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中国加盟制快递成功要素的“独特性”

发布时间:2019-07-05 17:14:28 亿欧网

一、网络化与拓扑性之争

中国快递的核心优势在于那张密度极高的网,让你能切实感受到他的无处不在,而且伴随着密度的增强,每个节点正在不断聚焦自己的覆盖半径,以更好的耦合于“任一点取或任一点派”的需要。而伴随着“仓干配”的兴起,市场上开始出现有关快递新模式的讨论,认为这类“拓扑性”的直线运动成为快递模式创新的新动能,在投资人眼里,只要有资本就能很快复制并撬动起一个新兴的市场,对于原本的模式进行迭代更替。在此,不想争辩其内在的运营原理,而尝试用另一个行业来加以观察与证明。

中国的零售业离不开多样性的终端,各类KA、连锁便利充斥各个城市。但可以发现,不同类型的终端却有不同的发展轨迹,类似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大型商超及卖场,都因经营问题或被改造、或退出,而遍布大街的连锁便利却如火如荼,成为了新热点。

同为终端、同为零售,为何结局不同?比较这两类终端,连锁便利具有高密度的网络分布,能满足碎片化即时性需求,核心在于“任一点”。而大型便利店则密度很稀疏,具有广拓扑特质,满足的则是计划性需求,核心则在于“特定点”。两者的差异类同于网络型快递与仓干配的逻辑关系,各自的存在用于满足于不同的需求,优势也各有不同,两个不同基因的东西放在一起比较,实在是很牵强。

从其发展来看,大型商超的日子明显不如连锁超市过的好,这从侧面也说明了市场上满足碎片化即时性需求占据了较大比例,谁能提供在此方面的足够供给,谁则能获得较好的发展,这也是为何网络型快递耦合于市场广泛需求的关键。

二、去个体化的集体主义精神

奥尔森在《集体行动的逻辑》中提出,集体行动中存在着搭便车现象,实现集体行动的关键是要克服个体自利性。网络型快递的这张网则很好的解决了搭便车、去个体化问题,从而形成了集体行动的可能。

加盟对于广大群体来说并不陌生,但中国的加盟制快递则很不同,传统加盟商们之间,“点-点”之间的协同性、互补性、互通性很差,整张加盟网络即使规模再大,也仅停留于“点”上。而加盟制快递则不同,“点-点”之间是要实现物流、资金、信息的高频交互,构建的是“点-线-面”,正是这个“流”的贯通,提升了这张网络的价值。传统加盟模式的网是“孤立不贯通”的,而快递的这个网则是“互联且协同”的。

任何一个个体进入这张网,则成为了节点,既要接受来自于其他节点的“派”,也要传递于其他网络的“送”,因而个体收益的好坏,不仅取决于自己的经营,也取决于全网的通畅程度,任何个体的抽离,都会直接影响到自己乃至全网。

因而保持行动规则的一致性,成为了保障自己、他人经营收益的必然选择,从而去个体化的集体主义精神也就塑造形成了,纯粹的集体行动是效率最大化的关键。

三、实体化的“平台策略”早已出现

互联网的崛起、电商的崛起,从本质而言是平台的崛起,一个存在于虚拟世界的交互场所,进而类似《平台策略》等一大批畅销书、流行的概念都不断出现了,一时间成为了很了不起的商业模式。而加盟制快递在90年代就开始做这件事了,不同在于它是一个依附于线下的实体化平台。

平台所提供的是撮合、信息、交互、风险共享,所依赖的运行基础是“交易”调节。业界对于直营快递与加盟快递的优劣讨论已经是老生常谈,其中有关运行的逻辑基础很值得关注,直营是“管控”调节为主,而加盟则是“交易”调节为主,加盟快递的平台特征非常显著。

那到底哪类运行逻辑更能发挥作用呢?那就看看平台类电商与自营类电商的规模和效率吧,这两类也是“交易”与“管控”的区别,各类GMV、DAU、MAU等指标、排名一比较就清晰了,平台有其绝对的优势。

有关中国加盟制快递的成功要素,还有很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这类模式的成功并非偶然,也并非必然,而是一个时期、一个阶段、一批人的产物。有关探讨该类模式的复制,只能说中国有十大名村,到目前为止也未能有一个被成功复制,正是其独特性,塑造了其核心优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