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连锁药店当务之急应是采购供应链的优化

发布时间:2015-12-14 10:33:41 青年人网

有的区域性连锁仍在逆势扩张——如胶东地区的燕喜堂,2015年底门店接近500家,有130家左右为今年新增,但总体而言,连锁药店正面临线下巨头、线上土豪的夹击,日子难称惬意。集中度低、规范性差、信息化水平低等药店的“标签”背后,是运营优化的巨大潜在空间。以采购为切入点的供应链优化,成为连锁药店的当务之急。

 

 

采购之囧

有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药店整体信息化水平还很低,一般来说,销售规模达到10亿级别的,相对好一点;但规模在5亿以下、特别不到1个亿的,信息化水平尤其偏低。

以采购环节为例,目前电话询价、EXCEL表询价、电话下单仍是行业主流的操作手法,一次询价过程动辄一两小时;出入库商品、特别是首营产品的数据录入繁琐、容易出错,缺货率居高不下,周转速度慢。这种传统“手工”作业流程,成为了整个供应链体系优化的瓶颈。

而另一个令老板极为关注的问题,就是采购过程的不透明,担心公司利润流失;相应的,即使优秀的采购人员,也可能因为系统性机制的原因失去公司信任,可谓两头不讨好。

那么,以取代“中间环节”为本质的互联网,能否给采购界来点什么变化?

从药店里长出来的“药易采”

12月6日,“2015山东医药互联网采购创新研讨会”在威海市召开,主角就是海典软件的互联网药品采购平台——药易采。

成立于2004年的海典软件,一年前已在新三板上市,其ERP软件拥有4万多家连锁药店客户,100强连锁中有27家使用海典软件。

瞄准医药电商B2B的平台并不鲜见,不过在海典软件联合创始人杨军看来,药易采的诞生,是海典深耕药店信息化多年之后,自然而然地衍生出来的服务,是奔着药店切实的刚性需求而来的。从单纯ERP软件切入,海典想要构建的是一个更加高效、更加畅通的药品流通生态链。

那么,药易采具体是如何运作的呢?

据药易采项目负责人胡卫克透露,其主要有两大核心功能:

1)商品基础信息标准库:多年来通过政府公开数据、客户共享数据等多种方式,其基础信息标准库已涵盖100余万条商品目录信息;

2)药品采购平台:商品信息标准库帮助上下游商品编码完成了对应和统一。如此,以连锁药店为代表的下游采购方,可通过“药易采”平台高效询价、一键高效下达订单以及完成交易的后续过程。

 

 

 

研讨会当天,燕喜堂董事长于志刚特别分享了试用效果:

 

 

 

而用了药易采之后,于志刚表示,询价时间、产品录入时间等大幅缩短,商品价格可以降到最低,居高不下的缺货率也有很大改善,库存周转率也得到可观提升。

图3药易采平台下的采购

 

 

 

当然,除了收益,平台的约束性使用条件及收费问题,也是连锁最为关注的。对此,海典表示,药易采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即使连锁药店现在用的不是海典ERP软件,同样可以接入药易采的采购平台,并且对连锁采购方是永久免费。

更大的局

目前,在湖南、江苏、山东、内蒙等地都有连锁客户开始启用药易采平台,而在6日的研讨会当天,有51家连锁药店(占出席连锁的80%)达成合作意向。

对于这样一个互联网采购平台,很多人的关注重点可能会停留在“比价”上,不过,杨军却表达另一个观点:

采购需要解决的并不仅仅是比价,更重要是提升采购效率、准确率,然后才是比价,扩充上游资源。比如,药易采帮助连锁梳理商品结构,提高补货响应速度,并且,可以根据大数据沉淀对季度性、年度性的采购作出准确预测等等,真正帮助连锁以采购为切入点,对供应链实现智能化再造。

据称,药易采正计划取得A类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质证书,并开通交易平台的结算功能,嫁接进金融服务功能。在两年内,药易采宣称将确保至少1000家连锁药房通过该平台进行商品采购和交易,覆盖上万家生产企业和批发公司,年交易金额预计将达到400亿至500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