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外运化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四方物流系统在农药领域国际供应链一体化应用

发布时间:2019-07-03 10:26:0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公司简介

中外运化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简称:中外运化工物流),所属生产性服务业的货物运输、仓储服务种类,是招商局集团旗下为化工行业客户提供综合化工供应链物流服务的专业子公司,国有制企业,拥有专业的化工物流团队、完备的资质和资源、完善的运营网络、先进的信息系统、严格的HSEQ管理体系以及完善的应急反应机制,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化工行业客户提供绿色供应链解决方案。2017年底,公司拥有的从业员工1175名,总资产达9.1亿元人民币,并在持续的投资中。 

中外运化工物流的网络覆盖全国及部分海外地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东南亚海外通道的建设。形成了集国际国内海运、危险品道路班线运输、Tank 等液体物流服务、国内仓储与样品管理、水路及铁路多式联运、罐装线及危废运输等增值服务于一体的较为齐备的化工物流服务体系,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为客户提供全程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作为一家肩负重大社会责任的国有企业,先后通过了 ISO9001, ISO14001, OHSAS18001和 RSQAS体系,建立完善的HSEQ管理体系,并率先在国内建立全国救援网络,为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的物流服务。

自2008年以来,本公司与主要大客户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适应战略合作的逐步推进,形成了事业部制矩阵式管控模式。除营销中心外的七大事业部分别作为该业务板块发展的主要运营平台,负责对各子分公司相应板块业务制定统一的操作标准、实施资源共享。矩阵式治理结构和运作模式,使本公司得以在过去数年的快速业务发展中及时拓展网络和渠道,通过业务部门的条状管理复制运作模式,在全国各地统一运作标准和流程,同时使人力资源得到必要的共享。但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这种运营模式对人力资源特别是管理人员质量的高要求也逐步显现。未来公司将成为拥有核心成熟公共物流产品,具备专业核心资源网络优势,化工垂直领域内全供应链运营平台型公司。

二 、企业通过信息化技术要解决的业务流程、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或者行业内存在的影响物流效率的突出问题;

我们正身处一个数字化的时代,而农业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行业之一也正在经历着这样一场数字化的变革。中外运化工物流面对的客户均为作为农业行业的领先者,这些客户在全球积极投入于数字农艺技术的开发与合作,不断提升包括农场管理系统和数据分析等数字农艺实力。客户的战略核心始终是以种植者的需求为出发点,帮助全球种植者更好地解决所面临的农耕挑战,提升种植效率,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生活,让农业成为一个具有吸引力的行业。

农药是指是指用于预防、控制危害农业、林业的病、虫、草、鼠和其他有害生物以及有目的地调节植物、昆虫生长的化学合成或者来源于生物、其他天然物质的一种物质或者几种物质的混合物及其制剂。

农药的分类,是指从不同角度和标准对农药进行划分:

1)按毒性,农药可分为剧毒、高毒、中等毒、低毒及微毒五类。

2)按防治对象,农药可分为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杀螨剂、杀线虫剂、杀鼠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其中除草剂、杀虫剂和杀菌剂占比较高。

农药产成品中的绝大多数属禁寄品。在物流环节禁寄易燃易爆、腐蚀性、毒性、强酸碱性和放射性的各种危险品。如:火柴、雷管、火药、爆竹、汽油、柴油、煤油、酒精(液体和固体)、硫酸、盐酸、硝酸、有机溶剂、农药以及其它列入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化学危险品实用手册"中的化工用品。危险品物流在各个中转环节中不可忽视的安全保障问题。危险化学品货物运输之所以与普通货物运输不同,就是因为危险化学品具有爆炸、易燃、有毒、腐蚀、辐射等危害因素,一旦发生事故会造成群死群伤、环境污染、重大财产损失等恶性事件,所以我们必须严加管理,保障安全运输,这是我们安全管理者的责任和法定义务。8.12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血淋淋的教训还在眼前,安全事故责任大于天。一个企业的发展如果不重视安全生产的话,再多的营收和利润也没有任何意义。

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中国是国际农药市场最大的原料生产国之一,而大量的下游消费品市场却存在南美、非洲等传统农耕地区。这对跨国乃至跨洲的国际供应链管理带来了很大的挑战。目标客户纽发姆为农药和种子行业内领先企业,纽发姆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美洲、欧洲和亚洲等地拥有生产基地和销售机构,企业致力于向广大农民和经销商提供高质量的农药产品和一流市场技术支持。作为农药领域里的领先者,2016年纽发姆与中外运化工展开全方位物流合作,将中国生产出产品发往海外各地。中外运化工不仅在实际业务操作中体现出专业、高效地素养,而且能在信息系统方面提供门到门全程范围内的可视、可控能力,满足了纽发姆海外全程供应链一体化管控方面的诉求。
为了很好的满足内外部的迫切需求,化工物流自2016年四月起启动四方物流项目立项,至今已完成产品V2.0的开发工作。系统用于支持中外运化工对农药领域内特定客户在亚太区域供应链整合后订单操作及高效管理三方物流供应商功能。本期实现系统方案的建设及原型设计,为下期系统开发及实施提供为理论依据。实现系统支持化工物流公司构建一体化供应链管理系统,系统主要涉及到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的里程碑追溯、KPI管理、质量管控和文件存储管理等。

三、信息化进程,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企业信息化是如何推进、组织,一步一步深入的?

(1)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

目前我国物流信息化产品的水平,产品档次及生产能力都与国外发达国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中国第四方物流发展较晚,2009年3月以前,中国物流咨询公司在网络搜索中可见者寥寥,但在2009年3月以后,各种冠以物流咨询的公司的企业如雨后春笋中涌现出来。出现这种状况原因主要在于国家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其中物流产业振兴规划作为唯一的服务业规划被提上日程,随后,全国各地的物流园区规划和设计风起云涌,因此,各个物流咨询公司都有做物流园区规划的业务范围。信息化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基础,没有物流的信息化,任何先进的技术装备都无法用于物流领域,信息技术在物流中的应用将会彻底改变世界物流的面貌,一些新的物流信息技术在未来的物流中将会得到普遍采用。

物流节点数据采集能力较低,有效性与及时性均受物流行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能力限制。物流技术从简单手工到电子信息业务系统发展。在物流行业总体发展趋势下,农药物流技术也正在从人工为主的方式逐步过渡到使用电子信息技术,通过现代化的自动存储,自动拣选和功能齐全的计算机仓储管理系统,大大降低差错率、提高劳动效率。以实现由传统的人工仓储向自动化物流的转型,并成为所在市场区域内的农药物流配送中心是农药物流手段升级换代的方向。

物流运作的业务模式遭遇升级换代。从传统的批发企业模式向供应链管理模式发展。现代农药物流采取供应链管理模式,以物流中心为平台,与制造商及其他供应商(上游企业)和零售商及其他分销商(下游企业)建立一种面向市场的供应系统,提高产品分销效率,并形成相对稳定的产销联盟网络。在这个联盟内,制造商、物流中心、零售商等企业根据自身的资源条件进行合理分工,面对最终市场的需求状况,在生产品种、供货数量、供货时间、供货方式等方面相互协作,从而形成一种新型的流通体制。

(2)我司是如何推进、组织信息化实施方案来解决上述问题

信息化工程又被叫做“一把手”工程,在相关领导的重视下,公司建立了自上而下的专项产品部门来应对这次的信息化推进工程。

建立信息化推进工作小组。成立信息化推进工作小组,各主要l系统使用部门的主要领导为其主要成员,增加各单位成员的参与感,并且主要业务部门指定信息化过程中的专门指定对口人员,保证及时有效的推进。并定期召开常务工作会议,要求将相关精神和主要内容宣贯到人,定期回顾信息化过程的问题,及时就解决相关问题,全力推进信息化工作。公司还成立新的技术研发中心,汇集业务骨干和技术专家等进行核心问题的攻坚。此外,由于信息化专业性特征比较明显。我司与行业内著名的IT企业相互合作探讨,在系统设计阶段就让系统开发服务商参与项目,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在采购技术方面也积极探索世界上流行的最新技术,在整个平台打造上采取模块化,简约化的设计产品,傻瓜式的操作流程,降低操作难度,减少推广期间的复杂性。
本项目业务需求主要关注以下几点:

系统支持自定义组织架构,能分级授权并拥有灵活的系统权限管理。

针对不同客户项目及订单类型,业务操作流程及参数可配置。

以订单跟踪可视化为主线,实现公司对物流、信息流、文件流一体化管控需求,并向客户和分供方提供信息服务。

业务操作管理,主要包括标准销售订单、库存转移订单、重开票、国内运输、进出口海运、空运、BLP、U-TURN业务功能。

在各类订单作业环节,支持利用手机APP对订单号/一维码/二维码进行信息采集和作业。

系统KPI报表分析功能、系统外部EDI接口。

系统也可兼容以下特殊场景的全程跟踪:

海运多程国际中转的跟踪。

多式联运的跟踪、多程PRELEG或多程SUBLEG的跟踪。 

信息技术并不能彻底解决物流最底层的问题,即货物的搬运。线上可以完成单据流转和商务的流转,但实际物品的流转则需要线下科技的支撑。中外运化工物流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是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众所周知,IoT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中。无线通讯技术为整个智能硬件的推广奠定了基础。3/4G信号基本已经覆盖了中国大部分地区,5G技术也正在路上。在线下高效运营技术方面,我们采用专用设备的技术创新:

- 条码技术,将传统物流跟踪到单的模式转变为物品最小包装单位

- 车载各类传感器,目前在GPS设备的基础上扩展3G视频,主动安全防范设备及温度记录仪

- 中转场站配置自动化设备来提升作业效率和确保安全保障。如小型搬运机器人AGV和自动传送履带等设备

- 建立一套跨平台、跨应用、跨技术的电子数据交互平台,电子数据交换 ( 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缩写 EDI ) 是指按照同一规定的一套通用标准格式,将标准的经济信息,通过通信网络传输,在贸易伙伴的电子计算机系统之间进行数据交换和自动处理。由于使用 EDI 能有效的减少直到最终消除贸易过程中的纸面单证,因而 EDI 也被俗称为 “ 无纸交易 ” 。它是一种利用计算机进行商务处理的新方法。EDI是将贸易、运输、保险、银行和海关等行业的信息,用一种国际公认的标准格式,通过计算机通信网络,使各有关部门、公司与企业之间进行数据交换与处理,并完成以贸易为中心的全部业务过程。

在项目上线的过程中,我们也建立了新的操作场景实验点:

该项目的使用者分为四种角色

LLCT Manager:负责设置业务场景流程模版和KPI标准。

LLCT DOC Center:负责文件中心的日常作业工作。

LSP:负责提交货物动态信息。

Customer:查询货物动态、LSP KPI或下载相关资料。

最后由于项目实施时间上的要求,我们也大力学习同行先进的系统实施经验。项目小组不仅在外运系统内调研兄弟单位内的先进理念和思想。而且还和行业内知名物流系统服务商探讨各种业务场景下的最优解决方案,为系统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主要有: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第四方物流有能力提供一整套完善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是集成管理咨询和第三方物流服务的集成商。第四方物流和第三方物流不同,不是简单地为企业客户的物流活动提供管理服务,而是通过对企业客户所处供应链的整个系统或行业物流的整个系统进行详细分析后提出具有中观指导意义的解决方案。第四方物流服务供应商本身并不能单独地完成这个方案,而是要通过物流公司、技术公司等多类公司的协助才能将方案得以实施。

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能够为企业客户提供相对于企业的全局最优,却不能提供相对于行业或供应链的全局最优,因此第四方物流服务供应商就需要先对现有资源和物流运作流程进行整合和再造,从而达到解决方案所预期的目标。第四方物流服务供应商整个管理过程大概设计四个层次,即再造、变革、实施和执行。

第四方物流是通过对供应链产生影响的能力来实现自身价值,在向客户提供持续更新和优化的技术方案的同时,满足客户特殊需求。第四方物流服务供应商可以通过物流运作的流程再造,使整个物流系统的流程更合理、效率更高,从而将产生的利益在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之间进行平衡,使每个环节的企业客户都可以受益。如果第四方物流服务供应商只是提出一个解决方案,但是没有能力来控制这些物流运作环节,那么第四方物流服务供应商所能创造价值的潜力也无法被挖掘出来。因此,第四方物流服务供应商对整个供应链所具有的影响能力直接决定了其经营的好坏,也就是说第四方物流除了具有强有力的人才、资金和技术以外,还应该具有与一系列服务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的能力。
中外运化工物流目前操作的目标客户为农药行业内领先企业,其一年物流的订单量中国大陆区域10万等级,香港区域10万等级。其亚太物流业务整合的战略也契合我司的发展规划。经过一年以来的方案开发、实施、上线运营,中外运化工物流的四方物流系统通过经营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运营使物流更快、更省,降低客户物流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效益指标体现如下:

(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物流”一词,被绝大多数中国企业所逐渐认知。它是指包括原材料、零配件、半成品、在制品及制成品甚至退货等之流通活动。但是物流做为一个社会化系统产业来说,并不仅仅是提高货物的高效率运转,在一定程度上,他是整合社会所有的与之相关的资源。

电子商务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不断变革的物流模式提供了保障与活力,当业界刚刚认同第三方物流的同时,一种基于提供综合的供应链解决方案的物流理念--第四方物流又悄然出现。被人们所广泛使用和接受的第四方物流概念是:一个调配和管理组织自身的及具有互补性服务提供商的资源、能力与技术,来提供全面的供应链的解决方案。

随着全球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的发展,农药行业也进入了创新发展的新时代。农药企业的发展不能只关注新产品的推出、增加产品的利润等环节,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把供应商、制造商、仓库、配送中心和渠道商等有效地组织在一起来进行产品的制造、转运、分销及销售,达到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满足客户需求及实现盈利增长的目的。这就是所谓的供应链管理。

此四方物流系统不仅将真正提升供应链运营的现代化程度,还将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此外,本系统符合公司的科技创新战略,一定程度上将提升品牌形象。

(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为了实现资源和商品在国际间的高效流动与交换,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的要求,物流运作必须要向全球化的方向发展。在全球化趋势下,物流目标是为国际贸易和跨国经营提供服务,选择最佳的方式与路径,以最低的费用和最小的风险,保质、保量、准时地将货物从某国的供方运到另一国的需方,使各国物流系统相互“接轨”,它代表物流发展的更高阶段。

所以,中外运化工物流在十三五科技规划中明确指出:

- 必须减少对资产的依赖,以解决方案为抓手,以顾问式营销为手段,为客户创造“增量价值”;

- 必须坚持化工行业产业链价值模型传导,挖掘大数据价值,做强价值链之间的”粘度与融合”;

- 适当时机下建议将技术创新部门实体化运营,以“阿米巴”模式结合资本力量走完全市场化道路。

同时我们也坚持用智慧物流作为企业信息化能力提升的抓手,即智慧物流的价值创造是与数字化能力和协同化水平成正比的,呈现出点线面的递增趋势。其中,点为第一个层面,通过信息化、自动化应用,提升物流节点的价值和效率;线为第二个层面,通过全面线上化、可视化建设,提升供应链、价值链的流程价值;面为第三个层面,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能力建设,推进社会整体协同,提升社会协同价值和效率。前面两个层面是按照整合商的定位应对和化解经营性的不确定性,属于改进型创新。而第三个层面是突破了物流组织和行业边界的颠覆性创新,即按照平台商定位应对和化解结构性的不确定性,更具时代意义。

五、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有何推广意义;

(1) 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

传统物流行业的升级改造势在必行:

政策层面的支持。国务院出台《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12个部门发布《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2013-2020年)》 :鼓励传统运输、仓储企业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服务,建设第三方供应链管理平台……鼓励龙头物流企业搭建面向中小物流企业的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促进货源、车源和物流服务等信息的高效匹配,有效降低货车空驶率……。进入2016年,“互联网+”成为中国经济层面持续火热的关键词之一,传统行业纷纷展开了对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的探索,物流产业则首当其冲。

互联网+思维如何在传统行业中创新。移动互联技术推动商业模式变革,已经催生了中国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落地,以物流供应链来说,过程可视化变得越来越容易。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大数据挖掘和价值变现是未来趋势之一。发展成物流大数据公司,强调未来无大数据不平台;基于在交易、运营、金融上产生的数据,通过时间积累,借用大数据技术,给数据产生者提供决策支撑;汇集众多数据产生者的数据成为大数据,升华数据服务对象至社会、政府、行业,通过大数据产生其它赢利渠道。目前的困难在于这种物流大数据服务平台还限于服务个体数据产生者,提供一定管理效率提升及辅助决策;限于单个大数据平台数据的局限性及数据量,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提供社会化、行业化的数据挖掘价值服务。

物联网技术或许是解决高效物流的根本性武器。各类感知技术、自动化搬运设备、智能集装箱等技术装备不断创新下,将彻底将物流从劳动力密集型行业转变为高科技行业。未来成本如何优化,客户体验如何最大化提升,危险品物流领域内安全性如何管控均取决与物流企业自身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在消费品物流行业里已有市场上领先的企业在“无人驾驶”、“无人仓库”、“无人机配送”等项目中进行研发并在局部范围内进行试点。所以在化工物流专业领域内同样需要通过物联网底层设备等创新来提升自有运作效率和差异化市场竞争。在中国,无人机飞防也逐渐获得越来越多农户的认可。2017年,飞防的防治面积已超过1亿亩,植保无人机超过10000架。

过去,在仓储、分拣等环节投入使用自动化设备来提升运营效率,但这仅仅是对体力的一种放大。而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机器人等技术的创新与应用,物流将在智能化方面产生根本性的变化。整个物流体系都将实现操作的无人化、运营的智能化和决策的智慧化。在操作层面,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促使物流各环节上的无人化正在实现,推动物流行业第一次真正脱离人力的约束。在运营层面,大数据、人工智能将驱动仓运配全链路的智能化,使得庞大的物流网络得以有序、高效的运转。在网络协同层面,智能技术让整个社会化的协同变得更有可能,我们有能力从整个供应链条做到全局化优化,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和商品流通效率的飞跃发展。
信息技术的创新与业务模式的发展并举:

中国农药物流业的发展是多层面、多环节的,并且具有个性化的多样性,从表象的组织结构到深度的企业运作,从整体经营的固定模式到细微管理的差异策略,根据企业的规模大小和服务方向都有不同的侧重。但从总体而言,都是一个急迫的升级换代、涅槃重生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杜绝投机和赶潮心理,避免造成一窝蜂的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同时又不能小富即安、裹足不前,从而丧失行业发展的历史性契机。随着国家市场经济环境的良性发育和产业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在正确、有效的引导和调控中,中国农药商业的物流之路将更为稳健而坚实。

(2)推广意义

第四方物流(4PL)实质上是供应链的集成者,主要通过合同管理和指导多个第三方物流的活动,利用第四方物流的整合能力,把客户需要、第三方物流供应商、信息技术供应商、业务资源和业务流程集合起来,更好地实现运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服务质量的目的。第四方物流虽然还是一个较为陌生的概念,但随着在我国深圳、厦门、天津等地的物流园区实践,相信第四方物流在国内的兴起为时不远。四方物流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使得中外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在全球供应链一体化管控能力上的领先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市场前景良好,预计能为公司带来巨大收益。

全程服务(Total Logistics)的服务理念是现代物流的主要特征,它强调提供从原材料资源供应与采购、到生产加工、再经过市场销售最终达到消费者的物资周转全过程的服务,提供不仅包括仓储、运输等基本物流服务,还包括物流咨询及系统方案设计等其他增值服务,是一种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

全过程的信息化的使用,使得中外运化工在企业内部的资源整合和外部社会化资源互补方面开始展现优势,并且成为企业的打造的产品,企业开始从对项目客户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向标准危化品网络运输平台产品转型,规避了由于个别客户过大造成的系统性风险,为农药领域内有危化品需求的客户提供了标准化的安全物流服务,解决行业痛点。

中外运化工物流研发的四方物流系统产品更加具有互联网特征,使得传统物流通过加互联网的手段进行互联网平台化改造,配合线下丰富的网络平台,从而可以为客户提供整体的一站式的供应链服务。

六、 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等。

下一阶段的四方物流系统持续建设和发展设想如下:

(1) 投入资源上的多样化

目前四方物流系统上运营的资源均为我司自有资源,简单的理解就是完全自营的模式。这种模式下优点在于服务品质可控,缺点在于短期内能提供服务规模受限。未来将强化我司的管理输出能力,能够吸纳社会上较为优质的资源作为平台的服务方。未来肯定是采取“自营”+“加盟”的运用模式,故下一阶段重点需要加大对合作伙伴的寻找和运营方式上的定点培训力度。

(2) 服务品类的稳定增加

目前O2O平台只是接入了“仓储”、“运输”、“海运出口”等产品,未来会结合市场需求预计不断接入新的物流服务,如国际铁路特需班列、长江危化品班轮、海运出口危险品拼箱、内贸罐箱运营等农药行业特色的服务品类。另外,在扩张整个化学制造业供应链服务链深度上,随着资源不断投入,形成一张“立体式”的服务网。同时积极尝试与社会上知名的“贸易执行”和“供应链金融”平台展开合作。

(3) 运营模式上学习“京东物流模式”

2016年京东集团推出“京东物流”全新品牌标识,并正式宣布京东物流将以品牌化运营的方式向社会全面开放。同时,京东物流还公布了“开放化、智能化”的战略规划,希望借此成为中国整个商业社会的基础设施提供商。随着制造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定制化和精准供给等趋势日益明显,目前中国物流行业呈现供应链成本居高不下、社会化物流不健全、旺季客户体验无法保证等新的行业痛点,大量商家在制造业向“互联网+”的转型中遭遇供应链方面的巨大挑战。因此,根据过去十年所积累的基础设施、经验和价值向全社会开放,以服务于中国商业社会,帮助商家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流通效率。其重构供应链理念如下:

商流:全渠道无界交易,一切场景皆有消费;

物流供应链:短链重构,从产品到用户流通过程越来越短,交付的效率大幅度提高;

信息流:越来越扁平化,消费者可以参与产品设计,消费者可以随时可视化整个供应链;

人工智能+大数据:用户需求的把握将越来越精准,产能过剩将逐步降低到最小,供应链越来越敏捷高效协同。

(4) 四方物流系统的后续研发方案思考

下一阶段的升级方向为物流控制塔,以下简称LCT。LCT是汇集企业的物流资源、物流订单、货物运输等信息,通过互联网技术,监控订单履行状态和动态资源、实时追踪货物、量化的运营分析、为企业提供端到端的,可视化的供应链服务。LCT的核心原则就是可视、可控、可量化、可预测。可视即物流要素和过程的透明,实现物流订单节点跟踪能力、货物运输轨迹跟踪能力,重点体现“发生了什么”;可控即将实时物流情况与物流要求或物流计划对比,提前警示,控制风险,并自动给出预案指令,重点体现“发生的是否合规”;可量化是以数字方式,提供供应商分析、操作网点能力分析、内部KPI等多主题、多角度的综合分析,为运营管理提供依据,重点体现的是“为什么会发生,如何才能更好”;可预测是基于历史物流数据,配合业务模型、业务人员的经验等多种因素,对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业务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比如货物流向、库存预测等,以便于企业能提前做出布局和应对,重点强调的是“将要发生什么”。

物流企业的控制塔用户群体不是单一的,既面向物流企业内部,也同时面向外部客户、合作伙伴。在物流企业内部由于执行层、运营层和管理层关注点不同,LCT所提供不同服务。在执行层上,LCT主要提供以订单为核心的节点可视化、货物运输轨迹的可视化以及基于业务逻辑和KPI时效的预警。在运营层面,LCT主要提供量化分析和预测功能。例如:提供资源使用情况、横向操作KPI指标、供应商的评价、库存周转率、异常订单处理情况等。在管理层面,LCT主要提供资源利用率、需求预测、货物流向、网络运转等信息,协助管理层优化资源配置、网络布局等,这些措施落实让物流运转更加高效顺畅。对于外部客户而言,LCT提供端到端的、实时的物流跟踪服务,并按照规则主动推送关键核心节点信息和异常事件,确保货物以高效、安全方式运达,提高客户在供应链中的优势和表现。

对于合作伙伴而言,LCT汇聚了物流运作相关信息,并通过主动推送的方式强化各合作伙伴的协同,也通过开放预测功能让合作伙伴提前进行资源配置和安排。

从商业价值角度,LCT的价值就是通过提高物流协作效率、主动监控风险,降低物流成本,确保货物按照时效要求安全到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