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全面启动广东制造业升级,强化制造业强省地位

发布时间:2015-03-24 10:13:04 南方日报

以盘活存量和扩张增量相结合,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引领”效应与生产性服务业的“带动支撑”效应有机结合,强化制造业强省地位。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我国制造业正面临新一轮转型升级,重大装备制造业将得到优先发展。广东是制造业大省,而非制造业强省,制造业的发展直接影响广东经济转型升级的质量和加快发展的速度。为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十年规划,广东必须以盘活存量和扩张增量相结合,全面启动新一轮制造业升级和提速发展,在持续创新基础上再造新的工业形态,引导资本回流工业部门,以制造业质量与效益的提升破解土地、能源约束,夯实制造业的基础和传统优势地位,谨防经济“提早空心化”。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引领”效应与生产性服务业的“带动支撑”效应有机结合,强化制造业强省地位,让广东经济在更高的平台上再度起飞。
  广东制造业主导产业竞争优势仍然不强,先进制造业发展质量不高
  改革开放30多年,广东GDP年均增长率在13%以上,其中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工业增长超过整体GDP的增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但是,广东制造业主导产业竞争优势仍然不强,先进制造业发展质量不高。广东汽车制造业和其他运输设备、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四大行业的利润率略高;但产值最大的两大主导产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基本上处于劳动密集型生产环节,产业盈利能力较低。同时,在先进制造业及高技术制造业领域,广东在汽车制造、医药制造、电子通讯设备等细分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与发达地区有较大差距,显示这些行业在产业分工价值链中处于劣势地位,发展质量和效益水平不容乐观。
  盘活存量,以挖潜改造作为近期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
  狠抓传统优势制造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投入。重点加强对家电、食品、纺织服装、建材、家具等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实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采取竞争性安排方式集中我省挖潜改造专项资金支持一批具有全局带动作用的制造业技术改造项目。
  加大科技投入与人才引进力度,优化制造业人力资本存量资源。对先进制造业的重大核心基础技术项目给予倾斜支持。立足于省内高端制造业技术需求,将引进与争夺顶尖人才作为广东高技术人才政策实施的“重中之重”。
  推进民营资本有效配置,激活资本存量资源投向高端制造业领域。加快出台“广东民营资本准入实施细则和负面清单管理”,允许民营资本进入一切“非禁行业”,特别是鼓励其进入高端制造业领域。定期发布制造业投资目录,以连续的产业政策重点扶持先进制造业,给民间资本发出“投资信号”。
  扩张增量,以新产业、新项目、新空间为抓手,形成新的制造业增长点
  推进省一级协调招商,重点引进制造业龙头企业,提前推进大型项目,集聚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产业布局的省级“顶层设计”和统一招商,以建立优势制造业集群为目标,重点引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轨道交通、航空装备等领域的知名跨国企业和国内500强的制造业龙头企业。对重点大型项目提前推进,根据重大项目配套产业链关联项目需要,优先安排用地和能耗指标,尽早发挥其对制造业的整体拉动作用。
  发展绿色智能化产业,提升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黏合效应,形成新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模式。探索发展二、三产业“无缝式链接”的新型制造业形态,抓住智能制造发展的机遇,研发融合尖端科技及创新设计、供应链优化等智能服务的先进制造模式。依托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大战略平台以及重大科技、服务平台,大力发展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电网、智能机器人等绿色智能化制造业,并带动研发设计、质量检验、会展业等生产性服务业的整体升级。
  以“二次创业”为突破口推动中小制造企业发展,打造新的市场主体。把推进中小制造企业“二次创业”作为广东制造业升级的突破口,进一步完善创业创新环境,推动新的市场主体形成。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和创客空间发展,加强创业孵化体系建设,对入驻基地的企业实行创业毕业制度,提供相关企业补助。
  启动海洋经济区建设,以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为重点加快培育制造业新增长点。启动海洋经济区建设,通过科学围填海提供大规模的连片土地供给,形成联动的制造业产业园区,一方面,解决制造业发展中面临的土地和能源约束;另一方面,通过大力发展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带动沿海工业带的转型升级,形成技术先进、经济高效、环境友好的高端临海产业带,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