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瘦身中的零售业将进“小时代”?

发布时间:2015-03-18 13:40:19 燕赵都市报

2014年底,石家庄华润万家友谊店开始大促销,一些折扣力度大的商品被抢购一空。随后,河北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公告,正式关掉其石家庄三家门店中的两家。这意味着平静一时的石家庄超市业态又进入“盘整期”。在互联网时代,零售业缘何调整,未来又将如何转型?
  现状:超市卖场面临多方挑战
  许丽欣是位80后新妈妈,网购已经是其生活常态。“家里的东西只要能在网上买的,我就很少去实体店。”“天猫超市”是她现在购物的新去处。许丽欣说,她一直很关注天猫上的产品,几年前“天猫超市”配送范围还仅限于江浙沪地区,现在只要购物满88元,重量不超过10公斤都可以包邮至石家庄。“"双十一"的时候,我买了不少奶粉和尿不湿。”现在许丽欣还会定期去“天猫超市”里闲逛,“看到便宜的东西就囤着,反正也放不坏。”
  记者登录“天猫超市”看到,这里的商品包括食品饮料、粮油副食、家居用品、生鲜水果等8大门类,几乎涵盖了实体超市的全部商品。网购的低价与便捷正在促使更多年轻人远离超市。
  萧雨也是位80后,她说,自己不爱去超市主要是因为“懒”,“懒得排队,懒得走路,懒得和老太太们抢低价。”她所住的小区附近便利店很多,其中不少是夫妻店式的个体小超市。由于经常去一家固定的小超市买东西,萧雨和老板非常熟。“平常还能帮我收个快递,逗逗孩子,感觉挺亲的。”人际关系上的亲近和老板创业的辛苦,也让萧雨愿意在这家店内消费,“能在他们家买到的东西,我就很少去别处。”
  北国超市企划处处长王若蕙说,现在北国超市在省会的24家门店经营状况都不错。但是随着其他品牌超市的进驻,北国超市也开始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石家庄一家超市的负责人陈先生表示,市内一些核心商圈可达到步行三五分钟就有一家门店,这样的密度使各品牌超市间的竞争十分激烈。
  新象:互联网企业想分零售业一杯羹
  在传统零售业还在为愈加激烈的竞争思考转型时,互联网企业已经开始以闯入者的姿态进军零售业。这些互联网巨头有些联手各地的便利店资源进行整合,有些已经布局线下实体店,俨然将便利店塑造成打通社区O2O的一把“利器”。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被认为是互联网巨头押宝社区便利店的最重要因素。
  石家庄本土连锁企业河北国大36524便利店(以下称36524)与支付宝、财付通合作,相继推出折扣、送代金券、积分等各类优惠活动,店员也会在顾客付账时优先推荐移动支付。此外,开在便利店内的拉卡拉也能够为居民提供信用卡还款、银行账户余额查询等金融业务,并且提供票务、公缴等便民服务。
  去年5月,顺丰旗下的网购社区服务店“嘿客”在石家庄开设了17家分店。业内人士分析,顺丰此举旨在攻克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打通逆向O2O。同样是在去年5月,京东集团牵手36524,在物流配送、网上大卖场等领域深度合作。
  去年10月份,河北国大连锁商业有限公司的“通用·电子商务智慧谷”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奠基,该项目将重点建设城市公共配送体系和国大自营店铺物流配送中心。国大集团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该项目所建立的配送体系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届时可实现下单后3小时内将货物送至消费者手中。
  对于互联网巨头抢滩社区便利店,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商人士称:“这其实就是平台的入口之争。”该人士以百度举例说,之前百度依靠免费模式起家,当流量足够时便可以提供增值服务,“一旦掌握了社区入口,互联网企业想做什么都可以了。”另外,该人士认为,目前很多互联网企业在线上的获客成本较高且质量较低。在社区O2O已成趋势的当下,线下业务有助于增加用户粘性。
  展望:超市转型社区店,竞争与缺口共存
  萧雨住在丽都河畔,小区新近开了一家本土连锁超市的社区店。这家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的社区便利店能够提供基本日常物品,还能刷该超市的购物卡,让萧雨觉得非常方便。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在一线市场上零售业门店会愈加小型化,社区百货将是发展的方向。而大型超市想要转型社区店,已经日渐成熟的社区便利店便是其有力竞争者。
  王鑫是拉卡拉集团河北分公司的总经理,该集团在社区便利店领域深耕多年,以便民服务和支付为手段,为社区居民提供金融和电子商务服务。据王鑫介绍,石家庄最大的连锁便利店当属有300多家门店的36524,天元便利店在石家庄市场也占有一定份额。而新宜、维明等品牌便利店主要针对石家庄周边县区,“基本上每个地区都会有本地的连锁便利店品牌撑起半边天。”与此同时,在品牌便利店之外,还有5倍到6倍数量的个体小超市同台竞技。
  在王鑫看来,石家庄各家便利店早已开始群雄逐鹿,在这块毛利率较高的市场上抢争一席之地。“市场就是那么大,涌入者越多,竞争自然也会越激烈。”王鑫以阿尔卡迪社区举例说,该社区内有4家便利店,社区周边则有十几家。这些连锁或个人经营的便利店共同争夺,“平均下来,每个便利店的辐射范围就是200多户居民。”此外,每个便利店的经营品类趋同,多以快消品为主,差异化竞争基本不存在,如何聚客引流成为重中之重。“与此同时,石家庄的便利店市场竞争并不充分。”王鑫说。在二环以内的主城区,社区便利店几乎遍地可见,而在二环以外等较偏僻地带则急缺便利店。“像开发区的一些新楼盘,附近只有一家便利店,距离最近的超市也常常人满为患。”同时,王鑫也注意到,省外一些城市的品牌便利店数量很多,上海便有可的、罗森、全家、快客、7-11等十多种品牌。目前,国大36524便利店在石家庄品牌便利店市场上的霸主地位一时难撼,如果各大超市发力社区店,或其他品牌入驻石家庄,未来石家庄便利店市场的发展状况难以预期。
  新闻延伸
  传统百货业态持续走低
  进入2015年3月以来,北京华堂商场已进入闭店前的打折促销阶段。该店将于4月1日正式关店,同时也是华堂在北京关闭的第四家门店。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显示,自2014年一年多来,大型连锁百货已经和明确将要关店的数量达到38家,其中外资百货占比达到近六成,成为重灾区。“外来的和尚难念经”也是石家庄商业的怪圈。
  2013年4月底,运营了一年多的台资大洋百货宣告撤出石家庄。同年8月,马来西亚百盛也告别了石家庄。作为省会服务业的龙头,北人集团也曾坦言自己已经进入“微增速”、“微利”时代。
  河北省商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说,传统百货的品牌定位缺少特色,同质竞争严重,这也使得更多人将百货当做网购前的“试衣柜”。在品牌代购之外,一些互联网自创品牌也通过更快的上新频率获得大量粉丝,价格低、款式新为网购赢得更多口碑。调查显示,65%的网购用户表示通过网上购物减少了外出购物的频率。
  与传统百货相比,购物中心则获得了更多年轻人的青睐。除品牌专柜经营外,购物中心提供的影院、主题餐厅、美食广场、儿童游戏区等项目完善了消费者的客户体验。购物中心专业研究机构iMall的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拓展的百货公司中,转型购物中心的比例高达42%。今年1月底,河北日报微博曾爆料,2015年将会有6家ShoppingMall陆续开业。而这些商业综合体能否被完全消化,或者由于同质竞争而遭遇瓶颈,仍不得而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