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融资“新政”能否让钢铁行业告别“钱荒”?

发布时间:2016-02-25 09:30:45 第一物流网

编者按:钢铁行业 “很差钱”,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早在前几年就开始陆续有钢铁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停产,只是2015年由于市场行情持续低迷,这种问题被持续发酵才引发了大家的关注而已。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整个钢铁行业欠债3万亿元,其中1.3万亿元欠的是银行,按现在的利润1327年才能还本。同样这个数字也是整个行业年收入的1.67倍。多数钢铁企业的负债率都在70%以上,早就过了风险的红线。

钢铁行业“很差钱”,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早在前几年就开始陆续有钢铁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停产,只是2015年由于市场行情持续低迷,这种问题被持续发酵才引发了大家的关注而已。

融资“新政”能否让钢铁行业告别“钱荒”?

造成钢铁企业资金链紧张除了自身盲目扩张规模,战线拉得过长这一主要原因之外,客观上还有下面两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负债过高,靠借债过日子,资金流动性收紧。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整个钢铁行业欠债3万亿元,其中1.3万亿元欠的是银行,按现在的利润1327年才能还本。同样这个数字也是整个行业年收入的1.67倍。多数钢铁企业的负债率都在70%以上,早就过了风险的红线。在这种情况下,多数钢企都是借了新债还旧债,很难再有钱投入到正常的生产当中。加之银行信贷政策的收紧,部分银行甚至是只收不放,再加上贸易商的大批流水,蓄水池作用下降,钢企差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情。

其二,赢利水平大幅下滑,造血能力几乎丧失。

如果说银行融资减少还只是钢铁行业输血能力下降的话,那么赢利水平的大幅下滑则意味着多少钢铁企业已经几乎丧失了造血能力。中钢协最新发布消息显示,2015年1~11月,全国重点统计钢企实现销售收入26664亿元,同比下降19.3%,亏损531.32亿元。

无独有偶,截至2月16日,我国34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已有30家发布了2015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两家增亏、1家预增、4家预减、1家续盈、17家首亏、两家扭亏、1家略增、两家略减。从净利润方面来看,除6家并未公布具体净利润外,30家公布预告的公司中有18家出现亏损,占比高达60%。而在这18家公司中,15家预计亏损超过10亿元。由此可见,亏损已经再度成为整个行业的问题。换个角度来看,这意味着在钢铁行业新常态下,多少钢铁企业的造血能力不足。

缺乏稳定的输血渠道,又先天的造血能力不足,钢铁行业陷入钱荒当中也就再正常不过了。而随着供给侧改革攻坚战的打响,目前钢铁行业迎来了解决钱荒问题的新契机。

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 《意见》提出:一是加强货币信贷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二是加大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对工业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推动工业企业融资机制创新;四是促进工业企业兼并重组;五是支持工业企业加快走出去;六是加强风险防范和协调配合。

这被业内视为是金融行业对钢铁行业信贷松绑的信号。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显然不是,作为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钢铁行业获得的信贷总量依然会受到严格的控制的。道理很简单,据中钢协发布的最新公告,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目前平均负债率超过70%,部分企业已资不抵债。尽管如此,但是多少钢企并没有关张歇业的意思。

据记者了解,现今有些钢铁企业依然借助贷款维持生产和发放工资,不到最后一步不会停产。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予以钢铁行业源源不断的资金供应,势必成为“僵尸企业”的输血供氧,损害淘汰落后的战略目标实现。因此,新一年内中国钢铁行业贷款总量和其他资金供应总量都不会有较多增加,甚至还有可能减少,在资金增量份额中所占比重明显低于其他鼓励发展行业。否则,将会丧失最有效手段,致使2016年内决策部门压缩过剩钢铁产能,减少钢铁生产,推动钢铁行业兼并重组,优化结构等战略目标难以实现。

另一方面,《意见》也明确提出,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原则,对钢铁、有色金属、建材、船舶、煤炭等行业中产品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优质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新增产能建设项目,一律不授信;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僵尸企业,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因此,对于钢铁行业而言,信贷的紧箍咒并没有被彻底取消。

既然如此,那么对于我们的钢铁企业而言,怎样才能获得信贷支持,在经济转型与改革动荡的大潮中生存下来呢?

首先,新政将加速钢铁企业的两极分化。优质钢铁企业更有可能获得银行贷款,而实力差的钢企可能就此彻底退出钢铁行业。

从《意见》中可以看出,钢铁企业要想拿到贷款,首先是要符合战略性、有可培育的新增长点或紧靠“互联网+”。根据《意见》,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等的支持力度将被加大,推动金融业全方位服务中国制造2025。同时,《意见》明确提出引导金融机构紧密结合工业创新,加快发展支持工业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深入挖掘工业增长潜力,积极培养工业发展新动能。此外,要积极支持工业领域互联网+行动,促进传统产业、大企业与市场迅速对接,实现工业制造企业和网络融合。其次,债务偿还能力强的企业将更受青睐。

据记者对某银行员工采访了解到,目前钢铁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在70%左右是不争的事实,银行更多是通过还款能力来判断是否可以贷款给企业外。他同时也表示还会综合参考企业抵押、生产成本等因素。此外,银行是否给予贷款,最终还是要看企业的还款能力,短期来看,这还是需要靠房地产业的复苏。现在银行都怕钢铁企业,因为之前的贷款还不上,所以首先要还贷款,至少要让银行看到有能力还清贷款的途径和希望。

总而言之,当前正处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作为共和国“长子”的钢铁行业的贡献依然不容小觑。《意见》的出台更多是希望通过资金的合理疏导和调配我国企业的资金需求,能够间接调整企业生产状况和生产能力,有利于让供给侧改革落到实处。对于钢铁行业而言,这并不是意味着融资越来越困难,而是信贷不再是大锅饭,谁能都来一口。为了金融业对钢铁行业融资,更多会向强的、新的、有发展潜力的钢企倾斜,清理落后的、不具备适应能力的则会被冷落。因此,对于钢铁而言,要想重新获得信贷支持必须从自身调整产业结构开始,不断提升赢利水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