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果蔬、水产的冷链物流怎么建设比较好?

发布时间:2017-01-22 10:23:40 中国电镀网

中国的冷链物流产业虽然较发达国家起步晚,但近几年发展迅速,广泛应用于速冻水产、水果蔬菜等产品的储藏和运输。随着国内外市场需求提升和冷链技术、设施的完善,中国的冷链物流产业将大幅度上升,竞逐冷链物流市场的企业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 

蔬菜、水果已成为继粮食之后我国种植业中的第一和第二大产品,水果和蔬菜的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目前,各地普遍存在的“农民增产不增收”“农民收入水平低下”等难题严重制约着我国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近几年,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果蔬损耗和促进了农民增收,更好地实现了跨地区和跨季节销售。与众多农产品种植户、批发商、经销商、零售商沟通冷链设施建设时,库华制冷始始终坚信冷链设施建设不仅仅是简单的低温仓储库房建设,更是要基于不同的企业定位和需求规划建设方案,一定要深入沟通后的量身定制,才能从源头上实现制冷目标并节能运行。例如,因为果蔬的采后损耗率是直接影响后续冷链流通率的关键,所以果蔬种植户的冷链设施建设除了要考虑保鲜温度的仓储库房,还应建设配套的预冷室,及时预冷散尽田间热,将减缓果蔬自身呼吸强度,提升入库后果蔬新鲜度的保持,才能在后续的流通环节中继续保持较好的商品价值。 

水产品相对于沿海区域来说相当常见,但内陆城市消费者对水产品的需求也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消费水果和习惯的改变而快速增长。对水产品的新鲜度、营养性和食品安全的更高要求推动着水产品冷链物流规模快速增长,但不同企业因其企业性质及发展规划不同,其冷链设施建设也各有不同。例如,作为一个水产零售商,每日的进出货量就比较频繁和比较大的情况下,那建设的冷链设施除了配置的设备需要达到适宜的低温储藏要求,更需要考虑冷库库房内货物流通的便利性,包括库内是否需要货架堆放、库内是否需要叉车进出、入库卸货时的时间长短等,而这些实际使用因素都是影响冷链设施建设方案是否合理和使用是否便利等。 

冷链是以保证冷藏冷冻类物品品质为目的,以保持低温环境为核心要求的供应链系统,所以它比一般常温物流系统的要求更高、更复杂,建设投资也要大很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未来冷链物流竞争中,长期专注冷链建设的库华制冷认为:正因为冷藏冷冻类物品的时效性要求冷链各环节具有更高的组织协调性,同时有效控制运作成本将有利于冷藏冷冻类物品冷链物流的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