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刘海明:农产品产业链升级三大核心问题

发布时间:2015-02-05 10:34:40 万联网

2014生鲜电商如火如荼,以顺丰优选等生鲜电商集中发力开始,以阿里、京东电商下乡结束,吸足了眼球,2015年新年伊始,关于农业补贴政策高调发布,而刚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聚焦农业现代化,再次将农业推到风口。
  为了将这一问题聊透,2015年1月份的最后一天,华南地区农产品产业链上的各路高手汇聚清华,就农产品产业链升级及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个下午的闭门研讨,其中三个问题的讨论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农业顶层设计、农产品供应链塑造,以及溯源与认证的实施,我个人认为这三个问题应该可以算作是当前农产品产业链升级不同阶段的三大关键点了,接下来就分别展开。
  一、农产品产业链升级核心问题一:顶层设计
  农产品产业链的顶层设计直接决定了后续业务推进的格局,在“清华论道”之前,我头脑中对于农产品产业的战略逻辑是:农产品产业链最重要的环节是“货源”,没有优质和充足的货量供应,产业链后端的很多创新都如同无源之水,是无法持续的;而为了保障优质的货源,基于产品质量和种植环境的溯源和认证体系势不可少,与此同时贯穿整个产业链的可视质量监控体系也是必要的保障,在此基础上再谈生鲜电商、农产品O2O等渠道和业务模式创新才有现实意义。

资料来源:凯洛特供应链业务手册资料整理
  “清华论道”听了凯洛特周凯歌博士的分享之后突然发现此前关注的仅仅是农产品产业链一个维度的内容。除了沿着产品纵向一体化延伸的产品链之外,农业方面还存在包括农教、旅游和养生在内的横向一体化产业链,以及围绕“农业”和“农村”的综合一体化价值链。
  其中产品链是当前农业和冷链相关企业布局的主方向,目前大家已经开始重视源产地和深加工、对于贸易环节也有了一定深度的布局,未来随着金融和信息类业务的融入,这条链会更成体系。
  而融入了农教、休闲养生元素的横向产业链更适合由政府牵头去做,并且2015年之后这类整合会不断增多,只不过更多的是以综合一体化的价值链形式呈现。
  二、农产品产业链升级核心问题二:供应链整合
  2015年新年伊始,网络上又爆出两则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430批次进口乳品不合格,新西兰占比第一》和《港报:珠三角蔬菜重金属污染令人担忧》。
  中国真的没有可以放心食用的产品了嘛?现实可能正好恰恰相反,在中国一些偏远的地区种植和养殖着很多源于自然的特色食品,然而因为物流、集约程度、销售渠道等诸多问题,这些产品要么运不出来,要么商业化运作性价比差,最终导致一方面在产品供应端,中国有很多地方特色的优质好产品运不出来,运出来了也卖不上好价钱;而另一方面呢,在农产品消费端,消费者花了大价钱却买不到放心的食品的错位现象。  
  而这一问题的解决并不是依靠某一级地方政府或者某一个企业个体的努力能够实现的,需要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充分协同,农场、冷库、冷车、IT、认证、销售终端等构建一个利益共同体,在“业务规则”和“江湖规则”中寻找一个平衡。
  除此之外,供应链整合需要一套可兼容的系统相辅助,使得价值链各环节的服务内容和质量可视、可量化。在这方面,已经为业内700多家冷链运输企业提供全程温控服务易流科技的产品让我们看到希望,其帮国内某知名乳业企业实现全程温度可控、可视,真正做到“让温度看得见”。

就目前而言中国农业供应链整合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农村,一方面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得农田被分散到户,很难按照西方农庄式集约化经营,除非地方政府统一推进,否则农产品溯源、品牌建设等都很难推进。
  此外,农村人口整体素质偏低,很多现代化的工具和方法未必容易推进,好在几年前国家推动“大学生村官”,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打下基础。
  三、农产品产业链升级核心问题三:溯源与认证
  关于溯源和认证目前已经备受重视,很多计划布局生鲜市场的企业估计都想到了这一点,在参加此次沙龙之前,我也认为产品认证这一领域大有可为,但31日听过SGS对于安全认证的产品介绍,以及嘉宾们的“碰撞”后,突然觉得溯源认证这事不是那么容易做的,要做好首先必须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另外作为认证方认证出来的结果必须要获得终端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除此之外,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需要进行溯源认证,还有很多消费者并不关心认证。加上产品溯源和认证的成本势必会加在产品上,最终推动价格的提升,考验消费者的承受力,因此农产品在进行溯源和认证之前有必要对农产品进行分类。
  此外溯源与认证与IT结合,能够提升体验,如二维码的应用等
   

再有,溯源如果能与其它交易平台配合,更容易保证效果,如2015年新年伊始经过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认证了的湖南雪峰蜜桔登陆渤海商品交易所,上市还不到一个月时间,盘面交易量已近两亿元,目前的成交发货量已超过了7000吨。如果未来认证与交易中心捆绑在一起推进,或有机会衍生出全新的业务模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