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吉信佳供应链金融平台破解商超供应商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15-06-02 11:03:40 万联网

商超供应商面临的融资困境
  纵观整个零售供应链,显而易见,零售供应商多数是中小微企业,他们需要的资金多为短期周转资金,具有“短、频、急”的特点,并且贷款额度往往都较大,所以他们在贷款速度、贷款额度、贷款成本上都有较高的要求。然而,长期以来,零售供应商每当遇到旺季备货、增加新品、店铺扩展、店铺促销等时间节点时都会出现资金短缺问题,此时供应商们多数情况需要向银行、朋友、小额贷款公司甚至地下钱庄借钱度过资金难关,但是这些办法都各有利弊,均不能完全解决供应商对贷款速度、额度、成本等方面的需求。  
  案例企业简介
  深圳吉信佳供应链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吉信佳”)成立于2012年10月,是一家专注零售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为零售供应链上游的中小供应商提供基于业务数据的全流程自动化金融服务、围绕零售供销业务的数据服务和其他服务。
  吉信佳与多家零售企业、银行机构、保理公司及其它相关金融机构合作,基于长期的零售、金融行业丰富经验,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领先的金融风控技术,同时整合零售供应链、零售ERP及信用风险控制手段,打造创新型的供应链金融信贷产品、理财服务及数据服务,帮助供应商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增加流动资金,助力供应商稳定经营;同时,与零售企业共同提升整个零售供应链的效率与竞争力,促进零售供应链更高效、经济、智慧。   
  创新商业模式
  吉信佳搭建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平台,将零售企业、供应商和金融机构整合成供应链金融生态圈,通过整合金融机构的资金资源与零售供应链的数据资源,供应商能够获得多样化的融资贷款服务,以解决其生意运营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问题;在供应商稳健发展的情况下,供应商所在的零售供应链无形中也能够获得更多提升活力,促进整个零售供应链更高效地发展。
  正因为吉信佳围绕零售企业、供应商和金融机构整合成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吉信佳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明显具备了三大特色,分别是:垂直零售业供应链、大数据风控、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那么,这种独具特色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有怎么样的商业模式呢?吉信佳的商业模式紧紧围绕零售企业、供应商、金融机构,利用三者之间的资金流、信息流设计出多样化的服务,包括:零售商与供应商的数据服务、供应商的融资贷款服务、零售商的大额理财服务、互联网投资者的P2B网贷服务等。
 
  客户案例之一:“吉速贷”助力日化企业上新品
  H公司地处西安,成立于1997年,主要经营“日用洗涤”类,品牌以上海皇宇鞋油、广州兔之力、韩国碧珍系列、北京绿伞系列等品牌为主,合作的零售商包括人人乐,华润万家等,年销售额大约在1000万人民币左右。由于近几年零售行业的发展受经济下行以及电商冲击的影响,基于原有的商品种类,该公司已经很难维持原有的业绩增长速度,为此该公司法人兼总经理李老板一直希望扩大经营,加盟更多一线品牌生产商,成为它们的经销商。
  由于一线品牌生产商在整个供应链体系中处于绝对强势地位,若希望加盟后获得较好的价格折扣,就得交纳一笔较大金额的资金。李老板原本就与民生银行有资金合作,但是往年民生银行的小微贷款是联保贷,风险大、额度低、还要保证金,成本价格也是不低;即使2014年民生银行推出了风险基金共担模式,成本价格也没有降低太多,月息依旧超过一分。
  2014年3月底,李老板加盟了国内一线品牌“隆力奇”,“隆力奇”向新加盟商承诺:只要新加盟商提供超过100万的合同订单,“隆力奇”就给予加盟商较大的价格折扣。为了获得这一价格折扣,李老板到处寻找更多资金以便拓展业务增加订单量,但是由于时间紧迫,资金需求额度大,李老板短时间内无法准备如此大额的资金,一连数天都处于热锅蚂蚁的状态。
  无意间,李老板在人人乐供应商服务系统看到吉信佳的金融服务广告——无抵押、短周期、价格合理的“吉速贷”(申请人为与吉信佳合作的零售商(如人人乐)供货的供应商,以未质押或转让的应收账款作为还款保障的借款产品),这一金融产品正好满足李老板的资金需求。李老板火速联系吉信佳公司,在短短一天内,吉信佳业务人员就根据H公司过往的经营数据,给予H公司50万元的授信评估额度,整个贷款申请、授信评估过程都是纯线上操作,方便快捷;
  在李老板备齐申请资料的情况下,吉信佳在3天内将李老板所需要的资金顺利转入H公司的对公账户上。李老板利用这50万元,顺利获得更多订单,从而为H公司增加新品,即使在原有产品没有较大增长的前提下,由于新品的销量不错,公司整体的业绩获得20%以上的增长,对于国内不景气的零售行业而言,H公司所取得的成绩已经非常不错了。  
  客户案例之二:“吉全贷”助力中小供应商顺畅开拓新店
  K公司位于深圳,成立于1999年,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深圳市实力雄厚,网络健全,服务优秀的食品、饮料贸易公司,是华润万家最大的休闲食品供应商之一,仅仅在华润万家的年销售额就达到2000万元以上;该公司还拥有300多家其他客户,包括大中小型商场、超市、百货等等。
  K公司近几年的业务扩张非常迅速,华润万家和沃尔玛的销售业绩增长率都达到30%以上。在增长趋势良好的情况下,K公司计划在2014年扩充新的零售渠道——进军吉之岛、东莞家乐福等零售卖场,然而,K公司的经营现金流特别紧张,公司长期与两家银行合作,但是在此两家银行所提供的金融产品并不实用。
  以某银行为例,该银行依据K公司在沃尔玛的应收账款,为K公司提供传统保理业务贷款,授信额度500万。实际上K公司信用只能使用250万,而且这250万授信有很大的限制条件:(1)回款需要转入银行指定账户;(2)指定账户里需要预留授信额度的20%,作为保证金;(3)该笔资金需要受托支付,对于K公司的财务运作非常不方便。
  针对K公司所遇到的问题,吉信佳供应链金融服务团队在经过现场实地调研之后,迅速为K公司提供资金建议方案:依据K公司在华润万家、沃尔玛及其他零售企业的全量经营数据,提供最高537万的总授信额度,首先提供2笔分别为3个月期限和6个月期限的总额110万的短期信用贷款,补充其流动资金的需求;其次在该银行的贷款到期以后,吉信佳提供2笔共140万的国庆备货贷,迎接国庆长假的消费高峰;未来则会依据客户的经营情况,另行提供其他金融产品。
  K公司张老板使用过吉信佳供应链金融服务之后,对吉信佳的金融产品表示认可和赞许:首先,短期周转、无须抵押、额度足够、无须受拖支付,这些特点使得吉信佳金融服务的使用体验特别好;其次,贷款成本价格相对合理,放款速度快,资金利用率高,能够较大程度的帮助中小供应商开展经营活动。通过吉信佳的“吉全贷”产品(申请人为零售企业的供应商,以所以零售企业的供应链数据为授信评估基础,以未质押或转让的应收账款作为还款保障的借款产品。),中小供应商在面对零售企业的大订单时,有足够底气多备货,多增加销售收入,提升企业竞争力。  
  专家点评点评嘉宾:曾光,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执行秘书长
  零售行业供应商的分布和经营特点,零售行业的供应商群体呈橄榄球型分布,两头小的部分,主要由资金实力较强、规模较大、贷款渠道相对丰富的一二线品牌,以及由扩张诉求较低、销售额极低、无贷款需求的供应商组成。中部,也是占比较大的是普遍存在的小微供应商企业,这些企业较零售商而言相对弱势,缺乏融资渠道,无法通过银行传统的审贷门槛。吉信佳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正是很好地切入了这样一部分客户。这部分供应商的应收账款由每日销售形成的海量小金额单据汇集而成,销售单据分散在不同的零售门店甚至各省市。不便于审核,且跨区汇总极难实现。他们需要的资金支持主要用于生产、进货、扩张等,具有极强的季节性、周期性等短期特征,以3个月、6个月为主。而且贷款需求金额较低。
  吉信佳用几款针对性很强的产品很好解决了这部分供应商的资金需求——短,频,快。提升了卖方的资金周转速度,也帮助买方获得更多的授信敞口,扩大采购规模。
  吉信佳的三大特色:垂直零售供应链、大数据风控、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在我看来是未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必经之路,而且从垂直零售供应链、大数据风控、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逐层递进,服务客户的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加强。可以说是其他类似企业借鉴的标杆。
  吉信佳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互联网金融数据增信及资产交易平台。设想一下,通过吉信佳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平台审核甄别的借款人及资产,违约率极低,相当于吉信佳为借款人增信。各种类型的资金基于对吉信佳的风控能力,以较低成本出借资金给借款人,吉信佳不用自己出资,也不承担信用和流动性风险。仅凭借精准的大数据风控技术就能让资产盘活,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关于《2014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白皮书》
  上述吉信佳案例摘录自《2014中国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白皮书》,白皮书由万联网负责编撰,内容覆盖国内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发展现状及最新趋势,并收录了平安银行、京东、一达通、金电联行、和诚运盈、吉信佳、汇通供应链七家企业案例。吉信佳董事长童德良先生也将出席6月7日由万联网承办的第三届北京移动金融峰会【互联网金融+产业】分论坛并参与“产业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之道”圆桌对话环节。
  所有通过万联网报名参加6月7日第三届北京移动金融峰会的朋友将会免费获得《2014中国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白皮书》一本,单独购买可电话咨询肖小姐18319602831马先生15989557034。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