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广东有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物流闲置资源共享

发布时间:2019-07-15 10:04:1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 企业简况

广东有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益邦控股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6年07月06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致力于为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物流供应链需求与优质供应链资源供给不匹配不均衡的问题,为其快速搭建辐射全国的供应链网络,同时通过专业化、精益化的增值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商业发展、服务升级更顺畅。

有贝旗下的物流资源共享平台通过共享形式盘活空置的物流资源(包括仓储资源、运输资源、物流作业资源等),重新规划设置灵活的收费方式,弹性拆解存储单元,重塑面向中小型企业客户的物流产品,使中小客户以较低成本对接优质的物流资源,同时闲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减少资源浪费。

二、 行业内物流资源不规范、利用效率不充分等问题

(一) 物流资源波谷时期产生空置

在共享平台建立以前,公司合作客户大部分是以固定仓储面积的形式进行租赁,由于货物销售存在波峰波谷,特别是波谷时期容易产生大量的空置仓储面积和运力富余,无形中造成仓储资源的浪费。

(二) 企业自营物流资源不规范

由于当前生产制造、商贸流通行业中企业自营物流比重大,部分自营物流专业性欠缺,且成本有限,导致了物流运作不规范、标准不统一、仓储资源闲置、运输资源迂回浪费等问题,造成企业物流成本浪费。

(三) 市场上物流资源供求失衡

中小型物流企业普遍存在仓储设施结构失衡、区域内仓库供不应求与仓库供过于求并存、仓库高空置率与高租金并存、仓储运营管理不规范、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现代化物流装备和先进的信息技术推广应用不够等问题。

(四) 中小企业获得优质物流资源成本过高

中小型企业往往处于业务扩张期,企业资金较紧张,终端用户的消费需求升级又倒逼中小企业物流设施的升级。由于未形成规模效应,中小企业很难以较低价格获得优质的物流资源,大型的资源主通常也不愿与中小企业合作。

三、 信息化进程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及企业信息化的推进过程和成功案例

(一) 信息化进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及解决措施

1、 企业首次接触该项业务,缺乏实践经验

物流资源共享的业务形态和运作方式都与传统物流运作模式有较大的区别,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不再只是简单的货物流转,更多的在于对物流资源的整合和供需双方的灵活匹配,满足不同需求方的运作要求。

经过多方协商、探讨,公司专门组织对应的项目管理团队,对已有物流资源以及各合作伙伴的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制定统一的运作标准,联系相关专业部门,实现技术与运作上的良好协调对接。

2、 数据准确性

为验证平台运作数据的准确性,前期平台运作一直是系统与手工登记、核算相结合的形式并行,双重数据运作,从而保证运作初期数据的准确性;在平台运作期间,相关工作人员不断收集平台各项功能使用体验、使用问题,形成数据集,为平台网站的迭代提供有效资料保障。

3、 技术困难

由于物流资源共享平台的开发,涉及多项技术,流程细节较多,用户在平台上涉及多个角色之间的转换,各角色的操作功能需求多样,角色管控上对技术要求较高。

经过平台项目小组和技术部门的积极讨论、梳理,使得开发计划能逐步开展。

4、 运营困难

由于平台项目组建立初期,人员较少,未有专门的运营团队,还不能独自完成运营流程,需借助合作伙伴物流运营部门的力量,而另一方面,运营部门对平台客户类型、运作性质并不了解,按传统的物流运作流程操作不能完全满足平台客户的需求。

项目小组与合作伙伴运营部门开展多次沟通交流,逐步配合支持,使得平台业务能够顺利开展。

(二) 共享平台项目推进过程

1、 1.0阶段(2016年10月-2017年3月)

1.0在数据层面属于纸质化操作阶段。业务层面通过对资源共享概念的梳理分析,深入运作层面分析业务的执行方案,寻找有合作意向的资源方、需求方,对各方业务进行梳理,再进行友好的洽谈对接,进行相关协议签署,达成合作。业务方面主要是闲置仓储资源的出租,数据层面以手工制单登记为主。1.0阶段有关合作方式、运作、结算方式都比较贴合物流仓储具体操作层面,在良好的人员协作下,业务得以顺利开展,也为2.0阶段提供良好的业务基础。

2、 2.0阶段(2017年4月-2017年12月)

2.0平台是线上共享平台进行首次开发,通过专业的系统开发供应商,于4月份开始进行需求调研、需求讨论、流程设计等工作,2.0系统于7月份完成开发,经过两个月的系统测试和试运行,于9月份正式上线。2.0平台系统采取以后台操作为主,对资源方、运作方开放部分权限,功能方面基本满足业务运营及数据使用的需求。它改变了1.0纯手工下单、纸单流程的形式,把订单流程通过系统完成,业务流程也作了规范梳理。

2.0阶段围绕市场销售规模超过300亿的核心企业开展业务,进一步对资源进行了整合利用。但系统只针对内部开放,需求方不在系统的服务范围内,功能定位更偏向于简单的内部订单管理,未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优势。

3、 3.0阶段(2018年1月-至今)

3.0阶段属于迭代开发阶段,公司采用自有开发团队,改变开发架构,根据2.0的运作经验,进行各类运作、流程、数据等问题的详细收集分析,基于SaaS开发面向社会的物流资源共享平台。接入WMS、TMS系统,实现后端可视化,所有业务流程体现在平台系统上,线下只做运营管理,最大程度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提升客户体验。

(三) 共享案例

物流资源共享平台是通过与各物流资源方、运作方合作,为物流资源的供需双方提供快捷的交易渠道,盘活闲置物流资源,减少企业沉没成本;提供灵活的优质资源匹配和供应链综合服务,降低流通成本;整合优质物流资源、改善平台用户供应链生态环境。目前已为客户成功解决了以下问题:

(1)季节性仓储需求

广东A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液体食品产品在兰州冬季的低温环境下,极有可能出现冻结、变质从而失去销售价值,故需在冬季为该部分货品寻找暖库存放。共享平台与当地某大型直销商仓库资源主协商,划出其名下100㎡闲置暖库,在冬季租赁给A公司,成功解决了A公司季节性短期小批量需求。

(2)大促期临时需求

知名3C产品B公司在双十一前后需临时大量备货,货量增幅达102.6%,严重超出了自有仓库库容极限。B公司通过共享平台快速找到了北京某仓库1030㎡的闲置资源,签订短期协议,化解了临时性的爆仓危机。

(3)小企业少量需求

上海C公司每月只有不到10托盘位的仓储需求量,若专门租赁与其货量相符的整仓困难较大,且成本过高。共享平台整合当地资源,以“流动托盘”的形式为C公司匹配了合适的仓储资源,即“用多少,付多少”。既解决了C公司的小货量存放需求,又通过流量计费的方式为客户大大节省了存储成本。

(4)大企业区域需求

“中国企业500强“的武汉D医药公司出于销售网络规划在长春产生了仓储需求,但考量综合投入产出比不适宜在长春建立配送中心。D公司与共享平台合作,以“月”为周期签订资源共享合同,租赁面积为200㎡,利用平台在长春的共享分拨中心,不仅以最小的成本解决了仓储需求,还充分发挥了物流资源共享模式的灵活性。

四、 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一) 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1)物流资源共享项目经济效益提高

1.0阶段,项目属于零信息化纯纸质操作,从2016年10月到2017年3月,平台总收入为53.74万元,月均收入为8.96万元;2017年3月,项目2.0引入了系统信息化操作,可用资源发布到平台网站上,资源共享订单通过系统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客户数量成倍增长。2017年4月-2017年9月6个月内,平台总收入达到115.1万元,月均收入为19.18万元,比1.0阶段增长了114%。

(2)提高数据处理效率,减少信息存储差错率

引入系统运作之前,共享项目数据记录及跟踪完全依靠人力手工进行,占用人力成本,且出错率极高;引入信息化系统之后,运作数据由人工录入数据库,系统自动计算和存储,减少了人力统计的时间成本,大大提高了项目运作效率。

(3)客户满意度提高

引入信息化系统之后,工作人员可随时查看每月已生成的账单和运作数据,更及时、快速地响应客户需求,客户体验感得到提升,从而客户满意度较信息化之前有明显提高。

(二) 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创新模式的影响;

物流资源共享的各合作伙伴,能凭借赋予的权限随时查询全国可共享闲置资源数量、客户详情、订单详情、结算数据以及分成报表,在物流资源业主方、实际运作方、平台管理方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桥梁,实现了三方的数据共享,加强了三方业务合作,同时还大大提高了合作效率。

(三) 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通过物流资源共享平台将自己和合作伙伴的闲置资源盘活,既有助于有贝供应链的母公司—益邦控股集团旗下的物流板块资源得到最大利用,减少了闲置资源的浪费,节省了成本,同时还带来了额外收益;又通过网络平台与其他物流供应商合作,以同样的模式盘活其闲置资源,除了带来经济收益外,还加大了企业自身的行业影响力。

五、 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有何推广意义;

物流资源共享平台实施以来,在资源盘活、需求匹配等方面已小见成效,但因为物流资源共享的商业模式处于起步阶段,在探索前进的过程中也总结了很多经验和教训,比如:

资源方、需求方都要求接入平台系统,但各方系统财务结算逻辑稍有不同,导致期末对账时出现账面差异。

资源信息更新的及时度和准确度,影响需求的精准匹配。

但物流资源共享平台的模式仍然值得大力推广:

一方面,大企业波谷时期的优质资源高空置率与中小企业获取优质资源的高成本之间的矛盾,是物流资源共享平台开创的初衷;

另一方面,中国共享经济正在飞速发展,已经突破了早期闲置物品资源配置的经济模式,而将资源配置扩大到教育、医疗、媒体内容分享、闲置资金众筹等领域。物流领域加入共享经济浪潮,势在必行。

六、 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

(一)扩大平台开放程度

为了使物流资源共享模式进一步得到推广、共享成果进一步惠及更多中小企业用户,同时也帮助平台自身共享业务能力快速发展、业务版图快速扩张,物流资源共享平台3.0迭代升级项目已经在进行之中。

即将上线的物流资源共享3.0平台,将会摒弃2.0的封闭模式,推出面向全社会开放的网站。用户可自行登录网站进行需求发布,同时可搜索到资源闲置情况,也可以通过获得相应权限对运作数据、结算数据进行实时跟踪。在“开放、共享”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二)资源评级

普通的“中介”类物流信息平台,撮合交易达成后线下运营管控不到位、物流资源参差不齐、标准不统一等问题给实际的平台化运作带来很大障碍。

物流资源共享平台3.0将实行资源评级制度,对线上资源进行统一标准的评级认证,后台打分、前台展示,使用户对资源质量一目了然。平台优先推广高标资源,同时可对低标资源提供改造方案。从而使平台资源标准更加统一、资源更加优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