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内蒙古亿兆华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亿兆通:助力搭建智慧供应链物流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19-12-02 10:30:0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引言:近几年,以信息技术为引领的物流行业,以及以全球化竞争为趋势的供应链竞争管理不断步入主流渠道,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导下,亿兆华盛公司依托在传统供应链领域耕耘多年的经验,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搭建了亿兆通大宗商品第四方物流SaaS协同管理云平台(SaaS:软件即服务),打通大宗商品物流业务线上协同场景,促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
一、公司介绍
(一)公司基本情况
内蒙古亿兆华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空港物流园区注册。公司当前具备自有平台研发团队、市场营销团队,注册资金1000万,专注于大宗商品物流运输业务。
公司自成立以来,秉承“互联网+大宗商品+供应链+物流”的发展理念,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及区块链等前沿先进技术,搭建智慧高效的物流电商平台。为客户提供业务协同、在线交易、信息撮合、数据统计、物流融资及货车后市场服务,提高物流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升物流运输协同效率,降低行业综合成本,让物流运输业务中的各方参与者,共享电子商务带来的红利。
(二)公司背景
内蒙古亿兆华盛电子有限公司母公司为北京亿兆华盛股份有限公司(870453),由亿利集团下上市公司亿利洁能(600277)控股。在母公司的支持下,亿兆通平台拥有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应用场景支持。
二、项目背景分析
物流行业按照配送方式、距离、货物种类等可划分为多种类别,亿兆通平台主要服务于大宗商品的公路运输。大宗商品以整车运输为主,多为计划性物流,运输距离较远,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产能不断提高,物流业务中部分问题逐步凸显。
物流业务场景同时发生在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司机之间,牵扯层级多,而目前业务信息化程度低,管理手段原始,很多流程只能采用线下处理方式,协同效率低下。其次,行业内中小物流公司居多,资源分布散乱,行业速度发展慢。而且,自营改增以来,物流公司税务问题越发棘手,税收抵扣不规范,税务成本过高。随着问题积累,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以物流连接的整条供应链也极受影响。亿兆华盛公司从供应链物流整体出发,通过搭建亿兆通平台,提供一套完整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三、亿兆通平台介绍
(一)平台模式
亿兆通平台定位于第四方大宗商品物流SaaS协同管理云平台,从第四方角度出发,以SaaS模式构建,同时为物流业务中的货主企业、物流公司、司机以及车后市场商户提供针对性服务。
平台角色有货主企业、物流公司、司机、后市场商铺:
货主企业:物流业务中实生产货源的企业,一般为大型生产制造工厂,亿兆通平台为其提供优质、稳定的承运方,辅助其进行物流管理工作。
物流公司:一般为3PL公司,物流业务中的关键枢纽,亿兆通平台为其提供大量货源、车源信息,帮助其进行车队管理、财务管理、税务筹划等。
司机:物流业务中的实际承运人,亿兆通平台为其提供覆盖业务的全流程服务以及车后市场的灵活服务。
后市场商铺:包含有加油站、加气站、保险、轮胎、ETC、货车维修等针对物流运输业务后市场服务商户,亿兆通平台以规模优势和平台技术优势为其提供便利。
(二)平台服务
平台根据业务场景不同,提供三大服务体系。
1、物流SaaS协同系统。亿兆通平台提供一套完整的物流协同管理系统,货主企业、物流公司、司机等仅需在线注册即可使用,通过线上进行合同签订、发派车、智能进出厂、在途跟踪、在线支付结算、财务对账、数据统计等工作,实现物流业务线上流程打通,各参与方均可实现线上协同,业务处理更加高效。
2、货车后市场服务。亿兆通与后市场商户进行战略合作,利用平台技术为商户搭建一套营销管理系统,或与商户的本身系统进行系统对接,便捷司机消费,帮助商户线下引流。
3、物流金融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积极与银行、P2P、信托、产业基金等资金渠道合作,基于物流公司在平台实际发生的业务,为其提供多种类型的融资产品,解决其资金短缺问题,确保物流运输业务平稳流畅的运行。 
四、项目建设过程主要内容
(一)多点连接,建立人、车、系统、智能设备的网状连接。
在研发过程,亿兆通平台打通多个节点,与客户形成网状连接,实现全方位互动。
1、磅房系统连接。与工厂磅房系统连接,过磅数值自动抓取与推送。
2、ERP、OA系统连接。与企业内部系统审批系统连接,商流与审批流无缝对接,提高业务效率。
3、厂区智能设备连接。与门禁、开票机等设备连接,建设无人值守智能设备,布局园区物联网体系。
4、LBS、GPS连接。人、车辆、手机信息连接,掌握在途信息。
5、财务结算连接。快速财务对账,账目信息一目了然。
6、业务数据连接。基于业务信息,生成平台大数据看板,以数据信息掌握市场动态。
(二)拓展服务,打通车后市场加油加气、ETC、保险、货车维修等服务生态。
通过增设后市场服务,为司机提供消费便利,帮助商户进行营销管理,同时,规范物流公司进项税筹划。
1、加油加气服务。与运输路途沿线的加油站、加气站进行合作,司机手持APP即可查阅附近油气站位置、油品种类、价格等信息,进入站内扫码即可消费。
2、ETC服务。平台辅助司机办理ETC通行卡,对接票根网系统,避免司机过路过桥发票产生不必要的流失。
3、保险服务。与保险公司对接,车险、货险、司乘险等多种险种公司业务人员线上购买。
4、线下货车服务中心。在司机聚集地,建设亿兆通服务中心,提供轮胎、机油、汽车配件、货车维修等服务。
(三)完善风控,多维度考量,确保业务完成质量
规避风险,消除运输过程隐患,是物流业务进行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平台首先从准入条件开始核查,确保公司注册信息真实,人车信息一致、货源信息无误,避免虚假信息传播;其次,通过在途跟踪定位,了解车辆运输路线、同时考虑到大宗商品运输的特殊性,在指定装卸货位置、事故常发生位置设立电子围栏,进行安全预警及强制执行措施;最后,平台还与保险公司合作,提供无车承运险、货险等多种险种。多重保证,确保货物安全、完整的运达。
(四)产融结合,组建长期战略合作,增强供应链核心竞争力。
供应链上的每一环都对整体业务有着关键作用,物流公司常因即时支付司机运费,而与货主企业之间存在账期而出现资金缺口。亿兆通平台从全供应链角度出发,利用金融科技技术与资本方连接,基于供应链物流业务,对其发生时间、业务对象、订单金额、承运完成效率等多种业务信息进行分析整理,为物流公司提供多样化融资产品。
在产业与金融交织作用下,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加强供应链上企业之间联系,逐步形成长时间的战略合作关系,降低整体金融成本,从全链角度出发发展供应链物流业务。
(五)建立智慧供应链数据中心,大数据助力行业发展。
亿兆通平台通过采集平台业务信息,分析时间、项目、路线、客户、效率、货运量、价格、货物种类、环比、同比、增长率等多种因素,预测业务发生趋势,组建智慧大数据中心,辅助制定业务决策。
五、效益对比
(一)亿兆通平台上线使用后物流效益大幅提升。
自平台上线以来,受到客户一致好评,目前平台以注册多家物流公司及货主企业,并且建立了与中石化、中石油、平安保险、华泰保险等企业的合作,平台上各项物流管理指标均有所提升。
物流运输组织效率提升50%,完成货主、物流公司、司机之间的高效对接,实现物流运输无纸化、协同化、智能化办公;
通过货车后市场服务,从源头解决物流公司进项筹划不规范问题,规范税务流程,减少物流公司税负;
解决物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新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30%;
(二)亿兆通对企业信息化建设、创新升级的影响
在平台推广的牵引作用下,企业及个人的信息化水平逐步提高,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全新技术手段,各项业务协同处理效率有了极大提升,涵盖业务种类更为丰富,大型企业信息系统趋于产业化,中小物流企业逐步形成信息化,为行业创新升级提供了先决条件。
(三)亿兆通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在使用亿兆通平台后,企业的物流业务效率得到提升,发展机遇得到拓宽。借助平台信息化管理,货主企业、物流公司、司机均在能够更高效的完成物流业务。同时,在“互联网+”的基础上,运用机构完善的网络平台,通过技术对接,获得更多发展机遇,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六、项目实施过程的体会和推广意义。
(一)以互联网技术解决传统供应链问题,必须从行业本身出发。
在解决传统供应链物流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时,网络技术首先是一种服务性工具,它必须贴合行业本身的业务场景。在数字化推广过程中,原有业务人员需要改变现有的工作模式、使用新工具、打破固有思维,这本就产生了较大阻力,如再背离实际场景,则很难继续推广。其次,平台需要及时赋能,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提供多样化的增值服务,扩大产业生态,让各方参与者感受到切实福利。
(二)第四方平台具备先天的资源整合、互惠共赢的优势。
四方平台的建立是从全供应链角度出发,其盈利模式主要依靠同时为第一方物流、第二方物流以及第三方物流提供一套完整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在第四方平台搭建过程中,以平台拥有的信息技术,整合物流相关零散资源,包罗万象,采用合作协同而不是直接控制的方法。平台具备集约化、信息化优势,所提供的综合解决方案具备低成本,高收益的特点,主要目的是提升整条供应链的价值。
七、项目下一步发展方向。
目前,亿兆通平台所提供大宗商品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已初有成效,能够满足货主企业、物流公司、司机及车后市场商户业务要求,下一步平台将继续进行市场推广和流程标准化工作,同时建立云仓储体系、辅助搭建智慧物流园区、筹备开设多式联运业务、研发洁能环保绿色物流解决方案,扩充平台生态,让物流各方参与者享受到电子商务的红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