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北京物通时空网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物通网

发布时间:2017-11-02 11:13:4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介

北京物通时空网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9月,是一家致力于物流企业信息化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发改委专项资金支持企业。企业以打造世界一流的物流信息交易服务平台为己任,为物流企业量身制作所需的WTMS信息化管理系统、WTBDS车辆智能管控系统、微信公众号、电子商务网站等系列IT服务产品。伴随着中国物流产业的高速增长,物通人始终站在客户立场,以专家的眼光,不断地追求卓越;凭借专业化的技术力量和丰富的物流经验,不断地满足客户的信息化需求。使中国物流企业实现网络信息化、管理系统化,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能轻易地开展电子商务,是物通人价值的体现!
公司连续荣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16科技进步奖”、“2015中国物流信息化杰出服务商”、“2014中国物流信息化优秀服务商”等行业重量级奖项,公司CEO贾信河荣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16中国物流信息化十大风云人物”、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物流技术装备行业创新人物奖”等荣誉,公司在物流信息化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和丰富的实施经验,是国内物流信息化服务领域的领先企业。
中国物通网(www.chinawutong.com)是北京物通时空网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综合性物流信息化服务网站,目前拥有各类注册会员310多万。中国物通网以企业多元化物品流通需求为中心,系统整合物流企业、运输车辆,通过互联网平台、车联网平台与移动互联网终端为广大发货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透明化门到门优质物流服务。发货企业通过中国物通网平台在线轻松查找需要的各类运输车辆与物流企业,在线下订单,轻松解决物流问题;物流企业与运输车辆通过物通网平台可获得全国的发货企业与货源,让车找货难、货找物流、找车难成为历史。中国物通网为物流企业提供通过互联网“对接发货企业与运力资源”、“高效管车控车”、“物流企业内部管理信息化”的整体信息化解决方案,帮助物流企业低成本实现信息化转型升级。
中国物通网致力于从“信息流”层面解决中国物流行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从实际应用层面解决广大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转型升级落地实施难的问题。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物流信息化项目实施经验,中国物通网服务广大中小物流企业的同时,也与德邦物流、新邦物流、中铁物流、亚风快运、佳吉物流、佳怡物流等大型物流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中国物通网同意也与阳光保险、太平洋保险等国内顶级的保险公司展开了战略合作,在中国物通网上或物通app上都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实时在线投保,为货物安全保驾护航。
二、项目背景:
1、长期以来,“物流信息不对称”(物品流通时间长、物流效率低、车辆空载率高)是影响中国物流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近十年来,国家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发改委等部门持续联合出台多项政策,大力加强物流行业的信息化平台建设,促进物流行业信息的交流和共享。中国物通网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一个全方位物品流通的物流信息平台,旨在形成物流行业的“信息流”,解决中国“物流信息不对称”的历史瓶颈问题。
2、随着国家“互联网+流通”战略的进一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被物流领域广泛应用,拉开了智慧物流时代的序幕。物流信息化作为智慧物流发展的先决条件,其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对于解决物流业整体成本居高不下、效率低下、整体信息化水平不高等影响我国物流行业发展的诸多瓶颈问题,加速“智慧物流”发展的进程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3、我国物流信息化建设是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重要支撑,信息化是物流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但在实际应用中,物流信息化建设还面临较多问题,主要是物流信息化需求层次不高,企业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中小物流企业对信息化转型升级的成本敏感等。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物流信息化应用系统费用比较高昂,而广大中小物流企业的信息化起点比较低,如何帮助物流企业、尤其是是广大中小物流企业低成本实现信息化转型升级,需要一套切实可行的执行方案。
三、物流企业存在的痛点问题
1、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物流园越搬越远,许多物流企业在不断搬迁中逐渐失去老客户,大多中小物流企业缺乏有效的互联网宣传推广手段开发新的货源渠道,不断上涨的各项成本使物流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物流企业开新网点、提升服务质量的费用越来越高,物流企业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提升服务质量有心无力。
2、车辆运输过程中的“运输过程盲人化”现象。在传统货运过程中,发货人和车辆所有人无法实时看到车辆运输途中的位置、路线、速度、路程轨迹、车内货物情况照片、油耗等状态,无法对运输过程进行有效管控,只能通过司机来了解。传统物流企业、运输企业在运营中普遍面临无法对司机进行有效地管控的问题,司机的行为无法得到有效的制约,虚报过路费、维修费、油费等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使得企业的成本难以管控,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3、中小物流企业由于信息化水平较低,存在对网点管控弱、开票价格混乱、服务标准不统一、监管不到位、沟通不及时、资金管控风险大等多方面的管控不足之处。使得企业效率不高,管理水平难以有效提升。
四、中国物通网物流信息化服务平台综合解决方案
互联网在中国的迅速普及应用与中国社会迫切需要的物流信息化,是中国物通网物流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出的主要理由。中国物通网是国内唯一的物流网、车联网、物流管理系统全面融合,并以总站、省级分站、地级分站交叉覆盖全国的综合性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中国物通网致力于解决中国物流行业的信息不对称现象,为中国物流企业提供一整套信息化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促进中国物流行业的信息化发展进程。
1、搭建全方位物品流通的物流信息交互平台,形成物流行业的“信息流”,解决中国“物流信息不对称”的历史瓶颈问题;让发货企业找物流企业、找运输车辆,更方便、更快捷、更轻松;让物流企业或运输车辆与广大发货企业在线交流、信息即时共享;进而促进整个社会商品供给的效率,提升物品流通的方便性与时效性,提高物品流通的效能,改善中国物流行业的信息化程度,直接减少运输车辆的空载率,减少能源的消耗,促进中国物流行业的良性竞争与服务升级,促进物流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有效降低中国企业的物品流通成本。
2、搭建车联网智能管控平台,加强物流企业对车辆运输过程中的全面智能管控,对车辆和司机进行有效的管控和考核,解决物流运输过程中费用难以管控的问题。通过严格管控运输过程中各个环节和司机的行为,实现对车辆运输过程中成本费用的有效控制和司机效率的有效考核,提升物流企业的运输效率和成本控制能力,提升物流企业的运营能力,降低社会物品流通成本。
3、搭建物流企业内部信息化管理平台WTMS,提升物流企业的内部信息化管理水平,使物流企业的各项流程、标准更加统一化和规范化,提升业务流程的信息化水平和对网点的管控能力,使物流企业的管理更加信息化、标准化、精细化。
中国物通网深入了解物流企业的需求痛点以及在信息化转型升级落地实施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提出物流企业低成本实施信息化转型升级的三个核心点:物流企业的业务信息化、车辆运输过程的信息化、物流企业的管理信息化。中国物通网自主研发的“中国物通网—物流信息平台”、“物通车联网—WTBDS车辆智能管控平台”、“中国物通网—WTMS物流管理平台”涵盖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的核心内容,可以有效帮助物流企业实现“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目标。
1、中国物通网“物流企业业务信息化”解决方案
中国物通网—物流信息平台帮助物流企业把网点和线路搬上互联网,实现网点线路的信息化,使物流企业更容易被发货企业找到。同时免费帮助物流企业制作电子商务网站,全面展示企业的形象和服务,使物流企业的推广更方便、更省钱。
(1)把物流企业各地收发货网点形成物流线路,通过出发地和到达地检索,让全国的发货企业可以轻松查找符合条件的物流信息。
(2)帮助物流企业建立自己的网站宣传企业形象和业务,使物流企业的推广更方便。
目前,中国物通网拥有物流专线1千多万条,各类物流行业注册会员310多万。
中国物通网为发货企业提供在线下单、上门接送货的一站式发货服务,物流企业一方面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接单、抢单,获取更多的货源;另一方面,无须在“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客户服务体验主要环节投入费用,只需专注运输环节。通过中国物通网—物流信息平台,物流企业可以实现通过互联网宣传推广企业、通过电脑或APP在线接单,无需增加成本提升服务质量,全方位实现业务的信息化升级。
(1)物流企业成为中国物通网的推荐承运商后,即可通过电脑或者APP在线接单,承接发货企业的发货业务,获取更多的货源。
(2)中国物通网提供标准、高效的上门接送货服务,打通连接发货企业和物流企业的服务环节,降低物流企业的成本,提升服务质量。
中国物通网—物流信息平台建立了完善可靠的“物信通”诚信保障体系,为平台上面的物流企业和运输车辆提供第三方权威机构认证服务,提升平台运力资源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让发货企业更信任,让物流企业通过网络开展业务更容易。
中国物通网—物流信息平台为发货企业提供方便可靠的线上发货服务,帮助物流企业通过互联网进行高效的业务开展和宣传推广,提升服务质量,实现物流企业业务的信息化。
2、中国物通网“车辆运输过程信息化”解决方案
物通车联网—WTBDS车联网智能管控平台包括硬件设备和管控软件系统。
物通车联网—WTBDS车联网智能管控平台硬件设备主要有:
(1)北斗双模视频、超声波油耗、行车记录智能部标一体机
(2)物信通一键配货定位仪
(3)便携式、插拔式超长待机定位终端
(4)云镜智能多媒体行车记录仪定位终端
物通车联网—WTBDS车联网智能管控平台可以帮助物流企业实现“实时在线通话、位置监控、可视化监控、超速报警、越界报警、轨迹回放”等功能,还可以实施“停车点统计、行驶里程统计、加油统计、运输货量统计、油耗统计”等智能绩效考核功能。物流企业不仅可以实现对车辆的实时监控,还可以打印或导出绩效考核统计报表,对车辆驾驶人员进行业务绩效智能考核与运营业绩比对,有效地加强对车辆运输过程的管理,提升物流企业车辆的运行效率与降低运输车辆的成本。
(1)对物流企业:实施定位管控,实时统计报表对司机智能考核,有效控制效率和成本。
(2)对配货企业:在线找车、在线定位跟踪、实施跟踪货物运输情况与货物所在位置。
(3)对车队:通过平台对车辆进行定位跟踪,调度、监管,对司机考核、管理与评价。
(4)对发货企业:实时在线查找车辆,在线跟踪货物运输位置与状况,透明发货更放心。
(5)对社会:实现在线管控车辆、实现车辆在线配货,提高运输效率,减少车辆空载率,降低运输成本,减缓交通拥堵,降低燃油消耗,改善环境污染
对于有特殊需求的客户,还可以预留数据接口对接或开发物流企业自己的管理平台,全面帮助物流企业实现车辆运输过程的信息化。
3、中国物通网“物流企业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
中国物通网—WTMS物流管理平台是中国物通网针对国内中小物流企业专业开发的物流企业信息管理平台,全面实现物流企业统一对各运营线路进行定价管控、统一开票价格管控、统一账号代收款管控、各地网点运营状况实时在线管控、统一公司服务标准与实时信息共享管控,可以实现在线接单、在线一票到底的货物实时查询服务以及与车联网车辆管控的无缝对接管控服务,主要功能模块有:
(1)统一线路运价管理
(2)统一自动开票管理
(3)统一收款资金管理
(4)统一网点运营管理
(5)统一在线运营调拨
(6)统一车辆在线管控
(7)统一在线查询服务
(8)实时在线经营统计
(9)支持全网在线业务推广
(10)支持移动在线接单开票
中国物通网—WTMS物流管理平台可以帮助物流企业实现实时信息化内部管控,有效提升物流企业的运营效率和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物流企业的规范化、现代化发展。
4、中国物通网物流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相关知识产权
12个软件著作权
序号 软件名称
1多协议车辆状态管控系统(简称:GPS智能管控平台)
2物通北斗/GPS车联网智能管控系统
3CE版物通云物流智能配货交互终端系统
4车机版物流云信息数据智能交互终端系统
5平板版物流云信息数据智能交互终端系统
6发货企业智能云物流管理系统(简称:发货企业软件)
7物流行业多平台立体式云信息数据交互系统(简称:物通网)
8企业办公自动化信息管理系统(简称:物通CRM管理系统)
9物通信息自动分布管理中心(简称:内容管理系统)
10物流云信息数据智能交互终端(简称:物通配货软件)
11物流行业云信息移动数据交互平台(简称:移动物流信息网)
12STE商务平台智能生成引擎(简称:物通STE系统)
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1一种车辆运载状态的定位终端与平台显示装置
 
五、中国物通网物流信息化服务平台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
(1)用户规模
中国物通网目前拥有各类注册会员310多万,物流专线1200多万条;一站式发货平台入驻合作车辆28万多台,战略合作专线物流公司2000多家;物通车联网—WTBDS车联网智能管控平台入驻车辆72万多台。
(2)平台服务费
中国物通网为物流企业和运输车辆定制的物信通高级会员费及增值服务费、物通车联网—WTBDS车联网智能管控平台的服务费、中国物通网—WTMS物流管理平台的服务费。
(3)服务费、佣金
中国物通网一站式发货服务的接送货服务费与交易佣金。
(4)硬件销售
物通车联网—WTBDS车联网智能管控平台配套硬件产品的销售收入。
2、社会效益
(1)中国物通网—物流信息平台为中国各类企业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物品流通的物流信息交流平台,形成物流行业的“信息流”,解决中国“物流信息不对称”的历史瓶颈问题;让发货企业找物流企业、找运输车辆,更方便、更快捷、更轻松;让物流企业或运输车辆与广大发货企业在线交流、信息即时共享;进而促进整个社会商品供给的效率,提升物品流通的方便性与时效性,提高物品流通的效能,改善中国物流行业的信息化程度,直接减少运输车辆的空载率,减少能源的消耗,促进中国物流行业的良性竞争与服务升级,促进物流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有效降低中国企业的物品流通成本,提升中国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加快工业化的进程;在我国物流行业发展相对滞后的情况下,发展“物通网”这样的综合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对我国运输行业与现代物流行业及整体社会的工业化发展都将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具有较好的商业价值与较大的社会价值。
(2)中国物通网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为中小物流企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提供了落地实施的低成本可行性方案,帮助广大中小物流企业实现“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信息化转型升级,有利于物流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提升物流企业的竞争力,改善中小物流企业存在的“散、乱、差”的行业现象,提升物流企业整体的信息化、标准化管理水平。中国物通网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大大降低了物流企业信息化转型升级落地实施的难度,使广大中小物流企业主动升级、提升自身信息化水平的意愿更强,自下而上地推动了整个物流行业的信息化、标准化升级进程,对于改变我国社会物流运营效率偏低,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物流服务的组织化、集约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推动我国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六、中国物通网物流信息化服务平台项目实施总结
在中国公路物流3万亿的市场上,80%到90%的货物运输都是由中小物流企业承担。经营模式多为传统的单车货物运输,货源组织能力差,管理手段简单。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经实施或者部分实施信息化的物流企业仅占39%,全面实施信息化的企业仅占10%。物流企业整体的信息化水平不高,加快物流企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近年来公路物流行业持续的不景气使得广大中小物流企业生存维艰,对成本和费用非常敏感,全面实施信息化转型升级有心无力,物流信息化对物流企业的概念性大于实用性。如何针对中小物流企业的现状,制定灵活的、符合企业实际情况、可落地实施的信息化解决方案至关重要。中国物通网物流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是在深入调查了解中小物流企业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提出的,并且根据行业和客户需求的变化不断进行调整、开发和完善。中小物流企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不能一哄而上,而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匹配最合适的可执行方案。
七、项目改进和未来设想以及物流信息化建议
1、物流行业诚信体系的建立对于推动信息化进程至关重要。“中国物通网专线物流企业联盟”全面考核物通网平台上物流企业的信誉度,邀请优质物流专线企业加入联盟,深度对接物通网平台上的发货企业客户,帮助物流企业更有效的实现业务信息化转型升级。中国物通网专线物流企业联盟是中国物通网建立物流诚信体系的重要举措,是中国物通网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的有力支撑。
2、随着中国物通网一站式发货服务的深入和物通网WTMS物流管理系统功能的进一步完善,中国物通网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将进一步深入到“运费在线支付、代收货款、代垫运费、供应链金融”等物流金融服务领域,探索困扰物流企业健康发展问题的解决方案,为中小物流企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提供更丰富的优秀解决方案。
3、物流信息化建议:目前行业内物流信息化服务商的解决方案基本是各自为战,有必要建立行业内的统一标准以利于以后的统一管理;物流行业目前监管力度不够和行业的信息化程度低也有很大关系,对于推进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升级需要更多制度层面的推行力度和鼓励措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