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农村电子商务应从“生产端”切入

发布时间:2018-08-16 09:14:59 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

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新常态下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电子商务能否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缩小城乡差距的“加速器”?

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我国农村电子商务指明了发展方向。眼下,农村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一片“蓝海”,近几年大型电商平台和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传统企业都在积极布局农村电子商务。

农村电子商务应从“生产端”切入

农村电子商务的切入口是生产端。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农村网民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7714万,年增长率高达40.6%;同期农村网民网络购物使用率为43.2%,使用率较上年增加12.1个百分点。

阿里研究院预计,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有望增长到4600亿元,成为市场的新增长点,农村与城市网购规模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

中国的电子商务发源于城市,城市的电子商务是以零售业为切入口,不断地将线上的品类从图书、3C家电、化妆品、服装鞋帽扩展到了旅游、日用百货、生鲜、生活服务等衣食住行用领域。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从销售端入手的电子商务,逐步打通设计、生产、流通和消费全环节,开始改造物流业、制造业、金融服务和能源业,出现了智能化生产、定制化生产。

城市电子商务发展基本遵循了“网络平台销售——社会化大物流——柔性化生产”的演进路线。

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路径不能走城市电子商务发展的道路,应该更多地是从生产端切入电子商务,运用电子商务促进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将电子商务渗透到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加强互联网技术应用和推广。

政府引导市场加强运用电子商务大数据引导农业生产,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从解决“三农”问题的视角,农村电子商务应该采用“精准营销——定制化生产——网络平台销售——社会化大物流”的发展路径。

运用电子商务拓展农村消费市场是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之一,但不宜过分强调电子商务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的作用。

从销售端切入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目前还存在一个现实问题,由于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不到位,农产品特别是生鲜农产品还无法运用电子商务无缝对接城市市场和消费者。同时,电子商务具有强大的吸附效应,工业品迅速渗透到农村市场以后,“网货下乡”了,农产品未必能进城,会对农村资金起到一个“抽水机”的作用,对农业产业化的资金需求产生“挤出效应”。

2014年岁末以来,农村电商发展逐渐火热起来。马云曾表态称,“我们觉得只有让农民富起来,农村富起来,中国的经济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革。”是的,必须让农民富起来,农村电子商务才算是真正发展起来。

如何让农民富起来?必须从生产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推动农业产业化,提高农民收入。城镇化过程中电子商务必须先行,但必须从生产端先行,而不是首先在消费端发力。

依托电子商务推进农业产业化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订单农业、定制农业、众筹农业、预售农业将是未来引领农业生产的主流化趋势。为了利用电子商务“时空无限、交易方便、可追可溯”等特点

实现电子商务推进农业产业化的目标,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改善农村信息化基础

建设解决“信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缩小农村与城市的“数字鸿沟”。

第二,加快建设以农业地理信息数据为基础的农业大数据中心

建设农业物联网应用、农业监督与指挥调度、农业综合服务等系统,实现数据交换及时通畅,信息资源共享。

第三,推广移动互联网在农业产业链中的应用

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

第四,通过数据的集合实现信息的对称

指导生产、提高效率,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第五,推动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方式的转型升级

向“标准化、品牌化、电商化”的方向转变。

第六,建立相应的供应链系统及冷链物流配送系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