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江西国磊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国磊集团建设标准托盘循环共用平台

发布时间:2019-10-18 09:33:0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国磊集团概况

江西国磊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磊集团)成立于2009年,位于南昌市小蓝国家经济开发区汇仁大道 908 号,总占地120亩,其中60亩已于2009年投建并运营,仓库面积达21000平方米,二期41000平在建(丙二类)高台库,预计2019年6月交付营运。

国磊集团是经世界500强企业——百事可乐公司中国地区总部认可、百事南昌公司唯一配套的仓储和物流供应商。多年来,国磊集团通过整合现代物流、国内商贸、供应链金融服务、物流设备租赁四大产业资源,积极推进和加快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成为立足南昌、根植江西、辐射全国的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

国磊集团目前为江西省交通与运输物流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仓储协会会员单位、中国仓储协会金牌服务企业、中国仓储协会五星级通用仓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级AAAA物流企业、国家商务部第一批智慧物流示范企业、江西第四批省级重点商贸物流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获评南昌市第一家担保存货管理资质企业。国磊集团总资产约1.2亿元,净资产约3500万元。

2016年,为响应国家和南昌市物流标准化试点的要求,国磊集团积极申报南昌市标准托盘公共平台项目,入选为第三批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企业。

二、托盘循环共用平台推出的背景

据测算,商品从供应链上游的生产企业到供应链末端的销售门店大约要经历16个步骤,途中不断重复着耗时、耗力、耗财的人工装卸作业,效率极其低下。目前,我国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较少使用托盘,即使使用了托盘,也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分开采购,尺寸不统一,更谈不上托盘的循环利用。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在积极推动标准化托盘的循环共用,旨在实现降本增效。但是,目前我国标准化托盘的市场占有率还很低,物流体系标准化水平低。因此,推动托盘标准化以及标准化托盘的循环共用成为当下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的最佳途径。托盘虽然仅仅是物流当中的一项基础设备,但它在整个物流运输中非常关键。从标准化托盘共用到循环推广,对于物流标准化水平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贡献。

三、标准托盘循环共用平台的建设

国磊集团作为南昌市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标准托盘运营服务商,承担着南昌市物流标准化试点建设任务的重要使命。国磊托盘池本着“开放、共享、共赢”的经营理念,完全对外开放,动态运行,吸纳托盘生产厂商及托盘所有权的资源方联盟在一起,将江西省各地市具有托盘池资源的友商们整合在一起,充分发挥网络协同效应,盘活闲置库存,降低客户用板成本,随需而租、按需配置,逐步推进供应链上下游的带板运输及托盘共用。通过区域联动结盟,全省自建网络(全省11个地级市自建服务租赁网点),实现带托运输异地托盘的管理及交换业务,见图1。提高货品周转效率,降低破损及人工装卸费。

(一)标准托盘池的建立

国磊集团统一购买了1.5万片,规格为1200x1000mm的标准化托盘池,采用《GB/T 2934-2007联运通用平托盘 主要尺寸及公差》进行单元化存储管理,静态载荷6吨、动态载荷1.5吨、货架载荷1.2吨。标准托盘既可以用于平面仓库地堆,亦可用于货架存储。既适用手动液压车平地搬运,更适合带托运输,对货物保护性高。

作为南昌市标准化试点企业,国磊集团采用不设保底租赁量和极具市场竞争力的租赁单价,为区域内客户提供托盘租赁运营服务,市场参考价格0.15-0.25元/片/天,国磊集团定价0.10-0.20元/天/片(含税);同时从公司仓配服务客户中进行托盘需求挖掘,采取灵活的用板和退板模式,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6.18、双11等电商大促期间的用板需求与当地京东、天猫、菜鸟等科技物流公司对接,通过每年几次的大促销等活动助力上下游企业降本增效。

(二)托盘循环共用信息系统设计

在托盘池的建设中,如果没有与之配套的信息体系作为运营支撑,在托盘出入库、经营管理、流转交易等环节必然会出现严重的效率问题。例如,对入库库存和出库租赁的托盘需要及时记录、监测,实现随时的自动托盘盘点。当托盘流通于租赁者、经营者、生产者之间,需要清楚了解托盘最终的所有权和最终去向。

为此,国磊集团与托盘信息大公司普拉托合作,开发了南昌市标准托盘循环共用系统1.0版本,利用“互联网”+“托盘银行”理念,致力通过信息化串联起企业各部门的合作与配合,通过托盘循环共用节约社会资源,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实现业务参与人、租借业务、仓库业务等信息平台智能管理,助力现代物流的数据化管理。见图2。

(三)托盘循环共用租赁网点建设

国磊集团首先以南昌和九江及周边地区各类托盘需求方为服务对象,按照租赁合同对所供应托盘进行配送、维修、回收,根据客户需要提供托盘租赁后的回收、维护和更新的服务,加速托盘在商品生产和分销供应链中的循环,形成供应链各环节的带板运输,促进托盘联运和机械化作业,提高物流效率。其次,逐步推广全省11个地级市自建服务租赁网点,实现带托运输异地托盘的管理及交换业务,提高货品周转效率。随着仓库服务网点监控设备、监控数据中心的建立,托盘租赁公共信息平台(见图3)可以追踪租赁后托盘使用状况,实现跨时空、跨领域管理。增加托盘池整体利用率,节约托盘池整体资金占用。 

四、托盘循环共用平台产生的效益

三年来,伴随标准托盘租赁管理公共平台、仓配一体化系统、标准托盘租赁管理公共平台等信息技术手段的投入,在资产总额没有显著扩增,甚至固定资产资金占用率大幅度节约的情景下,国磊集团实现了净利润的翻倍,净资产收益率从2015年的9.58%提升到14.99%,增长将近三倍。同时,资产负债率也有明显降低。

通过信息化作业,国磊摆脱大量的纸质单证和手工作业,跻身现代物流的无纸化作业行列,将基于GIS的托盘跟踪信息监测技术和机制的引入,也使得国磊实现了对托盘进行全视域实时监控,托盘的出库、摆放、装卸、运输等工作责任可以精确追溯到个人。经过统计,现场等各部门的运作效率提升5倍以上,运作成本降低60%以上。同时,通过托盘循环共用项目,积极推进了南昌市试点企业与商贸流通等企业与物流服务企业的上下互通互联,无须二次换板。提高了昌九地区企业的物流效率,促进供应链企业间的协同运作。根据商务部测算,使用标准化托盘联体运输产品,可提高装卸效率5倍以上,节约装卸成本60%以上,每年可为社会节约大量物流成本。

五、国磊集团的发展计划及设想

目前,国磊集团正在完善托盘循环共用系统中的回收机制,在相应的服务网点布局过程中,将标准化的托盘共用信息系统进行推广。

1、在托盘信息管理系统方面,计划增加库存查询、服务网点分布查询、在线下单交易、在线委托运输功能。同时,订单交易完成后嵌入运营商审核机制,需要运营方确认托盘全部回收后核实是否有丢失或损坏,上传图片等证明依据赔偿标准结算赔偿费用。

2、在系统推广方面,后期具备合规经营资质的任何企业注册后,都可将企业内可供租赁的标准托盘纳入公共托盘池,由托盘共用系统帮助其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出租托盘,将闲置资源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

3、国磊集团目前的系统平台建设主要辐射南昌及江西省范围内,后期,各地区的公共信息平台可以融合对接,发展出国家级的、全领域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进行各地区物流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全国范围内物流托盘资源的优化配置。

4、信息平台和信息系统的建设扩展速度快,后期推广的边际成本低,但在建设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所以区域内的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方不宜过多,无需鼓励更多企业参与系统建设,而是择优推广。

5、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托盘共用系统涉及到航空运输业、集装箱运输业、铁路运输业、公路运输业以及火车制造、车厢制造、货架制造等制造业,另外,还有建筑业、服务业等众多行业都涉及于此。在制定标准时,将所有同质企业纳入相同的管理体例中来,促进相同行业的标准化。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