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超市企业玩供应链金融能行?永辉金融用这些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7-12-28 10:07:05 现代物流报

永辉金融是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份成立的金融事业部,隶属于永辉集团第三业务集群,总部位于上海。其母体永辉集团创建于2001年,以生鲜农产品为主营特色,同时销售日用百货、服装等常规超市品类。2016年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总收入492.32亿元,同比增长16.82%。
 
永辉金融目前采用的模式为应收账款融资模式,面向全渠道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信贷类产品。公司针对不同的链条节点提供四类产品:针对实体中小商户的“惠付”信用贷款;针对永辉物业商的“惠租”;针对新零售全渠道经销商和供应商的“惠商超”;以及最新开发的针对零售和服务从业人员的“惠薪袋”发薪日贷款产品。

“惠商超”:
“惠商超”是永辉金融采用应收账款融资模式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基于零售业上下游产业链的真实贸易行为,以贸易合同产生的应收账款为基础,为中小微企业融资。主要为核心企业的上游进行融资,这种融资模式基于未来可预测、稳定、权属清晰地现金流,使得企业能够快速实时的获得维持和扩大经营规模的现金流,解决了回款以及融资问题。惠商超目前采用的模式包括应收账款质押模式和保理模式。产品特点是:
 
(1)全线上流程,注册、融资、放款、还款等,全部通过线上完成。
 
(2)实时显示经销商的融资额度,最低1000元,最高4000万。
 
(3)日息万分之三,每月一分,随借随还,贷款利率相对较低,而行业类似的无抵押无担保的企业贷款利率都在月息1.5个点以上。
 
“惠付”:
 
“惠付”是永辉金融自2016年4月18日以来推出的首款对公供应链金融产品,十分具有纪念意义。“惠付”通过便利的移动端和PC端双渠道,实时更新展示的额度查询,支持旺季临时额度提升,全程线上化的签约融资放款流程,以及7*24小时的交互时效来响应和服务于每一个微小且急迫的融资服务需求。产品特点是:
 
(1)全程移动操作。从企业的移动注册、移动签约、智能风控、自动审批、融资放款,到企业主动还款或零售企业自动还款,没有一个线下环节,大大节省了融资时间和成本。传统企业贷款周期会在1-3周,其中很多银行审批不通过的情况,而永辉金融只需要移动操作就可以完成整个业务,极大优化了企业融资的效率。
 
(2)智能风控。企业只需选择添加永辉金融支持的零售渠道,其金融搜索引擎和智能风控模型就会实时计算和显示企业的可融资额度,额度内的融资申请都是系统自动通过,效率极高。在企业信贷服务上,目前没有其他的科技金融公司能做到如此高效。
 
(3)价格透明。按日计息,每日万三,每月一分,随借随还,这对于利润水平不高的流通零售企业来说,极大的节约融资的成本。
 
产品运营模式为应收账款融资模式,简单说就是客户在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形成应收账款,在此基础上永辉金融为客户提供应收账款账户管理、应收账款融资等一系列综合性金融服务。其中应收账款转让行为的保理业务,适合有应收账款融资需求及优化报表需求的客户,一旦签署转让合同可以立刻获得销售回款的提前实现,加快流动资金的周转,优化资产负债表,缩短应收账款周转天数。
图1 永辉金融保理(“惠付”)业务流程
 
案例分析一:永辉金融携手中粮福临门开展供应链融资
 
2017年3月6日,永辉金融和中粮福临门食品营销有限公司(简称“中粮福临门”)在北京正式签订“总对总”经销商融资服务合作协议,采取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的方式协助解决中粮经销商、零售商、直销粮油店、团购合作伙伴等中小企业及个人的融资难、资金周转不畅等问题。
 
中粮福临门是中粮集团旗下的专业粮油食品营销公司,其在全国拥有数量庞大的经销商、零售商、商超供应商等下游中小企业,中粮多次表示很多进货商手里现金短缺,存在应收账款严重质押的问题,即使有进货需求,由于资金的限制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而中粮福临门如果拿不到货款是无法出货的。这是零售领域供应粮上游的常见痛点,而永辉金融及时的为中粮经销商等企业提供解决痛点的融资服务。
 
双方约定,永辉金融基于中粮提供的优质财务数据、合作往来记录、进货量等多维度信用数据进行融资额度测算,向信誉度良好、市场开拓能力强、并获得推荐的中粮经销商提供融资服务。
 
永辉、中粮双方在经销商融资项目上形成的强强联合,将为中粮福临门的渠道运营提供强有力的融资支持,不仅可以加快产品销售,扩大市场规模和提高品牌市场占有率,而且对于销售渠道服务能力的提升也大有裨益。同时通过本次合作,永辉金融首次与国内一线品牌商建立深度合作关系,迅速获取大量优质客户导流,向实现布局全零售行业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战略迈出坚实一步。
 
具体操作流程(如图2所示):
图2 永辉金融-中粮供应链金融合作模式
 
案例分析二:“惠付”为永辉集团内部供应商提供融资解决方案
 
永辉超市是中国大陆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在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作为中国零售业的流通企业,目前已经在全国19个省市,188个市(区/县)开设了超过477家门店,其上游供货商有上万家,大多数为中小企业。长期以来,这些中小供货企业由于无法提供有效质押,加上内部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等因素,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更别说便捷、及时的获得融资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永辉金融依托永辉超市的信用体系,对相关物流与现金流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为永辉供应商提供采购、生产、销售全渠道的资金支持。
 
永辉金融将永辉超市优质的供应商列入目标客户名单,由自主研发的风控体系自动审查客户的供货历史、过往合同履行能力、信用记录等直接影响贷款回款的风险因素,相比于银行机构,无需客户提供抵押担保,并且能够按日计息、随借随还、极速到账为客户办理融资业务。
 
具体操作流程(如图3所示):
图3永辉集团内部供应商融资模式
 
经验分享:
 
供应链金融以核心客户为依托,以真实贸易背景为前提,运用自偿性贸易融资的方式,通过应收账款质押、货权质押等手段,封闭资金流或者控制物权,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产品和服务。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条重要途径,供应链金融改变了传统金融机构只针对单一企业主体的授信模式,围绕一个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为上下游多个中小型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在解决融资难,提高上下游产业链条中的融资安全性,加快资金循环,提高资金效率等方面具有较明显的优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