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交通部长杨传堂体验自动驾驶 中瑞将联推智能交通

发布时间:2015-05-21 11:32:00 互联网

在沃尔沃汽车在北京西六环真实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测试一个多月后,交通部部长杨传堂18日到访瑞典与瑞典基础设施部部长Anna Johansson签署了双边合作备忘录加强中瑞在交通领域的合作。成立于2012年的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将开展第二阶段的工作,重点开展智能交通安全、新能源汽车安全和自动驾驶等项目的研究,车与车及车与设施通信的自动和协同驾驶等前沿热门技术。同时也将关注交通安全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制度层面推动汽车智能技术被社会接受与认可。

1交通部长杨传堂来到瑞典

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18日到访瑞典哥德堡,与瑞典基础设施部部长Anna Johansson签署双边合作备忘录,以进一步加强中瑞两国在交通领域的合作。

期间,杨部长参观了沃尔沃汽车集团总部及沃尔沃汽车安全与碰撞中心,亲自体验了沃尔沃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杨部长称赞沃尔沃汽车在安全与自动驾驶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并表示希望“沃尔沃汽车助力中国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发展”。杨部长鼓励两国政府部门、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通过中国-瑞典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继续扩大双边合作领域,共同促进中国“四个交通”的发展。

访问期间,两国部长共同听取了中国-瑞典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理事会的汇报,赞同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在圆满完成第一阶段研究任务的基础上,开始进行第二阶段的研究,重点开展智能交通安全、新能源汽车安全和自动驾驶等项目的研究。交通安全研究领域包括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和驾驶员行为研究,道路和设施设计与事故预防测试、车与车及车与设施通信的自动和协同驾驶等前沿热门技术。

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不仅关注技术层面,而且关注交通安全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同时致力于交通安全驾驶习惯的教育和宣传工作。

杨传堂部长首先参观了沃尔沃汽车安全与碰撞中心。

上世纪70年代,沃尔沃率先成立全球首个交通事故调查小组,成为最早委派研究人员到现场调研真实交通事故,并在实验室中模拟重现交通事故与技术研发相结合的汽车企业。截至目前,沃尔沃已经积累了45,000多起交通事故的大数据。2000年,沃尔沃成立世界上设施最先进的企业碰撞实验室,已经进行了3,500多次实车碰撞试验。

2设立交通安全研究中心

沃尔沃把中国视为第二本土故乡,致力于把公司88年来在安全方面积累的经验与中国市场分享,同时加深对中国市场及消费者的了解。2012年4月,在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见证下“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意向书在哥德堡签署,同年12月,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创始成员包括中国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上海同济大学、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沃尔沃汽车集团和沃尔沃集团。

中国交通部部长杨传堂与瑞典基础设施部部长Anna Johansson见证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第二阶段研究合作备忘录签署

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是中国最高水平的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愿景是建设成为全球最新先进的交通安全研究机构,增进中瑞两国先进安全技术的交流和合作,为构建和谐交通环境贡献力量。该中心将道路基础设施、汽车和人(驾驶者、乘员、行人)作为一个综合交通生态体系,创新性地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汽车安全、行人和智能交通系统的研究与推广,目标是在中国建设和谐的交通生态环境,极大地改善中国的道路交通安全状况。

因为长期在交通安全领域形成的全球领先经验和科技成果,沃尔沃被委托在中瑞交通安全中心研究项目中担当领军角色。

在第一阶段,该中心完成了主动安全系统的人机界面设计(HMI)是否有助于提升中国驾驶人员的安全性能研究;行为安全服务及事故致因分析(BBS);驾驶员行为现场测试研究(FOT)等,并与同济大学完成了智能电动汽车的性能评价及新试验场的规划与建设工作。

3复杂路况推动自动驾驶测试

另一个受到杨部长高度关注的是沃尔沃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Drive-Me是沃尔沃在瑞典进行的全球首个自动驾驶体验项目,2017年该项目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同时,全球首部具有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全新沃尔沃XC90将在2015年量产并在全球上市。

中国交通部长杨传堂体验Drive Me自动驾驶汽车,点赞沃尔沃自动驾驶技术

2015年3月25日-28日,沃尔沃汽车在北京西六环真实道路上进行了自动驾驶测试,总行程1200公里。

沃尔沃汽车集团自动驾驶技术高级技术专家艾瑞克?柯尔林(Erik Coelingh)博士说:“与科技公司主张的无人驾驶不同,沃尔沃自动驾驶研究项目完全基于对实际道路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并由人来自主选择进行自动驾驶还是人为驾驶。我们希望通过对不同市场实际路况的测试,验证并完善我们的自动驾驶产品。中国道路当中的复合路(隧道、天桥)较多,道路上的车辆比较密集,这对摄像头精度和灵敏度要求更高。自动驾驶要真正进入商用,沃尔沃和各汽车及科技公司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必须要有深入的了解,否则就只是部分自动驾驶或纸上谈兵。我们很高兴沃尔沃是第一家来中国进行高度自动驾驶测试体验的汽车品牌,因为中国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