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厦门荆艺软件有限公司:古井贡酒物流配送信息化项目

发布时间:2018-11-13 11:23:3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信息化项目应用单位——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大型企业集团、首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企业。中国物流致力于为广大客户提供铁路和公路运输、公铁水多式联运、国际货运代理、仓储、配送、生产和销售及供应链金融等综合物流服务。 

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完善“一带一路”海外布局,共建“亚欧非”经济圈。通过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通“亚非欧”区域交流,统筹国内国际发展,拓展西部大开发和对外开放的空间。

中欧项目是公司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项目。2015年6月,集团和公司领导赴欧洲考察,在李克强总理与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共同见证下,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务局签订《三方合作备忘录》。比利时、荷兰等国高度重视公司该项目的推进情况。2015年10月,比利时安特卫普省代表团来访交流,公司领导还受邀参加荷兰驻华大使馆与中国商务部联合主办的中荷可持续成长伙伴关系CEO圆桌会议。

公司资质与荣誉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流术语国家标准》起草与编审单位之一

公司及所属企业全部通过ISO9001服务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

国家AAAA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

世界货代联盟(WCA)、中国全球物流联盟(CGLN)、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国际货代协会等多家国际、国内协会理事、常务理事

“中国物流百强企业”第14名

被中国物流媒体联盟评为“中国最具成长性物流企业”

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中国最具竞争力50 强物流企业”

中国物流技术协会物流知名品牌企业

物流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

铁路集装箱运输大客户单位

公司网络资源优势

公司在全国设有分支机构百余家,并在30余个枢纽城市建立了大型物流园区。员工2400余人、土地近八千亩、仓储面积约150万平方米,铁路专用线33条。

二、信息化项目服务客户: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古井集团的前身为起源于明代正德十年(公元1515年)的公兴槽坊,1959年转制为国营亳县古井酒厂。1992年集团公司成立,1996年古井贡股票上市。公司是中国老八大名酒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是以中国第一家同时发行A、B两支股票的白酒类上市公司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的国家大型一档企业,坐落在历史名人曹操与华佗故里――安徽省亳州市。目前拥有正式员工10000多名。

公司致力于打造以白酒主业为核心的“制造业平台”,以地产、商旅、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实业平台”,以金融集团为主的“金融平台”和以酒文化、酒生态、酒产业、酒旅游为核心的“文旅平台”。

2008年古井酒文化博览园成为中国白酒业第一家AAAA景区,2013年古井贡酒酿造遗址荣列全国重点文物单位。2016年在“华樽杯”中国酒类品牌价值评议活动中,“古井贡”以492.59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安徽省酒企第一名,中国白酒第五名。2016年,古井集团成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荣获中国酒业“社会责任突出贡献奖”。

三、古井贡酒信息化前存在的问题

根据古井贡酒近年来快速增长的业务需求,现有信息系统已不能满足高速增长的业务管理需求,需要具备仓储作业、运输可视化、运输在途全程跟踪、财务计费结算等业务一体化信息管理,满足古井集团自身业务的个性化需求增长,同时兼顾多项目共管、并可集成多种现有业务的物流信息管理平台,在没有实用系统之前其突出存在的问题如下:

1.基础数据管理较为混乱,业务流程也存在多样性,形成不统一的管理;

2.公司管理层无法直接得到准确的业务报表,对整个公司的经营状况无法第一时间进行分析决策;

3.各职能部门之前业务交接、配合也存在较多的问题,导致数据延迟甚至不准确。

四、古井集团成品酒物流配送业务流程

成品酒物流业务共包括以下八个流程图:

1)成品酒物流运输整体流程图:《整体流程》

2)客服业务子流程图:《客服》

3)调度业务子流程图:《调度》

4)仓库业务子流程图:《仓库》

5)生产业务子流程图:《生产》

6)结算业务子流程图:《结算》

7)客户业务子流程图:《客户》

8)承运人、门卫业务子流程图:《承运人》

古井集团成品酒业务流程说明

1、成品酒物流整体流程说明

2、客服业务流程说明:

1)业务描述

客服工作是整个业务的开端,与承运人和古井贡酒均有交接工作。

2)操作步骤

步骤一:领取提货单

通过扫描提货单上的二维码,将相应的信息,自动录入物流系统并生成《单日领取提单明细》                                            

异常情况:撤单/换单。服务客户撤销或者更换提货单,通过二维码扫描同事备注撤销或者更换,系统保留原始痕迹。

步骤二:分区

扫描二维码后,通过物流系统设定好的送货地址及区域系统显示区域并自动分区。

步骤三:发放提货单

将分区后的提货单通过物流系统导出数据生成交接表打印,将各区域交接表汇总打印与调度中心交接。

交接表

步骤四:车辆跟踪与在途反馈

根据系统关联米阳练练看对每天发送的车辆定位,对异常在途信息针对性跟踪反馈,对异常信息更新至系统,对服务客户和收货客户开放系统到货查询模块。

步骤五:收货客户确认及回访

客户签收后,确认收货,系统记录到货时间。异常情况:中途异常卸车需将卸车情况反馈至服务客户。

3、调度业务流程

1)业务说明

确认订单的生产计划和库存后,安排车辆装车。

2)业务流程说明

步骤一:根据提单明细未出库部分,查询关联库存及生产计划。

步骤二:确认客户需求

根据关联库存和生产计划,电话沟通市场(业务员及客户)确认需求,暂时不要货的延迟发货时间,并备注暂不要货原因。

步骤三:安排发货

根据市场需求安排承运人装车发货,并对未出库部分在系统内做反馈。

步骤四:备案车辆信息

将承运人安排好的车辆信息,对应系统提单逐一做物流系统备案。(可开放端口给承运人)    

车辆信息

步骤五:车辆定位

将备案的车辆信息录入联联看。

4、仓库业务流程

1)业务说明

掌握仓库库存实时数量,对承运人和司机公开库存信息。

2)业务流程说明

步骤一:承运人凭提货单到仓库提货。

步骤二:仓库确定实际出库数量。

根据物流系统扫码情况,结合车辆备案信息对未出部分在物流系统做分票处理。物流系统生成出库单,打印作为出门证、回单。

5、结算业务流程

1)业务说明

与承运人和古井集团结算。

2)业务流程说明

步骤一:根据承运人的回单

通过扫描回单上的二维码,打印出与承运人的运费支付单,并显示本单已回。

步骤二:结算金额

目前分为7个区域,每个区域根据不同的里程数,有不同的运率。运率又分为与古井结算运率和与承运人结算运率。

步骤三:结算公式

实际出库数量(吨)*运率*里程数

步骤四:异常情况

回单超期,自出库日期超20天未回单,为超期回单。系统自动计算并提示,由结算催交。

步骤五:报表功能

各个区域的收入和支出,与古井金额差额。

6、其他需求

1)客户

通过物流系统查询货物在途状况。

2)承运人

(1)安排车辆进厂装车。

(2)向承运人开放库存查询,生产计划查询。

(3)备案当天安排的车辆信息。(可开放端口给承运人)

3)门卫

(1)通过物流系统中的车辆备案,若已备案,则让车辆进厂

(2)车辆出厂时,门卫在系统中确认出厂。

五、应用企业实施信息化的难点与解决

在荆艺软件实施中国物流古井贡酒信息化项目过程中,古井贡酒公司的业务板块多样化,业务服务要求精细化、业务数据传递复杂化、业务控制准确化等要求成为系统建设的难点,其中建议通过自有研发的供应链管理系统,结合古井贡酒现行业务板块,分别定制具有各板块可独立互联但同时业务板块间的数据可互相传递影响的信息架构,为古井贡酒实施信息化过程起到关键作用。

物流信息化整合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企业内部信息资源的整合,提高物流运作的自动化程度和物流决策的水平,企业通过内部信息整合,实现业务的优化管理和业务财务一体化管理;第二个层次是将信息化系统拓展到供应链上下游,为上下游厂商、客户、供应商开发信息化跟踪查询、信息反馈的物流管理模块;第三个层次是伴随物流产业面向供应链管理的系统快速发展,资源、市场和信息的整合推动了物流信息化平台。

根据古井贡酒物流配送信息化建设的需求,结合荆艺软件在物流供应链信息系统的成功实施经验,确立古井贡酒信息化项目的定位如下:

1.建立集成的企业信息化平台

在现有的国际经济体制下,企业的客户对象种类繁多,业务合作伙伴也会涉及各方面,合作伙伴中,上游有客户,下游有货运公司,还有银行等,因此其信息化建设绝不能孤立存在于企业中,古井贡酒信息系统建设应立足于供应链的思维,贯彻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主导的企业理念,通过技术信息平台整合行业资源,深入开发各种相关的信息资源,并在相关领域做到信息资源共享。

2.以客户为中心建设信息系统

在进行信息化的全过程中,应注意人在整个信息系统中的作用和态度。货主、客户对物流的“及时性”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随着作为客户的企业大力引入信息技术,建立信息系统,这要求物流业者的信息技术应该水平也要不断提高,与不断进步的客户同步成长。

3.信息化与物流再造结合

物流的信息化首先是一个流程再造的过程,物流的成功必然伴随着业务和管理流程的再造,不能局限在一个纯技术范围来研究。要解决产业的整个系统优化、流程改造、经营管理理念等问题,信息系统需要集成。

六、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在宏观方面,古井贡酒信息化建设项目的成功上线,通过古井贡酒物流配送系统能够从订单录入开始进行全流程的业务数据控制管理、业务运作监控管理、业务结果分析改进等业务层面的信息管理,通过管理过程中对数据的传递,对业务的控制、对财务的分析达到古井贡酒业务流、财务流、信息流等多层面互动,为古井贡酒满足现代物流所需要具备的信息管理能力提供了全面支持。

根据信息化系统管理能力的提升导致业务能力的提升,帮助古井贡酒在整体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提供了一个层次,为古井贡酒逐步在供应链一体化过程中体现出具有现代物流的特性的物流管理能力奠定了基础,同时为公司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所具备的先进的物流管理理念与管理能力、先进的供应链管理基础等提供核心支持。

在微观方面,古井贡酒物流配送系统的上线很好的解决了以往公司内部物流管理混乱、物流节点繁杂、物流控制薄弱、物流资金浪费第二个多种症状,以统一的物流管理思路,满足业务板块庞大、客户管理统一、物流运输方式优化、物流环节缩减、物流费用节省等物流需求。为古井贡酒满足构建整体物流、整体信息平台的要求做出了贡献。通过信息平台管理进行优化的企业业务流程后,为古井贡酒市场竞争模式、物流运营模式改变提供了基础。

七、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经验与推广意义

经过双方成员的共同努力,项目实施进展顺利,于2016年12月02日宣布正式上线,为客户提供运输管理、客服管理、在途可视化管理、微信在线TMS、财务管理等几大核心解决方案。

为保障TMS系统成功上线,双方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员工积极配合系统的培训、测试、反馈等实施工作,荆艺软件相关技术支持工作准备充分,及时解决现场问题,为系统顺利上线提供了保证。 

系统的上线,标志着荆艺软件与中国物流的合作走向成功的第一步,作为一个新的里程碑,该系统的成功上线,对中国物流决策和管理水平、业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八、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与物流信息化的建议

1.提供更全面的信息化建设服务,为上下游客户、承运商提供增值服务,达到与古井贡酒三者之间进行互动、信息共享等。

2.建设移动端操作平台,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反馈订单信息。

3.物流运输全程可视化信息建设,给客户、承运商能实时监控当前订单状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