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安徽共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共生物流科技物联网

发布时间:2016-07-07 10:22:2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 企业情况介绍

第一部分 企业简介 

安徽共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镜湖区绿地镜湖世纪城创客谷C座,经营范围包括物流信息技术开发,物流数据技术服务,网络开发,物流设备销售,物流信息咨询,普通货物道路运输,国内货物运输代理,仓储服务,货物装卸服务。

公司主要向国内的货主企业、物流企业、物流创业者、货运车辆提供专业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公司将打造成为一个“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平台型物流公司,采用“物流+金融+互联网”的业务模式,通过资源整合,提高用户的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为社会创造价值。

公司是拥有多名物流骨干的整体团队,团队有十五年以上物流行业的资深工作经历,有物流互联网公司的成功经历。团队在全国各地拥有多名物流骨干,对各地物流市场有深刻的了解和影响力,可以迅速搭建起全国性的物流网络。公司团队有如安得、宝供大型物流企业创业成功的经典案例,有多次试错并最终成功的模式沉淀,并具有团结、奋进的企业文化和超强的执行力。团队拥有快速成功复制的基因。

共生核心价值观:自主、共赢、开放、创新。

共生经营理念:第一,信任重于一切;第二,用户价值至上;第三,技术促进效率;第四,中短途整车为主。

第二部分 经营情况

项目平台域名为:共生物流平台,平台门户访问域名为:http://www.gsh56.com/。系统平台构建起发货人PC WEB端、发货人移动微信端、司机微信端、司机移动APP端等多种版本,满足各类用户的全场景使用需求,让用户更便捷地使用平台各项服务。

目前平台月交易额已突破1亿元,月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随着平台为上线用户创造价值的体现,用户会产生规模化的增长, 2016全年预计实现交易额20亿元,营业收入2亿元;3年内交易额突破1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5亿元; 5年内预计交易额可突破1000亿元,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第五方物流信息平台。

第三部分 管理层介绍

1、CEO卢立新:物流博士,曾在安得物流十年总经理、宝供物流两年总裁兼任一站网CEO。安得和宝供都是物流行业排名前十的公司,在物流行业里有很深的认识。中国物流年度人物、全国物流劳动模范。

2、COO刘春生:兼任大数据中心总监,曾任安得副总经理、宝供副总裁、粤泰公司总裁、,全国物流行业劳动模范,物流工作经验20年,在深度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3、CFO王鲲:兼任行政中心总监,注册会计师,曾任安得部门负责人,曾任宝供事业部总经理,物流工作经验15年,拥有较多资源。

4、CTO杨昕吉:信息技术硕士,13年互联网研发经验,曾任诚迈科技事业部总经理、赞奇科技总经理,多个省部级项目负责人。

5、曲悦:用户价值中心总监,曾任运东西、一站网营销负责人、CSCMP秘书长助理、物流工作经验14年。

另外,按产品设立项目组,有共发财项目、共发展项目、共融项目、共采项目、共创项目。也分大区做地面团队业务推广安排,如安徽区、广东区、湖北区、江苏区等。

第四部分 信息化技术介绍 

1、自主的云架构:平台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业务需求,自主在平台上开通各种业务功能,系统为每个用户分配独立的云应用运行空间,保证用户应用运行的独立性。

2、大数据智能技术:基于大数据技术实现智能物流功能,体现在诸多方面,如智能车货匹配(利用移动互联网特性,对车的时间、位置做精准的匹配和智能化对接)、运输异常监测、路线智能规划、物流KPI分析等,利用大数据实现运营透明化等。

3、账户安全技术:平台实现严密账号安全管理功能,包括密码管理、权限管理、登陆异常检测。

4、数据安全技术:通过数据多点备份技术;数据加密存储技术保证用户数据安全。另外,为用户提供APP、微信、PC端三种场景接入方式,满足用户各种办公需求。

第五部分 主要业务介绍 

公司主要向国内的货主企业、物流企业、物流创业者、车主提供专业的服务。公司将打造成为一个“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平台型物流公司,采用“物流+金融+互联网”的业务模式。

首先平台将老物流人的实战经验与互联网技术相融合,打造出核心产品——共好运,并在此基础上丰富产品链,衍生出共发展、共发财、共融、共创、共云、共采,共7种服务产品,涵盖共生物流平台目标用户的所有需求。

1、 共好运(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通过优化调度+降低成本、违约代偿+发运担保、海量运力资源+高弹性、自主+智能推送货运信息等一系列交易规则使得用户在平台上有序、高效的进行运输交易,并有效的降低物流成本。

2、 共发展(业务扶持、成交)

共发展就是给用户提供销售的支持,就是帮助中小用户提供专业的业务咨询分析服务。

3、共发财(政策争取、财务服务)

共发财就是给用户提供财务咨询服务,申请政府的财税政策。

4、共融(普惠金融服务)

公司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平台用户提供一种便捷的、低成本的资金支持服务。

5、共创(创业孵化功能)

为创业者提供包括孵化培训、项目对接、运营支持的各项服务。

6、共采(物流企业的电子商务服务)

平台通过集中采购油卡、保险等,为平台用户节约成本。

7、共云(物流云服务、数据智能分析服务)

为物流企业用户提供全面的物流信息云服务,用户可以在共云平台上,免费使用各种物流云系统,如TMS、OMS、CRM、财务管理、数据分析等,帮助物流企业用户提升物流信息化管理水平。

第六部分 平台营销价值体现 

共生物流创新性的提出“B2B2车”的物流互联网+应用模型,即针对整个物流产业链上各环节的用户都产生价值创造,真正打造适用于物流产业链的互联网+生态圈,使生态圈里的用户共赢共发展。

1、中间的B,可以是中小物流公司或大型物流公司。

B2(中小物流公司到车环节)

优化调度,降低成本,扩大车辆范围参与运单竞价,可以降低15%的成本。

发运保障机制。

持续接入的车源。

低成本的金融服务。

2B(制造企业、大型物流公司到中小物流公司环节)

通过平台,服务更到位,可以让用户更满意,在途更可控,通过精准的在线车辆轨迹追踪,让用户很清楚车的位置。

向物流企业提供共发展服务,通过我们平台对用户的生意、成本、服务的数据匹配,为用户寻找更多的业务和运作机会。

创新的车辆资源共享收益, A用户共享运力资源,B用户使用A客户共享的运力资源,A用户可享受到1%的车辆资源共享的收益,让A、B共赢。

2、第一个B可以是大型物流公司或制造企业,即物流需求方。

B2(制造企业、大型物流公司到中小物流公司环节)

首先有更多的选择,更多的供应商。其次更有保障,管控更加简便,通过平台就可以分析物流公司运营成本,可以逐步降低成本。独特的代运营服务,专人为用户进行物流管理,就节约的物流成本进行利润分享。

3、对车主端。

2车(中小物流企业到车环节)

因为平台有效的云数据对接,使得车主挣钱更多,收钱更快,更少空载、停驶、受欺负,更低加油成本,更多货源拉货方便。

这就是“B2B2车”的平台创造的价值,用技术和创新实现中国物流好生意,用合作和共享构建物流互联网生态圈。

二、 在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问题

传统公路运输交易环节过多,效率低下,信息不透明不对称导致成本虚高,很难取得真实的交易数据。

仓单质押、代垫运费、融资租赁等供应链金融需求较大,传统金融系统不能满足需求,物流企业大部分为轻资产,融资较难。行业主体为中小物流企业、车主等,在业务开发、专业运营、融资、开票、规范治理、运营成本降低等方面有较多困难,个性化需求较多,难以形成统一的规范。

三、 平台信息化进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

1、 用户对平台的信任问题

互联网平台在成立初期都存在用户对平台的信任问题,用户始终心存顾虑,交易成功率很低。

解决办法:

 制定平台交易规则,通过具有线上协议公平的约束发货方和实际承运人,保障各方权益。

 对违约方进行责任追偿,必要时平台先行赔付。

 根据实时的移动互联网轨迹跟踪技术,发货方可及时知晓车辆位置,同时动态提醒车主前方路况、天气等信息,保障运输安全。

 通过线下地推团队人员,在用户遇到各种问题时及时上门服务保障,打消用户顾虑。

 通过银行监管共生平台交易账户,让用户放心线上交易。

 对发货方和车辆都制定统一的标准规范,让服务标准透明化,让用户明白放心。

 通过自媒体、微信、业内口碑让用户了解共生平台,逐步增加信任度。

2、 用户担心订单信息泄漏:

物流行业的订单价格、线路等为企业的核心机密,用户担心商业机密泄漏。

解决办法:

 通过云架构技术,每一个用户享有一个独立的云运用空间,这个空间对用户以外都是封闭的。

 通过账户安全技术,平台实现严密账号安全管理功能。

 通过数据多点备份技术,让用户数据不丢失;通过数据加密存储技术,即使数据被盗取,也无法破解;

 平台和用户签订信息保密协议,让用户从心理上放心。

 平台设定严格的权限管理,未经用户授权无权查看用户订单信息,同时按月提供后台查看记录给用户。

3、 用户对平台创造价值持怀疑态度

以往的物流互联网平台只能做到简单的交易撮合,不能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易被替代。

解决方法:

 通过去中间环节,发货方的运单通过云数据分析后智能推送给匹配的车主形成竞价模式,能有效降低5-15%的物流成本。

 通过平台的对接,车主提前在线成交,有效减少空驶、停车待货的情况,提高车辆运输效率。

 接入简单高效、低成本的金融服务,为物流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降低企业5%的资金成本。

 通过平台集中采购,取得优惠的原油、保险价格,降低发货方和车主的1-3%的采购成本。

四、 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第一部分“共生”的定位和愿景

1. 定位

 “线上和线下相结合” 、“物流+互联网+金融”的互联网平台型物流企业;

 依托互联网和物流金融,为中国制造企业、流通企业、物流企业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物流交易平台,并提供物流金融、物流集采(油费、路桥费、售后费用、生活费用、保险代理等)、物流孵化、增值服务等服务。

2. 愿景

 中国最有价值的第五方物流互联网平台。

 帮助中小物流企业、物流创业者成长,有效改变中国物流的散乱差局面,提高物流效率。

表 2016-2019年发展目标

时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平台交易额(亿元) 20 150 500 750 1000

业务收入(亿元) 2 5 12 18 24

覆盖城市(及地区) 50 350 350 350 350

货主会员(万) 0.2 10 50 75 100

车辆会员(万) 10 100 200 300 400

第二部分 共生平台的效益分析与评估

共生物流平台经过3-5年的发展后,可以解决超过万人的就业,实现几十万人创业、就业,每年在信息平台上的流量将超过10000亿元货值,通过本信息平台交易的物流量将超过1000亿的规模,共生及共生孵化企业年纳税超过20亿元;通过信息平台,对运力和资源进行合理调配,减少空驶,提高里程利用率和吨位利用率,从而提高车辆实载率,降低运输成本,保守估计每年节约的物流成本将超过150亿元;由于信息平台信息传递迅速,可以及时合理的组织货物运输,从而提高运输效率,加快资金周转,预计通过本信息平台的货物的周转周期可以节约2天以上,通过加快资金周转节约的资金成本将超过55亿元。

五、 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及推广意义

(一)通过平台实际运行发现的问题,以技术手段不断对系统进行完善,经验总结如下:

1、 通过不断完善的车货匹配系统,让货主用户直接采购车辆运力资源,避免了中间环节的层层加价,为货主企业节省了5%-20%运输成本,同时也解决了车主空车待货、空驶回程的问题。

2、 通过在线的集采服务,为用户节省了1%-3%的采购成本。

3、 通过线上交易保障规则,平台通过有效手段对责任方追责,乃至先行赔偿,让用户放心交易。

4、 平台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解决中小物流企业融资难的现状,通过简单有效的风险控制,让用户在需要资金的时候,能够得到及时、低成本的资金,为用户降低5%的资金成本。

5、 平台通过云TMS大数据服务,解决了中小物流企业运输管理水平低的问题,通过共生物流平台提供的云TMS物流管理和交易管理系统,有效提高用户的业务管理水平。

(二)推广意义:

1. 使货运经营者按照货运市场的需求自发调节运力结构,使运力构成趋于合理;

2. 将满足货物联运和集拼发展的需求;

3. 避免欺行霸市、收受贿赂、逃避税收等不正当行为;

4. 大幅降低生产企业的物流成本,促进产业发展;

5. 将极大促进传统物流互联网化经常;

6. 促进物流业高速发展,为物流行业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7. 可以新增万人实现创业,实现几十万人创业、就业;

8. 提高车辆运营效率,减少空载率、空驶率,有效促进节能减排;

通过平台的推广对全国的物流行业发展和物流效率提升起到推动作用,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通过价值创造,推进物流行业信息化进程。

六、 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

1、研发先进的物流SaaS云服务技术,构建安全、自主的多租户物流SaaS云服务系统,包括云应用服务池和云应用引擎。云系统实现并聚合丰富的物流云应用,如TMS、OMS、CRM、财务管理等,形成公开共享的云应用服务池,每个企业可以根据自身业务需求订阅、开通不同的业务应用,满足不同物流企业的业务管理需求。云应用引擎,管理和运行用户订阅的云应用,并为每个用户分配独立的应用运行空间。本技术方案实施后,既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业务管理需求,又可以让每个用户拥有独立的云应用空间和安全隔离的数据存储空间,确保用户业务和数据的安全性。

2、研发安全可靠的多租户共享数据存储技术,主要包括多租用户数据透视存储技术和透视数据还原技术。数据透视存储技术,将用户在云系统上所产生的业务数据通过对象序列化的方式以二进制流的形式存储到数据表中。通过这种方式,每个企业用户的业务数据以透明化的方式存储到共享数据库中,保证了用户业务数据的私密性。透视数据还原技术,当系统需要加载用户数据时,以用户ID为索引在共享数据库中,检索用户的对象描述表和数据对象描述表,并以此作为数据解密密钥,还原业务数据,以便用户进行数据查询、读写、删除等操作。

3、研发物流数据智能分析及服务系统:为物流企业和货运司机提供智能车货匹配(利用移动互联网特性,对车的时间、位置做精准的匹配和智能化对接)、运输异常监测、路线智能规划、物流KPI分析等数据智能服务功能,利用大数据技术帮助物流行业实现透明化运营、提高行业效率、降低行业成本。

4、研发全维度账户安全管理技术和数据安全技术:平台实现严密账号安全管理功能,包括密码管理、权限管理、登陆异常检测;通过数据多点备份技术;数据加密存储技术保证用户数据安全。

七、 平台用户应用案例

1. 应用用户简况

河北某物流有限公司是2009年9月经河北省工商局批准成立的一家专业的第三方物流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提供全国仓储服务、装卸服务及城际配送业务和长途干线运输业务,主要经营物流服务、货运代办、仓储服务及物流方案策划实施业务。

该用户总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设有总经办、营运人事部、财务管理部、市场营销部、运营部等五大部门,并分别在石家庄、衡水、保定、沧州、邯郸、北京、天津、廊坊、唐山、等地区设立了物流服务平台及网点,初步形成以石家庄为中心的多网点物流网络架构,为客户提供全天候的物流一体化服务。

用户有车辆车型从4.2米至17.5米车近500余辆。目前已与中财集团、海螺集团、合肥美的冰箱、沧州美的、廊坊华龙电器、沧州狮城集团、中粮集团、真心集团、旺旺食品、三元食品、河北永新纸业等进行合作。

2. 用户信息化之前存在痛点

该用户在实施信息化平台之前,采用是单机局域网版软件,公司负责人、财务人员、其他相关人员只能在办公场所内电脑上登记、查询等功能。根据物流行业特性,在用户经营中需要及时登录查看相关资料,而公司负责人、相关人员如不在办公场所内,出差在外就无法及时使用软件,无法及时沟通。就会出现效率低下、沟通不畅、浪费时间等情况。此外用户和上游客户开展运输业务合同时会出现货款结算周期长,占用自有资金压较多等问题。

在用户信息化进程中,遇到公司负责人担心在实施上线运营过程中,公司相关运营线路、价格机密信息、财务信息被泄露,被竞争对手得到。根据此情况,共生物流平台服务顾问在用户公司中对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平台共好运、共发财、共融等产品说明,让用户了解平台是基于SAAS开发设计的自主云架构系统,独立为每个用户提供云运用空间,通过账户安全技术、数据安全技术,保障每个客户线上信息独立性、安全性。

根据用户运营的痛点,如遇到货款结算周期长、占用自有资金压较多、时间长等问题。推荐用户使用平台共好运、共发财、共融产品。

3. 用户信息化后好处

在未使用共生物流平台之前,存在诸多难题:掌握的车辆资源不多,运费一直偏高;垫付资金较多,资金周转困难;财务不规范,开票成本高等。

用户通过共生物流平台使用共好运、共融、共发财产品后,通过共好运竞价模式企业掌握海量车辆资源,有效降低运输成本5.5%;通过共融资金垫付,可以在线实时为用户的承运货运司机垫付运费,司机会立刻收到运输费用,保障了司机运费的结算及时性,使得司机得到很好交易体验,也实实在在降低企业资金运营成本,面对市场变化就能做出快速反应,企业有足够的周转资金,提高竞争力,领先同业;通过平台的共发财规范财税,使得用户的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健全;通过平台购买保险和油卡标准化管理,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内部沟通和运营中间环节。

4. 未来市场推广空间

平台根据该用户情况,本着为用户创造价值,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设计产品,在推进用户信息化过程中提供有力的技术、资金服务支持。为用户建立高效的沟通模式,有效降低资金、运力资源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有效减少司机空驶、空车待货现象。提高运转效率,节约时间和运营成本,切实为用户创造价值。

平台同通过为该用户提供信息化技术及资金等服务获得经验积累,未来可以在类似物流公司快速进行复制。助力物流行业快速发展,节约社会资源。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