各类创新技术孵化与产业对接等工作,进一步整合产学研体系,促进技术成果顺利转移与转化。定位于展示窗口、实战平台、先验模型三大功能,安徽省创新馆的定位正切合这个现实需求。建设安徽省创新馆可以有效解决安徽省技术创新工作的技术转化、产权交易、先进成果展示等各类问题,整合产学研体系。因此,安徽省创新馆的建设势在必行。

二、现状及存在问题

安徽创新馆是一个全新的概念,现有可供参考的成熟运营机制较少,其运营机制需要在研究和实践中不断地探索。首先,本研究有助于丰富和完善安徽省创新馆的顶层设计,在形成永久性展示平台的基础上,通过机制设计将平台展示和服务性功能相结合,打造创新技术跟踪发现—成果落地—企业孵化—产业汇聚的机制链条,为创新馆的实际工作作出指引;其次,本研究对于将安徽创新馆打造为引领性工程有些许助益,通过展览展示和运营模式的研究,使安徽创新馆不但体现时代特点和安徽特色,还能体现出放眼世界的高端特征;再次,本研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相关研究成果,为同类场馆的建设和管理提供参考,对国内展览馆行业改革与会展业的发展研究做出贡献。

三、平台介绍

安徽创新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信息服务平台除平台门户外,设有五大专题板块,即创新成果展、融资项目、创新企业展、金融服务展和团队专家展。

3.1 平台门户

平台门户页面包含以下内容;

1、行业动态及通知公告

图文结构展示当前最新行业动态及通知公告的消息;

2、科技成果发布公示

显示当前多少项科技成果同步发布的通知信息;

3、安徽省创新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布局

以全省地图框架为基准,根据产品全景图、入驻企业、签约项目、高等院校、创新人才为维度,展示当前园区基本信息;

4、平台创新成果一览

(1)显示当前平台创建成果总数,同时分别细分显示企业需求、团队、科技成果、成功交易项目、项目交易额的数据;

(2)可根据技术领域查询系统推荐的相关创新成果;

5、发布会直播

支持发布会直播入口跳转;

3.2 创新成果

本专题主要展示全省多领域专家的科技成果、专利以及从事的技术领域等信息。前端显示成果的技术优势和所属信息,方便有咨询需求的用户通过筛选地市、类别、关键字等信息进行查询;

3.3 创新企业

本专题主要展示全省不同类型的创新企业信息。前端显示企业的名称及地址,方便有咨询需求的用户通过筛选类别、关键字等信息进行查询;

3.4 金融服务

本专题主要展示金融贷款服务行业。前端显示贷款公司信息及贷款额度,方便有咨询需求的用户通过筛选类别、关键字等信息进行查询,后可通过线下进行申请。

3.5 团队专家

本专题主要用于展示各行各业专业人士或团队,他们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都有一定的学术造诣。前端显示专家的基本信息和所属企业,方便有咨询需求的用户通过筛选类别、关键字等信息进行查询。

四、社会效益

本平台以安徽创新馆建馆理念为核心,以将安徽创新馆打造成为安徽的大名片、大事记、大图文为目标,以将安徽创新馆建成兼具展览展示与实战应用的综合服务性技术创新平台为宗旨,探讨安徽创新馆的模式框架、运行机制以及配套的场馆活动等内容。

首先,通过文献梳理、网络资料搜集、实地调研等方式分析具备参考性的案例,结合创新馆“突出特色,打造主题型场馆”的建设需求,梳理出安徽创新馆的运营管理要素以及主要建设内容和功能,从而设计出安徽创新馆运营模式框架。

其次,探讨如何实现安徽创新馆“研发转化”、“捕捉寻找”、“路演展示”与“向往汇聚”等功能。提出切实可行的运行方案和运作原则,从而将安徽创新馆打造成为集展示窗口、实用平台和先行示范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性平台。

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有限公司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