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民航快递运输:要的不只是“快”

发布时间:2019-12-06 09:17:00 中国民航报

不知从何时起,线上购物已经成为消费者“剁手”的主战场。由淘宝网11年前开创的“双11”狂欢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销售奇迹。据天猫发言人称,2019年的“双11”交易峰值创下新的世界纪录,达到54.4万笔/秒,是2009年第一次“双11”的1360倍。庞大数据的背后,反映出中国网民强大的购买能力;同时,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不断加快的中国物流速度。
性价比高、送货快的产品,自然是消费者网购的首选。快递公司是连接电商与消费者的重要载体,目前中国境内有不少于30家的主流快递公司。抛开产品价格和质量的主观因素,派货速度也是影响消费者“下单”的主要原因。航空运输无疑是消费者最信赖的运输方式,为了便于货物的空运,顺丰速运、中国邮政等成熟的快递服务商,选择购买专用货机,以实现货物的及准点率。但事实上,拥有自己货机的快递服务商终归是少数,大部分快递公司还是会依托航空公司及机场的货运服务来运输自己的快递货物,进节省成本,实现赢利。
快递更快,也就意味着可以占有更大的物流市场份额。如何能让航空快递货物运送地再快一点?是摆在民航物流业从业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首先,快递的“快”,重在效率高。快递是一个过程,不能只依靠单一机构来控制“全局”,需要从各链条的细节入手,向效率要效益。早在“双11”之前,淘宝网各电商便开通了“预付”功能,通过提前支付押金的形式备货,减轻活动当天大量商品装配、发件的操作压力,提高商品流转效率。航空快递运输的主要操作基地是各机场的地面货运代理公司,是连接航空公司和快递公司的重要纽带,自然也要具备预判的能力,不打无准备之“仗”。总结航空快递货物迟迟“运不走、取不出”的原因,一是地面货运代理公司没有做好预期准备,不具备庞大货量的应对能力;二是各快递公司杂乱无章的交运和提取货物的环境。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快递货物运输自然畅通无阻,这就要求快递公司与地面货运代理公司加强沟通协作,做好货物高峰和低峰的预估工作,合理规划场地功能及人力、设备资源,不断提高货物运输的分拨能力。另外,根据预判的货量峰值点,以及代理公司的不同等级保障航班,调整快递公司的交、取货物时间,通过“错峰”对接,解决人为积压货物难题。
其次,随着快递行业的不断发展,民航物流业各链条之间要加强战略合作。对于消费者来说,为满足不同需求选取不同的快递产品,尤其是对于时效性强、自身价值偏高的快递,他们自愿为运输差额买单。通过对消费者消费心理的研究,各种有针对性的“门到门”快递服务应运而生,这就是为什么会出现“闪送”“宅急送”的原因。放眼航空快递运输,如何实现跨地域的准时送达,不单单是快递公司自身可以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与机场的驻场货运代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13年,顺丰速运在首都机场与其地面服务代理公司BGS开展合作,推出了专供顺丰速运货物的进港速提业务,主要针对的就是消费者熟悉的顺丰即日、次晨等时效货物,共同合作专注于货物提取率及服务质量的双向提高,顺丰进港提货速度由开展速提业务前的60%提升至目前的95%,获得了效率与口碑的双丰收。
最后,快递是物流服务者个体和消费者个体两者间的一次互动,若只重在“快”,便失去了互动的意义。网购之所以被全民追捧,除了价格亲民外,更重在消费者拿到快递时的收获感和拆快递时的期待感。作为物流服务者来说,在为货主提供最快服务的同时,还要满足货主拿到合格包装、完整货物时的心理需求。快递送得快,运送质量不高,难免会出现卖方和运输方相互扯皮的情况,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就绝不是一次好的购物体验。航空物流服务者不能只是一味追求物流速度,消费者的服务反馈更是对其运输服务的综合测评。提高派送效率,提升服务体验,才是对消费者的一份真情和承诺。
“双11”已经过去了近一个月,“双12”的热潮又将掀起,购物狂欢活动的余温尚存。问及身边朋友们收获“战利品”的时间,不少是在活动第二天就拿到了自己的包裹。这与往年持续一个多月的漫长派送相比,真得快了一些。
快递快了,消费者自然快乐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