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2014年中国企业绿色采购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4 13:52:59 中物联采购委

一、企业采购部门的绿色采购现状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企业中,有38.34%的企业已经形成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还没达到一半的数量,说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普及,国家应给予一定的重视,并推广下去。尚在形成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企业占41.41%,未形成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企业占20.25%,这个趋势表明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绿色采购中。企业层面形成绿色、可持续发展等理念的比例如图1所示。
 
企业层面形成绿色、可持续发展等理念比例

调查显示,在国有企业中,已形成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的企业偏少,才占18.18%;但是国有企业中有54.55%的企业正在形成绿色采购理念,未来发展的潜力很大。在私营企业中,已经形成绿色采购理念的企业最少,只占到17.65%;尚在形成和未形成绿色采购理念的公司都占41.18%。相对而言,中外合资或外资企业在形成绿色采购理念方面做得比较好,45%的外企都已经形成了绿色采购理念,40.83%的企业正在形成,只有14.17%的企业还没有形成绿色采购理念。如图2所示。
 
企业绿色采购理念

目前有60%多的企业会把绿色采购可持续发展量化成具体的指标,并且并添加到采购绩效的整体考核中,其中有60.12%的企业已经具体量化了绿色采购的指标,61.18%的企业把这些量化的指标添加到采购绩效的整体考核中。58.81%的企业在选择供应商时,并没有充分考虑绿色采购和采购可持续发展,54.49%的企业在做决策时并没有考虑绿色采购的影响力。一半的企业在购买产品和服务时重点指出更愿意选择绿色采购,但是却有56.62%的企业在采购时,对供应商是否有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并没有具体的要求。这说明绿色采购理念在企业中的普及度还有待提高。绿色采购在各个环节中的现状如图3所示。
 
绿色采购在各个环节中现状

绿色采购在量化指标方面,中外合资或外资企业做得比较好,有43.98%的外企已经把绿色采购量化成指标了;而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中形成量化指标的比较少,分别为28.57%和26%。这和前面的分析是一致的,因为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形成绿色采购理念的比重都比较低,所以它们把绿色采购量化成指标的比重也相对较低。这说明未来要实现大规模的绿色采购,应从国企和私企入手,普及它们对绿色采购的认识。绿色采购是否形成量化指标的比重如图4所示。
 
绿色采购是否形成量化指标

二、绿色采购的实施程度

调查显示,在企业中实施得最好的是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社会责任感,其中54.35%的企业已经实施了可持续发展,60.12%的企业已经实施了社会责任。但是在低碳排放与可追溯和绿色采购方面,企业的实施度都没达到50%,其中在低碳排放与可追溯方面,只有38.2%的企业已实施;在绿色采购方面,只有40.55%的企业已实施。这说明企业对于环境保护的认知度还不是很高,这可能是对绿色理念的认识不够,也可能受到技术方面的限制,以至于无法降低排放。如图5所示。
 
企业在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低碳排放与可追溯、绿色采购的实施度

在绿色采购的实施度中,外企合资或外资企业实施得最好,47.3%的外企都已经实施了绿色采购,相对而言国企和私企只有22.73%和17.65%实施了绿色采购。私营企业有接近一半的企业还没有实施绿色采购,未来要想提高绿色采购的实施度,应从私企着手。在未来3-5年实施绿色采购中,国企占的比重最大,国企中有40.91%的企业未来3-5年实施绿色采购,发展势头比较足。如图6所示。
 
绿色采购的实施度

在社会责任的实施度中,中外合资和外资企业做得最好,已经有67.5%的企业实施了社会责任,20%的企业在未来3-5年内实施,仅有少部分的12.5%的企业还没实施社会责任。在国有企业中,45.45%的企业已经实施了社会责任,40.91%的企业在未来3-5年内实施,13.64%的企业还没有设施社会责任。照这个发展趋势,未来3-5年后,国企和外企实施社会责任都将达到80%多。相对而言,私企在社会责任的实施度比较低,目前只有34%已经实施了社会责任。如图7所示。
 
社会责任的实施度

三、企业实施社会责任审核的指标

调查显示,企业认为实施社会责任的指标中,最重要的分别是环保、可持续发展、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保障、道德规范和商业道德和劳工保护。这些指标都大于60%,其中环保占81.97%,可持续发展占71.48%,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保障占70.82%,道德规范和商业道德占69.18%,劳工保护占64.26%。而绿色、社会影响和社区影响、道德和廉政建设、清洁生产、供应商多样性、公平性、公司治理的比重都低于60%,其中绿色占59.34%,社会影响和社区影响占49.18%,道德和廉政建设占46.89%,清洁生产占44.92%,供应商多样性占35.41%,公平性34.1%,公司治理占20.66%。这说明,企业认为实施社会责任最重要的是环保,而最不重要的是公司治理,这符合中国推行绿色环保理念的国情。企业实施社会责任审核的指标如图8所示。

企业实施社会责任审核的指标

四、对供应商的认证

供应商的认证包括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EMAS欧盟生态管理和审核计划、FSC 森林认证、SA8000 社会责任标准、OHSAS 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WRAP 环球服装生产社会责任、ICTI 国际玩具工业理事会商业行为守则、EICC 电子行业行为准则、BSCI 商业社会标准认证、Sedex 供应商商业道德信息交流、BRC 英国零售商协会认证、RoHS 欧盟强制性标准、WEEE 《报废的电子电气设备》指令、Reach 欧盟规章《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欧盟电池环保指令、EUP用能源产品生态设计框架指令、欧盟包装和废弃包装物指令和产品碳足迹。

调查显示,88.16%的企业认为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是最重要的供应商认证,43.75%的企业认为OHSAS 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对于供应商认证是重要的,42.43%的企业认为RoHS 欧盟强制性标准对于供应商认证也是比较重要的。企业认为ICTI 国际玩具工业理事会商业行为守则对于供应商认证是最不重要的,不到1%的企业选择了这个认证指标。具体的企业要求供应商的认证比重如图9所示。
 
企业要求供应商的认证

五、公司实施绿色采购的现状

调查显示,企业实施绿色采购对成本的影响的总体趋势是增加的,其中39.05%的企业认为成本是明显增加,41.90%的企业认为成本是稍许增加的。18.1%的企业认为成本不变,0.95%的企业认为成本下降。如图10所示。
 
实施绿色采购对成本的影响

调查显示,企业在实施绿色采购的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分别是消费者绿色认知与需求不够、相关法规与行业标准不完善或执行不强、缺乏企业战略的支持、缺乏供应商的理解与配合、生产工艺流程的限制、缺乏新材料与技术支持。而69.11%的企业认为缺乏新材料与技术支持是最主要的障碍,68.18%的企业认为消费者绿色认知与需求不够是实施绿色采购的障碍。相对而言,缺乏企业战略的支持是最弱的障碍,只有50.81%的企业认为其是实施绿色采购的障碍。为了能够顺利实施绿色采购,最主要的是需要新材料和技术的支持、普及消费者的绿色观念、加强相关的法规和行业标准的完善和执行。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