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泉州市闽运兴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无车承运人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7-07-21 09:59:24 泉州市闽运兴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一、应用企业简况

泉州市闽运兴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位于福建省晋江市,是一家以大宗货物干线运输+第三方物流作为自己的核心领域的专业物流公司。主要以汽运、船运、铁路运输为主,配套大型停车场、仓储中心、配货中心、运输车队、修车、食宿等为一体的现代物流服务企业。在山东淄博、武汉、广州、合肥、成都、滁州、芜湖设立全国分拨中心。无论在货主何时下单,下达订单24小时内均可进行发货。 2016年公司实现销售额4亿元,为2万余名长途司机车辆提供调度服务,为2000余个生产制造企业提供全程物流服务。

公司自成立之初,就不断加大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截止2016年底,公司累计完成了数千万元的信息化投入,信息化管理涵盖公司90%以上的业务,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闽运兴物流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受到各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和其他单位的一致认可,在2017年被泉州市政府评为“2016年度十大智慧城市建设优秀项目”;2016年被交通部列为福建省无车承运人试点单位、2014年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AAA物流企业”、 荣获2016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创新三等奖、2016中国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优秀项目、2015中国(小谷围)“互联网+”运输创客大赛三等奖等诸多奖项。

二、信息化实施之前存在的问题

闽运兴物流在无车承运人系统实施之前,存在如下问题:主要表现在:①发货时间长;②跟踪不及时;③配载时效长。

目前国内干线运输市场的情况如下:

1、市场上的信息监管几乎没有,大量的真与假并存,导致很多的社会车辆在选择上无从下手,甚至上当受骗;市场上经常发现很多物流公司、信息部、黄牛发布虚假信息,骗取物流中介费用;

2、信息不能实现共享,车与货与信息不匹配,很多的干线运输运力出现浪费,空驶率过高,导致物流成本居高,尤其是不对称的货流与价格的竞争,导致干线运输市场比较混乱,信息不对称;

3、市场交易上的诚信度需要在很长时间内才能建立,由于该运作是最为简单最为原始的物流交易,同时加上所处的环境,更多的生意都是一锤买卖,导致中间很多的诚信度缺失,出现拉跑货,扣钱,甚至出现监守自盗等等现象,这些关于诚信体系的建立是需要所有干线运输企业包括运力资源共同参与共同建立的;

4、散小的单一的干线模式依然是主体,集约化的趋势还未形成,随着市场的发展和规范,增值税发票不能有效取得,导致出现不规范的行为经常发生;

三、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以及信息化建设的组织、推进和深入

(一)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

(1)司机和货主使用系统积极性不高

龙易配致力于为全社会现实“减能增效”的目标,与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达成校企合作共同打造龙易配平台大数据分析,实现全国车源、货源提前配货,智能匹配,目前最新上线的“预配货”功能就是为司机和货主打通沟通障碍,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司机减少空放,更容易找到合适的货源;为货主降低物流成本。其实现方式如下步骤:

第一步,将待配载货源信息录入龙易配的货源平台;

第二步,龙易配的货源平台在收到待配载货源的信息后启动“易配货”模块;

第三步, 配载处理模块根据所录入的待配载货源信息计算确定符合配载条件的物流车辆;

第四步,“龙易配”平台根据司机APP或基站或北斗定位信号查询待配载货源地附近的符合配载条件物流车辆,按司机距离的从近至远,司机的星级从高至低,途径地等依次发出启运的APP信息或3G\4G短信直至有物流车辆响应承诺;

第五步,“龙易配”平台根据物流车辆返回的接单信息形成运单,并将最佳货运方案及货运导航信息发送至物流车辆;

第六步,物流车辆通过车载装置对整个承运过程进行记录,待将所配载货源送至目的地后向物流平台传送相关凭证,通过“龙易配”平台的司机验证后,完成物流环节。

(2)、跟踪难,无法实时定位。

目前在我国的物流定位跟踪主要通过车载GPS设备结合通信运营商网络(GPRS或3G技术),由物流企业自建或租用的车辆调度中心实现。但是完成大量货物运输的车辆,并不接受物流企业的直接管理,不会安装使用固定服务于某一物流企业或货主的定位设备。这就容易造成物流全程跟踪的困难。

“龙易配”提供一种实现货物运输全程实时跟踪的方法,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货物运输过程的全程实时跟踪,通过“龙易配”实现跟踪信息的实时交互。步骤如下:

第一步,货主或物流企业通过“龙易配”发布货物信息;

第二步,司机通过“龙易配”进行接单(接单过程详见下图),货主或物流企业与司机完成了线上的接单动作,司机领取货主的运输相关单据之后,进行装货;

第三步,货主或物流企业通过“龙易配”对运单设置启运提醒,货物离开始发地会发出短信通知,超出预设时间范围仍未启运,同样会发出短信通知;

第四步,运输过程中,货主或物流企业通过“龙易配”实时查询货物及车辆位置;

第五步,货主或物流企业通过“龙易配”对货物设置到达提醒,货物到达目的地会发出短信通知,超出预设时间范围仍未到达,同样会发出短信通知;

第六步,货物到达目的地签收后,货主或物流企业回收相关单据及货物,通过“龙易配”上传回单,运输完成。

(二)信息化实施步骤

项目建设划分为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2015年8月,项目需求调研及立项,为期1个月。

(2)第二阶段:2015年9月-10月,需求细化及确认,业务流程设计,系统架构设计,系统流程设计及确认,为期2个月。

(3)第三阶段:2015年11月-2016年3月,开发方进行系统程序编写与系统功能测试,为期5个月。

(4)第四阶段:2016年4月,用户测试、用户培训、系统试运行环境部署、基础数据导入,为期1个月。

(5)第五阶段:2016年5月-10月,系统试运行,为期6个月。

整个项目建设期限为15个月,按项目推进计划,分期建设,逐步到位。

(三)系统简介

龙易配-车好找,货好配,物流轻松不再累。龙易配不仅解决了司机找货源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货主找司机车源等一系列问题。方便快速找到货源车源的同时,还实现了定位系统,对于货源的动向更是有了一定的保障。

系统的业务管理范围如下图1所示。

 

图1 系统管理业务范围

功能介绍:

1 货主微信公众号:发布货源信息,比价,同时还可以自己寻找车源。在司机的允许之下,可以对司机进行定位管理,快速了解货源动态。

2车主APP:自主搜索货源,对货源进行比较,找到满意信息后,可直接电话联系货主。也可以主动发布空车信息,等待货主上门

3物流公司app:发布货源信息,及时了解车辆货运价格。发布自己的物流专线,寻找适合自己车源货源,扩大网上揽货业务。信息部可以同时发布货源及车源,等待车主货主的主动上门,实行线上线下统一运行,更加完善的做好第三方工作。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一)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1)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减少车辆空载率

通过近一年的运营,司机等待发车时间从原来的2-3天,缩短至1-2天,时间效率提升了50%;司机月平均接单数从原来的5单,增加到7单以上,运载效率提升约40%;车辆空驶率降低20%

(2)减少物流成本,提升物流跟踪效率

系统导入前,安排专人分别对应物流信息跟踪,使用纸质单据记录和手工建立电子台账;导入后,通过系统可以进行GPS定位及预配货功能,大大提升了我司的跟踪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

(3)客户满意度提高

台账准确性提高,异常得到及时跟踪和处理,不仅让闽运兴物流与各承运商之间的运输任务执行过程监控更全面,也通过按计划节点完成订单,为货主的销售订单能高效完成提供基础保障,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无车承运人系统的实施给企业运作带来了巨大影响:

(1)有效提升管理精度

本项目通过物流管理系统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手工管理模式,通过在货物经过的各个节点进行系统实时确认,实现物流全过程的管理和监控,提升了管理精度,保证了银鹭销售订单及时完成。

(2)有效提升物流信息共享度

无车承运人系统,能传递工厂提货信息、在途信息、签收情况、回单信息,在供应商、承运商、物流商和货主之间搭建起高效沟通的桥梁,大大提高了供应链上信息传递的效率,更快捷更准确。

(三)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作用

闽运兴物流通过实施无车承运人系统,实现物流全过程可视化跟踪管理,提升了管理精度,同时通过系统将信息共享最大化,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缩短了发货时间,为货物及时按计划送达各销售门店,降低了物流成本,提升了公司整体服务水准,赢得客户信赖。

五、信息化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教训

随着无车承运人系统的实施,我公司在第三方物流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卓有成效。回顾无车承运人信息化建设过程,主要的经验体会有以下几个方面:

(1)提升我司的服务水平

我司物流管理经验丰富,且有运用信息化的基础,管理模式已获得多方认可。物流管理参考了大量同行,并进行了适当调整。对于系统功能设计及流程设计,业务部门和操作人员都欣然接受且很快能熟练操作。虽然无车承运人系统是一个新项目新系统,但通过改项目,能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司的服务水平。

(2)紧密围绕用户需求是系统成功的基础

在进行需求调研时,我司项目团队共同对用户需求进行提炼,并综合考虑未来业务增长可能发生的变化,从而在系统设计时进行全方位衡量,使得系统的功能设计、操作流程能满足用户需求,系统界面设计简洁、操作简易,且具有拓展性。在系统试运行时,就体现出系统良好的性能,获得业务部门的高度评价。

六、项目的应用推广意义

根据平台运作一年的效果来看,主要对以下两方面进行了优化:

1、有利于节能减排,促进可持续发展

根据平台统计,在平台运行的车辆,通过空驶率的降低,同时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50吨,节约燃油500吨,节约物流成本2000万元;

2、有利于带动就业,促进经济发展

通过近一年的运营,平台规划150个物流节点城市,已签约106家城市联盟代理商,2016年全年完成增值税约100万元,企业所得税约25万,共计利税约125万元;平台预计在3年内将突破5000家用户,平台交易额突破500亿,税收突破1亿;对全国主要省市区的省内网络运输承运商完成一定整合。每个城市实施落地,都将可能新增上百家承运商企业和小微货主企业,为每个城市提供上千个工作岗位,带动经济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