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应从供给侧改革入手 降低生鲜电商物流配送成本

发布时间:2016-06-07 10:36:53 中国经济时报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快递电动车上除了大大小小的纸箱,有时还会多出一个车载小冰箱。什么进口酸奶、南美白虾、阿根廷冻红虾……冷链快递从无到有,再一次拉近了人们与世界的距离。 

然而,冷链快递,想说爱你却并不容易。记者前几天买的据说是从美国空运来的车厘子,结果到家发现很多坏的,相信装箱时应该是好的。而有一次替邻居代收了一个箱子,没等晚上邻居下班来取,就发现虾臭味在房间里弥漫开来,等邻居来时打开一看,四包南美白虾上面放的两代干冰早已化没了。相信很多在网上买生鲜的买家都有这样的体会,下订单后根本不敢出门,就怕快递送来时家里没人,快递拉着你的货跑上大半天后再来你家时,货已变质。

冷链资源不发达,生鲜跨省多为常温运输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冷链快递显然还不能像普通快递那样发达。顺丰冷运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是到门的业务,而冷链快递的一个特点是零散接单、零散派单,这就意味着派送过程中会频繁开门,尤其在夏季冷藏空间温度控制很难。而且,冷链快递对时效要求更高,如配送过程中碰到送货电动三轮车被查扣、物业不让进小区等快递派送经常遇到的问题,对冷链快递来讲影响很大,这些都会大大增加配送成本。所以别说冷链快递了,就连冷链物流的发展水平,都无法满足现在的市场需求。很多跨省的生鲜物流配送,基本都是常温公路配送到物流点再入库冷藏,等有客户下单时再由快递分单冷链配送,因此货损率比较高,口感肯定也会受到影响。可以说冷链资源的不发达,已经成为制约生鲜电商发展的瓶颈。

冷链配送成本高,企业良莠不齐彰显机遇

从海南运芒果到北京,公路常温运输的损耗可能要1/3还多。为什么商家仍然选择常温运输而不是冷链运输?最直接的原因是冷链物流的成本高。

“在同样的周转率下,冷链配送投入比普通快递至少要高一倍。”有专业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车辆方面,冷链运输要用冷藏车,国家对高速公路上行驶货车外观尺寸有限制,而冷藏车须安装保温层,这样储藏量就比普通货车小,制冷设备又要消耗能源,因此运营成本要高出不少;在仓储方面,冷链快递物流需要用三温仓,成本也高于常温仓库很多;在中转操作方面,冷链快递需要恒温操作间以及特制的工服,而恒温操作间不仅前期投入大,运营时的能源消耗也非常大;在末端配送方面,冷链快递需要专用器皿以及合适的冷媒解决方案,也比一般快递的纸箱、塑料包装要贵不少……而最关键的是,消费者并不愿为这一部分多出来的物流及快递成本付费。当前市场的实际情况是,食品的冷链快递价格不会高出普通快递太多,比如同城配送价差不到一倍。因此,愿意发展冷链快递物流的企业并不多。 

还有个现实的问题是,对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生鲜电商而言,每份订单的量往往不大,所以也不能通过提高规模来摊薄成本,冷链快递的成本就更高了。 

此外,商家不愿意选择冷链运输的另一个客观原因是目前冷链快递物流企业总量的不足,并且服务质量更是良莠不齐。 

据资料显示,一方面,我国冷链基础设施总体不足,例如,中国冷藏车占全国载货汽车总保有量仅为0.3%,而在日本则为2%。另一方面,冷链配送经营主体的规模大多偏小,散落于各地的能做同城冷链业务的企业不少,但是能做跨省全程冷链配送的企业却不多,且缺乏信誉度高的品牌企业。 

然而,目前市场的痛点就是发展的机遇。既然生鲜电商普遍感到冷链配送不能满足需求,恰恰说明发展冷链配送市场空间巨大。推动冷链配送的发展,或将有效激发市场需求。“既然‘互联网+’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就像快递产业迅猛发展支撑起网络零售不断刷新纪录一样,如果冷链配送能发展起来,生鲜电商的发展就会更加得心应手,势必促进消费升级,进一步活跃互联网经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俊伟研究员如是说。 

发展冷链配送首先要过成本关 

冷链业务要发展,消费者又不愿为过高成本买单,那么从供给侧改革来说,发展冷链配送首先要过的就是成本关。据记者了解,包装材料和冷媒技术的创新可以有效降低成本。例如,目前顺丰研发的EPP循环保温箱重量更轻、更抗压耐摔,这就降低了冷链配送成本;而在“最后一公里”配送时,顺丰改用自主研发的超低温蓄冷剂代替干冰配送冰激凌等食物,不仅降低了成本,还延长了保冷时间。 

此外,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也可以降低成本。生鲜食品冷链派送成本高,一个客观原因是运输多为单向的,因此干线冷藏车常有空返情况。但如果充分运用大数据,通过沟通电商和寄递企业信息,一方面将生鲜产品物流订单化零为整,摊薄成本;另一方面可在返程时不开冷气,常温运输日常消费品,这样便可提高冷藏车使用效率。另外,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还可以帮助冷链配送企业找出既保鲜又节能的配送温度,这也可以起到降低成本的作用。 

尽管如此,冷链配送的投入一定会大于普通快递。因此,走专业化道路是发展冷链配送更为现实的选择。由于固体、液体、冷冻、冷藏、肉类、蔬菜等不同商品的冷链运输要求各不相同,所需设备、技术要求也不相同,所以只有充分做好专业化,方可减少前期投入。 

此外,发展冷链配送,政府部门更应该细化标准、加强监管。一家冷链物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至今为此,冷链运输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也没有具备强制力的标准,冷链配送质量参差不齐与此不无关系。比如有的企业不知道什么温度合适肉类、什么温度适合水果。还有个别不规范的企业抱有侥幸心理,想着就算中途关会儿冷气,消费者也看不出来,却不知一冻一化再一冻,肉类的口味就全变了。 

此外,跨省冷链运输不给力其中还有一个原因是,给冷藏车办通行证是个大难题,这个更需要政府给予解决。一位物流行业的经理告诉记者,按照现行规定,如果企业使用安全性更高的真空胎,反而无法登记上牌,所以目前冷藏车多数是由改装厂定制改装的,厢体制造工艺技术、制冷设备技术更新速度很快,但车型公告的要求时间长,制约了冷链新技术的应用。 

如此看来,要解决冷链配送资源不足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不仅要为企业清障搭台,更要在降低成本侧为企业出谋划策。毕竟降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其中就明确提出,“要降低物流成本,推进流通体制改革。”而冷链设施不足、成本过高,正是我国物流体系的短板之一,其直接制约了生鲜电商等行业的健康发展。所以,当前最需要做的,是我国亟须通过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和政策,降低冷链物流成本。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