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发展农村电商配送 且听各方观点

发布时间:2015-03-25 10:21:15 互联网

农村电商成了热点,这是互联网电子商务深化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互联网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得农村者得天下,在中国,如果谁占据了广大的农村市场,谁就拥有了最强的市场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那么,面对广阔的农村电商配送市场,民营快递、天猫商家、EMS员工,各方都有何种看法呢?

民营快递:在农村配送难度较大,希望能跟邮政合作

笔者所在省份民营快递企业发达,其中汇通快递近年发展迅猛,于是笔者第一时间找到某县级区域汇通快递承包商负责人林先生。通过他,笔者了解到汇通和百世物流几年前合并,在资本力量的支持下,依托成本管控优势和信息技术能力,通过超优惠价格吸引大量业务进而实现网络快速扩张,目前转单率(指通达范围外通过其他快递及邮政小包等经转投递)已经控制在30%以内,但县级以下区域的转单成本依然不可忽视,往农村配送仍是难题。

“EMS的最大优势就是哪里都能到,客户发货不需要分单,虽然我们现在也能够通过转单变相地实现全境通达,但成本太高了,而且换单会延误一定时限。如果邮政网络能派送我们送不了的快件,那对节约成本和时限而言有百利无一害,到时我们只需跟邮政谈好派件单价和质量考核标准,整体运作质量必将大幅提高,客户满意度也会显著提高。所以,希望邮政能够敞开胸怀,解决我们民营快递的偏远地区投递难题,这对我们民营快递发展农村物流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消息,而且如果所有偏远区域快递全部由邮政代理投递,对邮政而言,派件密度大了,也是划算的。”

天猫商家:农村物流最头疼,农村邮件我们用EMS送

笔者走访了某知名卫浴品牌分销商,在现场看到数百件小盒子装的花洒,上面贴满快递单,汇通、圆通和EMS的员工忙着填单抽单。该公司总经理向笔者解释道:“这两年,农村电商市场发展速度很快,这块市场我们肯定是要做的,但农村物流又是最让我们头疼的问题。别看我们每天发几百单货,其实毛利很低,赚不了多少,所以在选择快递时还是最关注价格。一般民营快递都送不到农村,只有EMS能送,但价格确实比民营快递贵一个档次,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成本压力。虽然现在汇通可以转单,但毕竟换了个单子,我们心里总觉得别扭。目前,寄往农村的单子还都是通过EMS。”

笔者还走访了某电子温度计分销商,物流主管陈小姐说:“我们的温度计,一个才卖14元还要包邮,所以快递只考虑最便宜的。”

EMS员工:送农村邮件的成本相当高,乡镇及以下邮件应适当提高资费

笔者现场采访了一位EMS业务员,他说:“在我们平时揽收的邮件中,偏远件占了相当大的份额,有时候我们会对客户说,不要全部给我们偏远的嘛,客户碍于情面会给我们一部分市区邮件。”

从服务上看,各家快递在城市范围内所提供的服务质量不相上下,而从价格上看,很多民营快递给出的价格超低。而且各地邮政速递物流基层单位能申请的价格是受市分公司甚至省公司管控的,从操作上和成本上考虑,资费都不可能做到和其他快递公司一样低。“我觉得如果我们的邮件价格能按市区和乡镇区分开,市区做到跟其他快递差不多,乡镇适当提高资费,这样我们总体价格或许不用降,但客户就有可能把邮件多给甚至全部给我们,毕竟走EMS不用分单,更不用转单,很方便。”这个业务员补充道。

“从去年开始,客户也利用邮政小包来实现快件通达全境,特别是偏远地区。有两种操作方式,一种是出口端客户直接将偏远区域快件分给邮政小包,另一种是到达投递省份后,快递公司分拣出偏远地区的邮件,然后在当地转给邮政小包。”另一个业务员说,“邮政小包价格实惠,虽说是全陆运,速度比经济件慢,但有些客户也能接受,反正从目前来看,寄到偏远区域的邮件,收件人也不敢要求商家发货速度有多快。”从EMS业务员介绍的情况来看,邮政整合细分产品档次,实行阶梯价格,提供差异化服务是可行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