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中物联在京召开供应链金融服务促进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3-20 15:59:32 中物联金融委

2024年3月19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京召开供应链金融服务促进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座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出席并主持会议。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天津大学、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及全国10余家金融机构、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32015380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金融委、投融资分会秘书长张炜介绍有关情况。他指出,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但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行业发展的瓶颈,物流融资成本也是推高全社会物流成本的重要因素之一。供应链金融作为推动产融结合的重要方式,对于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资金运营效率、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效稳定运行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虽然供应链金融在风险防控方面还需要不断探索提升,但不能因此否定供应链金融的促进作用。我们要更加深入探讨如何规范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促进其健康可持续发展,在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厦门象屿速传供应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物产中大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储京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梧桐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陕西建工材料设备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首衡集团、北京金谷智通绿链科技有限公司、中化学建设投资集团冷链物流公司等企业代表先后发言。他们围绕供应链金融发展的现状、问题和痛点,如何通过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促进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的做法和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同时,对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促进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提出了许多中肯可行的建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市场所等相关部门领导做了积极回应。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姜超峰,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讲席教授刘伟华等行业专家发表看法。

贺登才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供应链金融的运行特点是钱随链走,链靠钱流;数据信用,风险管控。基本的运行机理符合新质生产力的要求,是运用新技术产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如果把现代物流比作是实体经济“筋络”的话,那么,供应链金融就是物流顺畅运行的“润滑剂”,对于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对于如何通过供应链金融促进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转变观念,支持创新;二是正本清源,政策宽松;三是协会参与,标准协同;四是银企沟通,营造环境。

会议由中物联研究室、供应链金融分会联合主办。与会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对于发挥供应链金融优势,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方面提出许多意见建议。会议议定,将会议成果形成政策建议提报相关政府部门,为推动供应链金融规范健康发展,促进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做决策参考依据。

 

首页