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航运强国建设: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11-01 11:14:32 《航运交易公报》

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交通强,航运必须强。《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作为实施交通强国战略的顶层设计,描绘了未来30年中国交通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航运业发展的路径和方向,赋予新时代航运人更重要的责任和使命。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港航企业将肩负交通强国建设的重大使命,新时代航运人将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统领,聚焦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抓住战略机遇,勇当先行引领,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的航运新篇章。

相关阅读

交通强,航运必须强。航运业要勇当先行引领,加快实现由航运大国向航运强国的跨越式升级,谱写交通强国建设的航运新篇章

实现向航运强国跨越式升级

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关心上海港洋山港区建设和发展,2018年11月7日考察上海时通过视频连线上海港洋山港区四期自动化码头,听取码头建设和运营情况介绍。习近平指出,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

2019年1月,习近平在视察天津港时强调,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习近平深刻阐述水运发展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为水运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交通强,航运必须强,航运现代化已经成为交通强国建设的核心篇章。必须加强统筹谋划、前瞻布局,加快中国水运现代化进程,加快实现由“航运大国”向“航运强国”的跨越式升级,谱写交通强国建设的航运新篇章。

居世界前列交通强国

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

根据总体部署,到2020年,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建设任务和“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各项任务,为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就基础设施布局完善、立体互联,交通装备先进适用、完备可控,运输服务便捷舒适、经济高效,科技创新富有活力、智慧引领,绿色发展节约集约、低碳环保,开放合作面向全球、互利共赢,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等,《纲要》提出了具体要求和目标。

航运业勇当先行引领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中国航运事业发展70周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水运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装备设备数量快速增长,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绿色水运建设持续推进,综合治理能力体系日趋完善,开放合作程度不断提升。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港口装卸设备、远洋集装箱班轮运输和石油矿石等大宗散货运输,中国都走在世界前列,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等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一批规模居世界前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运企业,国际海事话语权显著提升。

2018年,中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43.51亿吨,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超过4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5亿TEU,在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十位中中国占7席;拥有万吨级及以上泊位2444个,完成货运量突破70亿吨,货物周转量达到99052亿吨公里,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航运大国。然而,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交通强国建设要求相比,中国航运业发展还存在较大差距,还不是“航运强国”。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方面,自主核心技术亟待突破,关键技术装备创新能力亟待提高,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亟待提升。

进入新时代,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和小批量、高价值、分散性、快速化的货运需求特征更加明显,绿色共享成为趋势。新时代赋予航运业更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就是要当好“先行官”。交通强,航运必须强。新时代航运人要以《纲要》为统领,聚焦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抓住战略机遇,勇当先行引领,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的航运新篇章。

助创新驱动协调发展

《纲要》作为实施交通强国战略的顶层设计,紧扣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描绘了未来30年中国交通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航运发展的路径和方向,赋予了新时代航运人更重要的责任和使命,是航运业发展的又一次重大战略机遇。

建设交通强国,不仅要在基础设施、装备技术等“硬实力”上位居世界前列,更重要的是交通科技创新“软”实力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引领世界交通发展。《纲要》明确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实现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不断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强调的是理念、政策、技术、管理、服务和体制机制的全方位创新。

《纲要》突出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提出强化前沿关键科技研发、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构建富有活力、智慧引领的科技创新体系。航运业要充分发挥创新的核心引领作用,着力推进航运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以新一轮科技创新赋能航运新发展,全面提升航运的综合竞争力。

7月11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中国航海日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中国目前只是航运大国,还不是航运强国。与世界航运强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必须加快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由航运大国到航运强国的跨越式升级。”刘小明说。

如何才能真正实现航运业高质量发展呢?刘小明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加快航运科技创新、航运服务创新和现代航运治理创新;二是统筹港航协同发展,促进港城协调发展;三是着力推进港口和船舶污染防治攻坚;四是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着力扩大航运领域改革开放,大力提高航运企业国际竞争力;五是坚持以共享为根本目的,促进国际合作共享,促进“一带一路”互通共享。

港航企业要坚守航运报国初心、勇担航运强国建设使命,推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持续提升中国港航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港航业勇当航运强国建设先锋

10月14—16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到上海就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等开展调研和座谈。调研期间,杨传堂与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市长应勇就推动上海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交换意见。

杨传堂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运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勇担责任、砥砺奋进,扎实推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谱写好交通强国海运篇章,加快交通强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履职尽责。

航运企业做大做强

在上海港洋山港区,杨传堂调研了解港区整体规划建设、生产运营和洋山港海事局工作情况,察看洋山港区四期自动化码头建设运营情况;在吴淞邮轮码头,现场察看邮轮客运中心、岸电设施情况,听取上海邮轮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在上海航运交易所、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了解航运发展有关情况;在上海打捞局外高桥码头接见“桑吉”轮应急救援勇士等,并登上“柯力”轮了解有关设备以及深远海作业相关工作情况。先后在中远海运集团、中铁上海局集团、上海市邮政公司等调研了解企业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情况。

航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产业,习近平始终高度重视,长期予以关注。航运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推进航运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自觉将航运业放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局中思考、定位、摆布,对标对表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充分发挥航运在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中的作用,加快推进新时期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运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但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仍面临不少挑战。航运企业要准确把握新时期航运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打基础、抓关键,扎实推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在服务国民经济安全运行和对外贸易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二是在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先行作用;三是在安全、绿色、智慧发展方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四是在全球航运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五是在优化公共服务中营造良好环境。

调研中,杨传堂希望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为航运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希望航运企业坚守航运报国初心、勇担航运强国建设使命,推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持续提升中国航运业影响力、竞争力。

杨传堂着重强调,要奋力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纲要》)落地实施,谋划好交通强国建设各领域篇章,统筹编制好相关规划,积极参与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当好先行,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举措,在创新发展上有新突破,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有新作为。

运价交易坚持创新

10月15日,杨传堂等领导视察中国唯一一家国家级航运交易所——上海航运交易所。

杨传堂对上海航运交易所迅速开展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纲要》精神表示肯定,并强调在贯彻落实中要切实做到“三个转变”。

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详细介绍了上海航运交易所新时期“三个运价”主体业务——运价备案、运价指数、运价交易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设想,并感谢交通运输部长期以来对上海航运交易所工作的关心和指导。

杨传堂对上海航运交易所多年来的奋斗创新表示肯定,指出运价备案工作是规范市场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要继续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保障行业健康发展;运价指数具有表征性和预见性的,要用好大数据,对经济运行予以诠释和进行预判;运价交易要坚定信心,坚持创新,最终走在世界前列。

视察中,杨传堂看望设在上海航运交易所的“交通运输部运价备案受理中心”的一线员工,鼓励员工进一步做好对政府和市场主体的服务工作。

港口建设统筹推进

10月16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审议《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等。

习近平高度重视港口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亲临港口视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港口发展指明了方向。港口企业要深刻认识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的根本要求,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篇章,是服务人民、服务大局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

在新的形势下,港口企业要着力提升港口综合服务能力,以多式联运为重点补齐短板,系统优化供给体系,提升港口综合服务功能。要加快绿色港口建设,构建清洁低碳的港口用能体系,加强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要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建设智能化港口系统,加快智慧物流建设。要加快推进开放融合发展,积极推动港航协同发展,推动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要加快平安港口建设,着力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着力强化安全保障与应急能力。要推进港口治理体系现代化,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完善法规政策标准,建立健全市场监管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要将一流港口建设纳入交通强国建设全局统筹推进,指导相关地方纳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要发挥好港口发展指标体系“指挥棒”作用,引导各地因港施策,找差距、补短板,实现港口发展“三个转变”,加强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