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农村快递前景分析

发布时间:2018-05-31 11:33:15 中国报告大厅

随着网购的不断深入发展,民营快递企业以其灵活快速的发展模式迅速占据大部分城镇市场。但对于农村地区来说,人口居住分散,网购习惯尚未形成,因此快递业务量还相对较低。由于受市场经济、地理环境、人文环境、教育水平、政策等的影响,农村物流的发展受到诸多要素的限制。以下对农村快递前景分析。

2017-2022年中国快递服务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表明,我国农业经历了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的30多年的发展,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小生产和大市场的矛盾已经成为约束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在农村建立完善的物流体系成为当前急需要解决的问题。现从六种派送模式来了解农村快递前景分析。

模式一:镇上代理点自取。这种是现在最为普遍的方式。快递企业会将快件在代理点暂放三天,若三天不来取,便上报不愿自取之后直接退回。由于现在菜鸟考核快递公司签收率,不达标要罚款,一般好沟通的客户只要无异议就先给代签,延长快件暂放时间,而对于明确表示不让代签的快件就只允许暂放三天。 

由于退晚了也要罚款,于是快递企业为了自身利益,不管客户是否同意退件,一般都会安排直接退,因为他们的考虑是不能为了一个件赚一块钱而赔更多派送成本和时间。但如此一来,无形中损害了发件公司和客户的利益,也影响了快递企业品牌形象和服务体验。即便如此,当前这些快递代理点的运营也仅够维持各种成本支出,业务量上不来的情况下一旦被罚款就会直接赔钱,这就是农村快递前景分析目前的状况。

模式二:快递派送到村口取件。送到村口路线位置固定,对快递公司来说比较省时间,直营快递企业基本都可以满足这方面需求。但对于送到村口的快递,有时收件人未按时到达或走错路口,导致快递员耗时等候;遇到恶劣天气客户不愿出来取件,带孩子的或老人确实不方便出来取件的,只要客户来电催,又要妥协送货上门;如果客户由于某种原因不来取件,快递员还要在村口拍照证明来过。所以送到村口也只是一种折中的办法,农村快递前景分析指出,总体来说收件体验并不太好。 

模式三:每个村或几个村设置暂放合作点。可以通过与小卖部、卫生室、村口路边饭馆、维修铺等单位合作建立快递暂放点。但此种方式牵扯到利益分配问题,派件费本身就较少,还要再多方都分一杯羹,再加上油费电话费等成本,不少合作店家嫌利小事多,也都不是很愿意干。 

农村快递前景分析,另外合作点也不能保证时时都有人值守,由于不牵扯自己的利益,暂放点也不会给费心管理,包裹很容易出现损毁,短少甚至遗失等问题,更有甚者会偷偷拆开包裹,一旦出现问题就容易出现矛盾。 

模式四:在村委等公共场所设置快递柜。目前快递柜在城市里尚未完全成熟,投入成本高,使用率低,还需要网络支持。在农村如果没有政府支持补贴,几乎难以实现,况且还有后期维护运营收入等问题。 

快递柜在农村基本也就是只取不发,属于赔本的买卖。在农村年龄稍大一些的人智能手机现在还玩不转,有的老年人拿着老年手机还不会打只会接,即使快件放在快递柜里,万一取件人不会取也是个麻烦事。在东边的村子放好了快递,快递员接着跑去了西边的村子派送,遇到打电话来说取不出来,隔几十公里再返回,又浪费了大量的成本和时间。 

模式五:快递企业合作建立区域派送点。镇上的各家快递通过合作的方式建立某个村区域的快递派送点,但快递公司合作牵扯到成本、利益分配和责任界定等问题,同时在收件问题上,有的区域发件多,有的区域发件少,难免会造成一定矛盾。本身快递网点都是竞争关系,除非菜鸟驿站或其他新生的类似公司统一管理或上级强制。 

模式六: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为代表的农村快递发展模式。快递不经过乡镇,直接从县城到阿里农村淘宝服务站,然后由阿里自己的物流车送到每个村淘站点。不过村淘模式也正在发展摸索中,盈利能力和长久的发展模式以及成本收支平衡还有待时间检验,也不可能每个村都设一个村淘站点,也不可能每个人都绑定阿里的村淘点。

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农村经济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发展农村快递前景分析对于推动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论文通过对当前农村物流的现状进行了分析,从宏观和微观的两个层面探讨了农村物流发展的制约因素,研究认为,农村物流发展具有较强的外部经济性,存在市场失灵现象,建议从政府层面进行市场干预和引导,破解“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物流企业进入农村市场领域的财政和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并不断完善市场规范、人才发展服务体系等方面,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全面激活农村物流市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