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吉林省掌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商品车物流无车承运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9-10-10 09:19:2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概况

吉林省掌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掌控物流”),成立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金2000万元人民币,是A股上市公司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实现物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的民营互联网科技公司。

公司坚持以“专注打造商品车物流行业无车承运平台”为企业发展理念,依托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丰富的产业链资源和商品车物流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立足“科技长久、人才长久、创新长久”的公司定位,持续以“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赋能中小承运商,推动商品车物流行业向智慧物流转型升级。

自2018年8月初商品车运输业务上线试运营以来,截止2019年3月31日,平台已整合运力资源6564辆,运单发运总量112409单,运费总额58938.94万元。

商品车物流无车承运服务平台向上游商品车物流承运商企业提供开放式运力资源调度系统Paas(平台即服务)服务,为商品车物流承运商企业提供无车承运服务。截至目前,公司已经为吉林省长久联合物流有限公司、吉林省博瑞祥物流有限公司、成都京昌物流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商品车物流发运企业提供了无车承运业务服务。

平台通过对接个体/挂靠车辆等下游资源的整合,解决行业普遍存在的个体运输经营户配货难、接货效率低下、在途监管难、结算难、回单难、返程难的行业痛点问题,推动行业向智慧物流发展并实现物流行业降本增效。

二、商品车物流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1、结算难

商品车物流行业中,普遍存在个体运输经营者因时间不足、专业性不足、车籍挂靠、车辆联营、经营合伙等原因,无法向商品车物流承运商提供小规模运输发票的问题,行业普遍存在取票难问题。

2、运输大数据采集难

传统承运商在车辆信息管理和调度工作中缺乏高效的技术手段,商品车物流行业针对实际承运人在途情况,尤其是准确的装卸货时间及地点等数据无法做到有效的采集。

3、在途监管难

大多数中小承运商对于实际承运车辆擅自更改行驶线路,驾驶异常等行为无法做到实时监管,造成承运企业需承担额外运输风险。

4、返程难,空驶率居高不下

中小承运商企业由于不能形成对流效应,空驶率居高不下,返程车配载问题一直是中小承运商的痛点问题。

5、信贷难

中小承运商为重资产运营,资产采购过程中已普遍使用金融信贷,无法再次取得信贷业务;同时,金融机构普遍缺乏对中小承运商运力数据、业务数据、轨迹数据、资金数据等信息真实性认证,导致信贷业务难以开展。

三、平台助力解决行业痛点问题

1、解决结算难

平台与交通部运管系统、交通部无车承运监测平台、税务总局监测平台实现数据对接。通过平台将货物信息、司机认证信息、资金流水单、GPS轨迹信息等数字化的实时数据,即:认证流、轨迹流、资金流、业务流等真实有效信息传送至监管部门。实现税务部门通过无车承运大数据,向监管部门申报并取票,解决平台发运企业委托个体司机发运后的结算及发票抵扣问题,推动行业无车承运合规化发展。

2、解决数据采集难

掌控物流与改装车厂进行深度合作,将专用车装载状态传感器和GPS设备进行系统集成,实时采集装、卸货时间地点大数据,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运输数据全程透明化、数字化、可视化。

3、解决在途监管难

掌控物流无车承运平台与油品公司、etc公司、银行银企直联系统接口对接,利用长久车载GPS、长久中置轴专用车载货状态传感器、加油卡、etc卡、采集的运输过程大数据,精准建立车辆在途监管模型,推出Paas数字化管车服务产品,包括etc异常报警、油品异常报警、驾驶行为异常报警、防刮顶报警等监管工具,实时监管和稽查各类非正常运输行为和驾驶行为,保证运输过程安全性,解决监管难问题。

4、解决返程难,空驶率高等问题

利用平台返程资源,向中小承运商企业提供既定规则的资源匹配服务,形成业务批量化、碎片化的智能配载和运力对流,提高单车装载率、降低空驶率,大幅降本增效,提高承运商和司机的经济效益。

5、解决信贷难

“商品车物流无车承运平台”无缝对接了资金流(银行、信贷公司、支付企业等),轨迹流(GPS服务商),业务流(上下游企业),认证流(交通、税务部门),打通了企业与政府管理部门、上下游企业与金融机构的隔断,建立起了信息、数据、流通的桥梁。真正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高度集成。通过对于大数据的分析和整合,做到信息透明,全程管控,通过提供物流评估信息,大大提高金融机构的审贷效率,降低物流金融信贷风险。真正解决承运商融资难,融资慢等行业痛点问题。

具体实施方案:

本系统总体架构主要由业务应用层、Api接口层、数据资源层、基础设施层等四大层面以及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与运营保障体系和标准规范保障体系等三大配套体系构成:

(1)业务应用层

业务应用层主要包括本项目建设的四大应用系统,即:“连连运”APP服务端管理系统、“连连运”物流企业后台管理系统、“连连运”WEB派单系统、“连连运”返程车资源交易系统。

(2)Api接口层

Api接口层包括为本项目APP客户提供的业务Api接口、推送服务接口、短信验证接口、lbs定位接口、身份证验证接口、支付接口、保险接口等。

(3)数据资源层

数据资源层主要用于存储来源稳定、格式稳定、数据量相对稳定的各类数据资源,支撑各系统应用。

包括本项目拟建设的APP主业务数据库、APP基础信息数据库、在途跟踪信息数据库、支付账目数据库等。

(4)基础设施层

基础设施层是提供本项目数据传输的物理通道和应用系统运行的主机存储环境,互联网云服务提供的主机、网络环境也属于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层包括正式环境和测试开发环境使用的基础设施。

系统保障体系

系统保障体系主要包括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标准规范保障体系、建设与运营保障体系三大保障体系:

①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是指采用相应技术、管理手段,充分保证信息安全;

②标准规范保障体系是按照本项目建设中各个层面应遵守的相应的国家、吉林省掌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部相关技术标准;

③建设与运营保障体系是本项目得以顺利开展与建设成果得以巩固发展的重要保障,主要通过制定一套科学的长效运行机制,包括数据采集、交换相关的制度、系统运行维护制度等,保障信息系统的长期稳定运行与可持续发展。

系统功能

(1)“油品,ETC,司机运费实时结算功能”

提供实时分油、预付/结算ETC,并解决司机运费及司机在途无票费用结算,解决财务结算成本高、周期长、买票冲账不合规等问题,降低承运商运营成本。本平台与税务总局个体运输经营户互联网代征接口、国有银行银企直联接口、交通部无车承运监测平台等系统实现联网,通过“个体司机互联网认证实时报备+运单回单数据实时报备+车载GPS轨迹数据实时报备+银行资金流水回单数据实时报备”,实现司机运费业务的在线认证和实时上报,以数据佐证还原真实运输业务场景,并由平台作为担保取票结算。有效解决承运商企业调用联营、挂靠、租赁、融资租赁或外协车辆成本入账的问题,从而为承运商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利润空间。

(2)返程车资源交易中心

长久物流将提供部分的资源,包括二手车的发运资源、电动车的发运资源等,通过一部分资源来拉动汽车整车物流体系内解决空驶率高、返程难的问题。平台在物联网基础上采集大数据,在大数据的基础上通过财务成本的模型和测算,最后实现智能调度和配载。平台依托长久物流的发运资源,助力承运商取得返程车资源。这样就实现了发运方和实际承运方的互补,利用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最终实现集约效应。

(3)集采功能

平台依据承运商业务流量规模,按比例对承运商设定集采额度,降低承运商采购成本,集采功能目前采购项目包括:润滑油、尿素、司机团意险等。

(4)司机考核扣款功能

当个体司机在运输过程中造成的质损、交付延期、主机厂考核处罚等产生扣款时,司机需要先行缴纳考核扣款才能进行此运单总运费的结算,实现了司机收支两条线、从根本上解决了司机扣款难和直接扣司机运费造成的司机运费部分不能足额取票的问题。

(5)运单ETC智能预算功能

平台根据承运车辆类型,运输里程,途径公路段收费标准、车货总重量等联网智能计算出该运单ETC预算金额,并能监控警告ETC超预算,(绕道、拉私活)等,加强成本管理降本增效。

(6)互联网金融功能

新增“一键借贷、随借随还”功能,根据承运商在平台的无车承运业务流量数据,平台可为承运商提供快捷的、个性化、低成本的平台借款服务。

平台应用情况

截止2019年3月31日(2018年8月商品车物流业务正式上线),吉林省掌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无车承运人平台已整合商品车运输车辆6564台,运单发运总量112409单,运费总额58938.94万元。降低货车等货平均时间24小时以上,增加实际承运人收入30%以上,客户平均满意度达95%以上。

四、无车承运业务成效分析与评估

1、经济效益对比分析

在提升物流运输组织效率方面,掌控物流根据数据调查分析出,平台整合车辆里程利用率较传统运输企业提高40%-50%,平均等货时间由3~4天缩短至2~3天,交易成本下降约6%~8%。

2、社会效益对比分析

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单车效率由平均6000公里/月,提升至8000公里/月以上;发货方成本降低3.5%,平台实际承运人平均增加收入8%以上,大幅提升客户满意度。与此同时,无车承运人平台的推广和使用,可大幅降低运输车辆空驶率,降低无效运输车次,节约燃油消耗,减少碳排放,也可以节省大量社会配载市场土地占用,有效解决与规范运输市场的发票、税收管理等顽症。

典型案例:以某主机厂物流承运商顺德发运中心的某运输车为例,在整合进入平台之前,该车单次运输行驶里程约为800公里,月平均行驶里程约为4000-5000公里,月平均运输次数为5-6趟,进入平台后,由于平台智能调度系统可以实时跟踪运输车辆状态,提前对运输车辆进行调度,节省了调度时间,提高了运输效率。据统计,进入平台后,该运输车月平均里程提高为8000公里,月平均运输次数提高为10趟,平台整合车辆里程利用率较传统运输企业提高40%-50%,实际承运人业务收入增加40%以上,大幅提升客户满意度。

以某拼板发运车辆为例,在整合进入平台之前,该车平均等货时间为3-4天,在整合进入平台以后,平均等货时间减少1天以上,可降低为2-3天,该拼板车利用率较比之前采用传统调度方式的利用率提升了30%,实际承运人业务收入增加30%以上。

3、平台对传统物流业务流程的改造及创新模式的影响

数字化监管:对拟入驻平台承运商的个体/挂靠车辆信息进行严格审核,包括实际承运司机从业资格,健康状况,相关职业技能,重大交通责任事故记录等;确保实际承运车辆的车况良好,手续齐全,无重大安全隐患,安全设施齐备等,保证个体/挂靠车辆上传至平台的信息真实有效。通过平台对物流行业上下游企业/个体/挂靠车辆的审核后,上述信息将上传至交通部无车承运监测平台,形成认证流,最终确保平台发出的运单、上下游认证信息和最终所产生的业务流数据真实有效。从而加强了对实际承运司机的管控,提高承运商管理效率。

信用监督:平台对实际承运人资质进行线上、线下对比认证,推送到交通部运管系统验证,确保承运人符合承运资质条件;平台对运输全程实时监管,托运人可以通过APP端对订单情况、车辆实时位置进行快速查看,平台管理人员可通过后台管理系统对订单状态、车辆轨迹、车辆配载情况的结算操作进行燃油费、路桥费的支出状况及司机运费的全程监管。同时,平台实现与吉林省监管平台和国家监管平台对接,便于政府部门对承运商进行监管。

考核评价:平台构建了无车承运人司机画像和诚信服务评价体系,承运服务结束后,系统通过对实际承运人的线路熟悉度、安全驾驶行为、历史质损数据、从业年限等数据采集,形成司机画像大数据。有利于提升承运商对司机的有效管控,提升承运商的运输服务质量。

五、平台运营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及相关措施

在平台运营期间,有时会有物流公司调度和司机对系统的使用反馈信息,这其中大多是由于应用者未经过培训和阅读产品手册造成的,我公司适时的提供了平台操作视频,以及跟新了使用手册,力求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使平台的具体使用者能够准确,快速的了解基本操作,正确的使用平台上的各项功能。

六、平台下一步的改进方案

1、积极开展“多式联运+智慧物流”创新模式

掌控物流母公司长久物流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多式联运模式,长久物流作为多式联运经营人,通过不断完善综合运输网络,增强运力运能,打造多式联运枢纽节点,创新联运设备设施,搭建信息平台系统,建立管理体系,为客户提供专业、系统、完善的多式联运服务产品。掌控物流将积极推进多式联运业务管理实现智能化、平台化、可视化,使商品车物流在信息平台、系统对接、数据交换等方面积极探索,最终实现传统物流向智慧物流的升级转型。

2、资源交易中心

平台即将上线的资源交易中心,对于待拼板或运输中未满载的车辆,结合自营或外协车辆的当前位置、车辆目的地流向、空载数量,向未满载的车辆匹配和推送顺线路的运单,提高车辆装载率,缩短压板、拼板时间。

对于返程车辆资源,结合自营或外协车辆的当前位置、车辆目的地流向,向返程车辆匹配和推送顺线路的运单,降低空驶率。同时,返程交易业务的交易记录,使承运商对返程资源发包和返程车承运管理更加透明化,有效解决了外协车辆结算无票导致的成本高、周期长、买票冲账不合规等财税问题,降低财务成本。

此外,掌控物流还将深度融合长久物流相关业务,将陆续上线相关保险服务、联合维修网点、拓展金融服务等增值服务,为主机厂实现全网物流可视化、区块链品控管理、碎片化即时发运等创新业务,不断优化和提升商品车物流供应链管理水平。

“商品车物流无车承运平台”将依托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丰富的产业链资源和全面的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秉承长久物流“至诚、志专、致远”的核心价值观,始终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己任,持续拓展物流服务内涵,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成为商品车物流无车承运行业的领军企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